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会议正文

中来股份柔性组件和N型单晶超高效拼片双面组件新品发布

2018-12-14 14:4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来股份拼片组件柔性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4-15日,2018年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质暨创新论坛在浙江杭州如期召开。论坛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光伏专委会、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和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主办,旨在年终岁末与业内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工商业与户用光伏高质量及创新发展之路。

论坛上,中来股份推出两款新产品,分别为拼片组件柔性组件,九州能源副总经理林灿铭,同创互达储五金、俞兆洪,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周元秘书长,浙江省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中来股份董事长林建伟、执行总裁张育政等为新品揭幕。

QQ截图20181214144817.jpg

QQ截图20181214144807.jpg

以下为会议实录:

王总:谢谢周秘书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在一个严寒的冬季来到美丽的西子湖畔参加我们组织的中来股份新品发布会,我的心里感到非常温暖。上午我们还聊到几个经销商朋友,他们不远万里有的从海南岛有的从东北过来,问他们为什么不辞辛劳来这里,他们说是带着使命和希望来的,在这么一个政策变化瞬息的市场环境下,大家都想看看有没有什么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新的模式能够给处于严寒的光伏市场带来一丝希望和温暖。

中来股份公司及新品介绍如下:

苏州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是我们公司的上市公司,2008年成立,2014年上市,经过这么多年,我们的背板做到全球领先地位,也是第一家获得认证的背板实验室。

泰州中来光电是2016年成立的,在光伏领域算是一个新兵,但是我们做电池给行业不一样的是专注于做N型,是目前市面最大的N型双面高效电池与组件制造商,产能大于3GW,未来是计划达到10GW的产能。我们关于N型的专利有85项,现在已经投入量产的N型特高效技术实现了22.5%的功率,达到330W,我们今天推出的是比330W更高的一款产品。

苏州中来民生能源有限公司致力于分布式光伏开发,但是受531政策的影响跟大家一样都不好过。

N型技术在行业里甚至全球是什么样的水平呢?通过这个图可以看出来,这两张图是国际光伏路线图给出的未来发展路线,电池的品种2018年N型在这个地方,但是我们公司已经这个水平了。对于组件2018年主流转化效率是310W,我们现在的拼片组件可以做到360W,也就是我们中来在技术上已经领先这个行业至少两到三年。目前我们已经有17%的份额,而且只有我们一家可以供应。

这是我们电站的一些情况,这是4V104W的电站。

下面到了重点第一个产品中来的拼片组件。

我们为什么要做拼片组件,传统的组件都是用扁焊带厚度是0.25,因为会产生裂开的风险想厚一点都不行,拼片组件是把正面的焊带用很细的反光焊带,配棉用宽扁焊带可以做到0.2毫米。拼片组件对于分布式来讲组件转化率非常高,可以进行土地节约,高功率输出,这是未来的亮点,现在多晶都已经做烂谁都能做,价格都是1.6、1.7、1.2元的都有,品质得不到任何保障。

这是我们的产品规格书,从120万片,132、144、156,透明背板、双玻的,这些产品都是可以双面发电的,双面率都是在80%以上有些达到85%。这些是产品规格对应的尺寸以及转化效率,JG HT HD166的功率可以达到530W甚至更高。

我们用的是隐性三角焊带,传统的都是扁平焊带或者圆焊带,这个三角焊带可以把入室光反射到我们的电池上面,能产生更多的电,下面这张图可以看出来,常规的是扁焊带光过去直接反走了,三角焊带光射上去还可以返到电池焊带上,圆焊带也有这个特点但是效果差一点,这样就保证我们用了这个焊带,光返到焊带上就返不到我们眼上,从正面看起来就像没有焊带一样,因为光都被反射到电组件上了。

功率方面多晶的257W,单晶285W,PERC单晶310W,N型TOPCon单晶330W,N型TOPCon单晶66/78做到410W。我们选7BB,可以把组件电阻降到恰到好处,在6、7、8、9这个地方非常陡,增加一点欧姆损耗就会很高,带来的价值增益就会很多,我们都是做产品的,产品都是有性价比的,这个产品性价比是最高的。这是我们的拼片组件搭配N型技术,这是目前全世界最高效最可靠的晶硅组件解决方案。从电池来讲N型电池是全世界公认的可靠性最好、衰减最低的,对于组件技术世界公认最可靠的技术一定是焊接技术,我们这个技术电池是N型电池,技术是焊接技术,但是这个焊接技术采用了隐性焊带及背面的超软焊带,厚度做到0.3,把所有的优点都集成了,这是产品最大的亮点。

产品可靠性,因为它是靠焊接的,它具备产品所有的可靠性,这个是TC200、DH、PID测试都是通过的,这个是TC200测试前后测试结果,可靠性上大家可以放一百个心。

系统安装,这个组件跟传统的组件都是一样的,很多客户都有自己的安装方式,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成本更低的安装方式,还能防风,成本非常低,也不会产生遮挡,很好利用了双面化的优势,这个刚好放在组件的中间,刚刚好。

接下来就是轻便型的组件,这个解决了目前分布式光伏存在的几个痛点,凡是效益好的企业屋顶都是比较老的,都满足不了成本的要求,你要加固可以但是人家不给你停产不让你加固,这个组件很轻,每平方米只有4公斤。

柔性组件的特点可以弯曲而且很轻,刚才的企业屋顶可以用,还有机场、商场等屋顶都是玻璃顶的,不可能加支架,用这个组件用结构胶粘上去就可以了,安装非常简单,不增加额外的承重,机场想在上面加支架不可能实现的,但是我们这个是很轻的是可以允许的。

下面介绍这个产品,这款产品有几个规格,JW-HF72是1×1米的,一个人就能拎起来很轻,HF120是常规的版型,还有HF144,还推出一款66版型的,HF72每平方米只有6公斤,还有更大的每平方米3.75千克的重量。这是柔性组件的特点它的核心是采用优异的N型单晶电池厚度,我们现在只有150-160微米,本来就是柔性可以弯曲的,因为组件本身要柔,如果电池不具有柔性,电池就会有隐裂,我们采用了优异的N型单晶电池,更增加了里面的柔韧度。

对于这款产品最关键的是可卡性,因为对于柔性组件来说现在没有标准,如何评估柔性组件的可靠性,我们评估柔性组件的所有标准都是参考晶硅组件有玻璃的标准,柔性组件所有的指标都可以跟正常用的单面的双玻的组件的性能持平或者超越。这是载荷,一个柔性组件竟然能过2400帕的载荷,大概是一米多高的雪,电池上没有一片隐裂,湿漏电流测试湿绝缘也是过了的,PID测试非常好,心里我们看到的PDI都是二点几三点几,为什么我们这个只有0.60,就是因为我们的封装材料,因为PID核心机理我们剥离了金属纳离子,不用剥离后,封装材料力没有任何金属材料,所以它的PID非常好。DH1000测试,TC200测试都是通过的。

这个材料大家平时不太关注的性能,比如组件玻璃强度,你这个组件使用起来是不是会破层,我们有高透光率大于90%,抗拉程度可以做到大于100N,拉力是到1000公斤每平方厘米,各方面性能都非常优于现在的玻璃组件,除了载荷我们之前可以过2480,这个产品还有一个升级版可以过5480,但是2480对很多的屋顶都是适合的,有一些比较苛刻的我们还有5480的。

用于工商业彩钢瓦屋顶非常便宜用这个绳索就可以了,周边可以加铝合金钢用这个绳索固定起来,并且安装成本也非常低,并且可以挂在上面,比如一些信号塔,塔架起来后没有电,就可以用这个组件用钢丝绳挂上去,很轻又能发电。

众所周知一款新产品要横空出世,一定是科研人员日以继夜不断废寝忘食在材料、工艺、设备上不断创新才有突破的结果,相信很多领导和嘉宾已经对新品安耐不住了,下面有请嘉宾上台做新品发布。

中来股份董事长林建伟新品寄语

林建伟: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业内的媒体及各位同仁,非常感谢今天能参加中来新产品发布会,除了国内的很多朋友外,今天还有远道而来的法国燃气(音)公司的刘总、印度塔塔公司(音)的戴安娜(音)女士,还有海外很多客户因为时间上的原因没有及时赶到,我相信这个产品的推出,将在全国范围内再一次证明中国光伏产业的强大,让中国光伏产业又走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从275W多晶到180W单晶再到330W的PERC到TOPCon,再加上柔性组件只有其他标准版组件的20%的重量,一切的优势都展现在每一位专家和领导的面前,我相信通过你们的参与、聆听和传播,这款产品未来一定会在全球光伏市场上得到广泛的应用,中来公司会一如既往在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下能够得到发展,我昨天在闭门会议上讲过一句话,我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在光伏行业经历了寒冬,在杭州站召开发布会也是给这个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带来一股新的生机,我相信这个机会会很快在整个光伏产业里得到广泛应用,我们愿意跟在座的各位分享、应用这个技术把中国光伏产业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来股份查看更多>拼片组件查看更多>柔性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