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智能化运维:不允许1块组件少发电

2020-05-26 08:5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大伟关键词:萨纳斯光伏电站运维智能化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光伏产业链的最末一环,电站运维似乎总是难以逃脱被忽视的命运:15年之前,重建设、轻运维,甚至根本没有运维;15年之后,随着数字化产品的兴起,很多业主又仿佛一下子找到了一劳永逸解决电站运维的好办法——安装一套数字化智能运维监控设备。“电站数字化和数字化电站是两码事,智能化设备也不等于智能化运维。”对于这些误解,有着12年光伏电站运维经验的青岛萨纳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耿文强提起来也很无奈。

智能化运维需要两大先决条件

怎样才叫数字电站?什么又是智能化运维?耿文强认为,数字电站是由全面完整的电站数据搭建成的一套框架,是云端上的“活的电站”,他的最大特点,是和电站实体一样,始终保持着流动运作的状态。例如当工作人员巡检时,数字电站中的他也会呈现相应的印记,他是谁,什么班次,都查看了什么区域,和谁一组出巡,发现了什么问题,打算如何改进等等。

要实现从数字化电站到电站数字化,从智能化设备到智能化运维的转变,需要两个重要的先决条件:一是成熟的产品能力,即能够开发和运作这样一个平台,二是完善密集的数据触点,即充足完整的数据采集端。萨纳斯作为国内起步很早,行业领先的新能源数字化管控服务商,在智能化运维方面的探索走在了前列。

智能化运维需要数据精细化管理

光伏电站的全生命周期约为25年,电站运维的好坏,不仅直接关系到发电量的高低和电站的寿命长短,而且直接影响到预期的电站资产收益。特别是随着平价上网的到来,业主对于运维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这种情况下,怎样才能让电站发挥最大效率?智能化的软件平台当然重要,但更重要是运维人员的高效运维。

为了高效运维,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萨纳斯不是简单的把数据上传到网络,而是把数据变成承接智慧化集控平台相对应的规范化文件。目的是让电站执行人员都会收集、能看懂、会运用各类集控平台输出的数据成果。比如电站共有多少种设备设施?分别有多少个?共需要做哪些工作?需要做什么样的记录和填报?多久进行一次……有数据指导的情况下,可以轻易导出更合理的工作安排,少故障的减少频次,高故障的提高频次。维修需求也可以放给区域检修团队来操作,运、检、修分离,更加专业。

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历史数据的积累分析,实时数据的提取筛选,进入大型数据库存储,最终形成经验及案例库,为运营服务做支撑,实现数字指导精细化运维。只有电站的工作量不再是一笔糊涂账,才能更好的将大数据技术运用于实际运营场景,最终实现电站安全、高效、低成本的运行。

智能化运维需要标准化、信息化、流程化

智能化高效运维,同样不是简单的把设备硬件和软件系统智能化。萨纳斯的做法是,在系统智能化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光伏电站的特点,建立起标准化、信息化、流程化的管理体系,比如逆变器检测维修规范守则、物资进出库登记管理守则、灭火器使用规范守则、停送电流程规范守则等等。这些规制各项具体执行工作的内容,是直接针对人员工作实际的,往往细碎而庞杂,却是规范体系中的核心部分,是建立起科学运维体系的基本。流程规范了,工作才能有据可依。

电站不同于平常企业,工作量往往不是时间线性分布的,这就需要一套科学的人员管制体系来支撑。任何一个能打胜仗,能经风浪的团队,背后都有一套科学有效的人力调动系统。为了做好量化考核,奖惩有度,萨纳斯制定了专业的培训与考核标准,例如考勤管理守则、电站值守班次规范等等。目的是张弛有度,保持运维团队的持续战斗力。

智能化运维不是盲目裁员

传统的电站运维,人力是最大的成本。智能化运维体系,可以最大限度的解放人力。萨纳斯认为,解放人力不是盲目的裁员,是追求高素质的专业管理。为此,萨纳斯成立专业研究院,注重对运维人员核心技能的提升培训,力图通过培训等方式改善甚至摆脱一线人员传统的管理手段,使电站具备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方式。

萨纳斯的智能化运维体系,还有个很重要的创新——运维前置。从电站营建期着手,并提取电站价值数据,加强内外部协同联动,制定最适合业主的运维管控方案。前期设计阶段,要提前将运维方反馈的信息加入进来,否则后续再建设的电站也会面临后期再整改的问题,例如很多电站在建设期根本没有考虑巡检通道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如何清洗?中期施工阶段,要重视一些隐性工程的检查验收,比如电缆头的质量问题,电缆头烧毁可以导致一条集电线甚至一台箱变长达一个月的停机,损失非常大。后期验收阶段,要即时检查组件的安装和运输现场,以便后期发现组件质量问题方便追查,倘若做到现场跟踪与检查跟踪,便可对设备质量问题进行追溯,避免后续运维的一系列问题。

有了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方式,再配合从线上实时监控到线下运维的及时无缝对接,从远程故障诊断到线下同步维护,才能打造真正意义上的运维管理闭环,才是真正的智能运维体系。

知之非难,行之不易。耿文强提醒,智慧运维阶段,电站的专业化管理已经逐步形成了技术门槛,只有那些充分了解电站建设生命周期,清楚电站设备的优缺点,掌握数字化预测性电站管理的核心特点,确保运维的执行力和效率,并针对性给出智慧运维方案的团队,才能最大化发挥电站的实际价值,才能真正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大伟 转载须注明来源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大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萨纳斯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智能化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