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技术正文

国内改良西门子法多晶硅生产成本探讨(四)

2012-07-03 14:1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冷氢化四氯化硅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设备折旧:

在财务制度中,折旧是指企业固定资产折旧,为了便于从生产运营角度进行讨论,这里笔者主要是对设备折旧进行论述。设备投资本来就是一个固定值,对多晶硅生产成本而言应该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但是从财务方面来讲,其对多晶硅生产成本影响还是挺大的。这种影响主要表现在:设备固定投资、设备折旧年限的计算方法和实际产能这三个方面。

4.1、设备固定投资:

对于国内目前已建成的多晶硅生产企业而言,单位建设投资差异是非常大的。对于09年以前已开始建设的年产3000t规模的多晶硅项目而言,单位建设投资成本在120美金/kg以上,而现在新建年产5000t规模的多晶硅项目单位建设投资成本仅在55美金/kg左右。当然,这种状况也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在09年以前,国内企业是抢着上马多晶硅项目,所有相关的技术包供应商、设备供应商、设计院均是门庭若市,应接不暇,为了能够早点得到图纸、设备,各企业均是领导带队、专人驻守,因此各项费用也就水涨船高。后来,随着多晶硅技术的发展和国内对于技术的消化吸收,单线产能进一步提升,规模效应逐步展现,单位建设投资成本逐步降低。

冷氢化的建设对于单位建设投资成本是有一定的影响,但并非现在大家所认为的影响的那么大。冷氢化可以看作是TCS合成、TCS尾气回收、TCS精馏、热氢化、氢化尾气回收和氢化精馏六个工序的结合体,而在09年以前这六个工序中除了热氢化中的氢化炉、电气系统和尾气回收中的氢压机、冷冻机需进口外,其他的设备基本都是国内设计生产,所以这六个工序在整个多晶硅设备固定投资中所占的比例不是特别大。

之所以现在多晶硅单位建设投资成本能够快速降低,笔者认为除了上述所说的规模效应和工艺变更外,主要原因是设备国产化、超大化和设备价值回归理性。这一点就从还原炉的变迁中就可以看出,在08年的时候年产3000t的项目需要12对棒的还原炉32台,现在年产5000t的项目只需要36对棒的还原炉14台左右。在08年的时候一台12对棒的进口还原炉的价格超过1000万人民币,而现在36对棒的国产还原炉才多少钱。

也正是因为如此,对于09年以前建设的多晶硅企业而言,按照10年折旧期进行计算的化,其设备折旧约在10美元/kg左右,而现在的多晶硅企业的设备折旧约在6美金/kg左右。

4.2、设备折旧年限:

设备折旧年限对于企业而言只是财务处理上的一个数字游戏而已,与实际生产运行状况没有直接关系。目前,国内多晶硅生产企业普遍采用的折旧年限为10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冷氢化查看更多>四氯化硅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