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迈向光伏扶贫高质时代!200余业界大咖齐聚2018光伏扶贫暨质量提升论坛

2018-04-04 09:2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质量北极星光伏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3月7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指出年内将下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约1500万千瓦,惠及约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6年的2GW、43万户到2017年的4GW、71万户,再到2018年的15GW、200万户,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已然成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

但是,在光伏扶贫快速发展之际,扶贫电站质量参差不齐,低价中标、选择劣质产品所带来的行业隐患等问题严重影响光伏扶贫产业的健康发展。而光伏扶贫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必须确保质量才能确保扶贫效益。

2018年4月3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CTC国检集团,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承办的“2018光伏扶贫暨质量提升论坛”在山东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济南市经信委、山东太阳能行业协会、光伏电站科研院所、光伏扶贫项目投资企业、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200+企业代表出席此次会议,深度探讨光伏扶贫电站质量问题及防范措施。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问责质量,构建扶贫电站评价体系

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肖鹏军主持上午会议。

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肖鹏军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致辞中表示分布式是光伏产业发展的必然,政策支持、光伏产品和系统价格下降都为分布式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土壤。此外,光伏扶贫已经成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至少有10个省已经将普通电站全部指标用于扶贫。而光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质量问题更应作为重中之重,要全方位提升电站质量,防止返贫。光伏行业应共同努力促进光伏扶贫模式的深入推广,提升光伏精准扶贫的质量,引导光伏扶贫实现精准脱贫,提高脱贫时效,打好脱贫攻坚战,共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共享力量。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

光伏扶贫电站的质量问题存在于前期选址、建设施工、后期运维当中。CTC国检集团逆变器与系统检测部副部长王立闯表示,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首先一定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特别是电站选址需统筹考虑地势、基础、遮挡及电网等问题。第二,要统一方案评审、设备建造和验收检测。第三,对于关键设备一定要选择行业内一线品牌,从源头保证电站25年的安全可靠运行。此外,针对多数扶贫电站容量小、对工程和设备质量确保敏感度高的特点,可按区域建立统一的集控系统和运维管理制度,加强人员培训,进一步规范运维、提高运维质量。

CTC国检集团逆变器与系统检测部副部长王立闯

光伏发电系统的特点是初始投资高,运行周期长,因此,科学评价光伏发电系统的产品质量、设计质量、技术先进性和经济性十分重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表示,评估光伏电站的好坏需要综合指标,对于监控系统完备的大型光伏电站,建议采用“PR”值来定量评估系统的质量;对于没有辐射量数据的分布式建筑光伏,如户用系统,可以用“功率比”代替PR。对于光伏电站经济性的评估和对比,应采用“LCOE”,比较不同电站的度电成本,要提供运行期发电量、项目全投资额以及第一年的运行维护费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质量查看更多>北极星光伏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