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人物正文

尚德残梦:从传奇到千夫所指 施正荣只用了四年

2013-04-09 16:30来源:环球企业家网站关键词:施正荣尚德保利协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此次破产重整令一度将尚德施正荣视为本地骄傲的无锡市政府,颇有颜面无光之感,但在整个破产重整的过程中,无锡市政府却可算是从一开始就把握住主动。

早在2012年年底,无锡市政府方面就已经直接通过无锡国联进驻尚德在无锡本地的核心工厂,取得了P4工厂等资产的实际控制权。而在进驻之后,无锡市政府则在施正荣与海外股东债权人的激烈博弈中成为左右胜负的关键力量,先是与海外股东债权人联手,将施正荣在尚德的影响力边缘化,尔后又在尚德电力可转债实质违约尚德电力随时可能在境外被判破产清算的紧迫关头与施正荣达成妥协,顺利对无锡尚德率先实现破产重整,为此后的资产保全创造了条件。

据前述接近无锡国联的消息人士表示,在去年底对P4工厂等核心资产进行控制后,无锡国联亦对无锡尚德的实际负债状况和隐性债务风险进行了摸底。“只有在确定这些信息之后,后续的破产重整计划才能加以制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尚德破产重整的消息公布前,业界曾一度猜测无锡市政府或会参考江西省新余市出手救助新能源行业另一巨头赛维的模式,为尚德提供直接的资金支持,以避免其陷入违约及破产重整的境地。但最终,无锡市政府却是以一种对国有资金安全系数较高的方式,对尚德进行善后。

一位要求匿名的无锡市政府内部人士表示,相比于新余,无锡有着更强的财政实力,但也有着更大的经济体量。“无锡不是离不开尚德,所以敢于让尚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从财务金融角度上分析,无锡市到目前为止,对尚德的干预方案是成功的。政府并未因此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而且也比较好地恪守了市场与政府的边界。但从企业角度上看,尽管不是真的破产清算,而且仅仅是无锡尚德破产重整,可整个尚德的品牌却是毁得差不多了。”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行部门人士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施正荣查看更多>尚德查看更多>保利协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