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市场正文

政策市场均向好 户用光伏正当时

2020-02-17 16:0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Jessica关键词:户用光伏户用补贴单晶硅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9年新增并网光伏发电规模为30.22GW,这一年光是纳入补贴的户用光伏就有5.3GW(如下图),2019年无疑是历年来户用装机最多的一年。

截屏2020-02-17下午3.59.46.png

国家地方政策向好户用光伏

2019年户用光伏留下的热度持续不减,业内都在翘盼光伏新政,对户用补贴尤为期待,终于1月23日,2020年光伏建设方案出炉,意见稿指出,2020年光伏补贴预算总额度15亿元,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补贴规模按照年利用小时数1000小时、50万千瓦区间向下取整确定,不管怎么说今年的户用补贴还是超出了业内预期的。

2月3日,财政部官网发布《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支持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意见》称,积极支持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通过定额补贴方式,支持自然人安装使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户用分布式光伏设备。同时,根据行业技术进步、成本变化以及户用光伏市场情况,及时调整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定额补贴标准。

2月6日,户用大省山东发布《关于协调推进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要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科学有序发展,进一步优化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工作,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网接入方案和消纳条件论证工作,并进一步简化并网手续,公开办理信息。

2019年户用光伏首次被单列并给予单独规模,实施固定补贴。在国家和地方的政策支持下,平价上网时代已经到来,光伏热度不减,或许家家户户安上光伏只是时间问题。

户用光伏大省如何做到遥遥领先

从2019年纳入补贴的户用光伏省份分布来看,山东省超过全部户用规模的1/3,以1.9GW的绝对优势领先,作为领头羊令人望尘莫及,山东户用市场做到异常火爆的主要原因还是天时地利人和:首先山东光照资源好、人均GDP水平较高、脱硫燃煤标杆电价有优势,享受度电补贴高。山东是渠道大省,推广太阳能热力时老百姓及业主方对太阳能产品认可度就非常高,从热水器到光伏电站,无需再过多普及。

起初村民对于安装户用光伏的顾虑一是一次性投资大,二是担心光伏出现质量问题,直到光伏贷的出现引爆了市场,甚至最低可以做到零首付,这对户用光伏的普及作用巨大,居民从起初的观望到大规模抢装。

其次,山东抓住本地空间优势,有近一半地区的变压器容量超过50%,且多个城市变压器容量达80%,逐渐解决光伏发电并网问题,为户用光伏提供更大的空间,从而让更多的单位参与进来,体验到户用光伏带来的收益。另外为保证山东省户用大力发展,山东控制地面电价和工商业电价,为户用光伏留下专门消纳空间,加大调峰力度,积极参与跨区域省间富余可再生能源电力现货交易,组织做好省内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运行,并坚持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优先上网,充分保证光伏发电全部消纳全部并网。

山东太阳能协会执行秘书长张晓斌在北极星光伏论坛上提出即使户用补贴下调甚至没有补贴,山东也有相当多经销商开始准备为未来平价铺路,山东做平价在别的省拿0.18和山东做平价收益差不多的。2019年山东占户用占全国40%,2020年山东有可能突破50%,河南、山东、河北有可能会占户用整体接近90%。

单晶来势凶猛,户用产品选型升级

2月14日王勃华在由阳光电源主办的“爱光伏一生一世”网络直播会议上介绍了2019年光伏制造环节的生产情况,其中多晶硅产量34.2万吨,同比增长32%;硅片产量134.6GW,同比增长25.7%,单晶硅片实现大逆转,占比超过65%。

图片2.png

单晶产品当道,将影响户用设备选型对户用光伏来说是个好消息。例如建相同功率的电站,单晶使用的电池片更少,这就降低了安装、调试、配件等非组件成本。随着组件成本迅速下降,平价上网时代加速到来,非组件成本逐渐成为进一步降本增效的关键。

此外,由于户用光伏电站都是建立在面积有限的屋顶,在单位面积上能够发出更多的电将直接决定屋顶电站的收益,因此在单位面积上效率更高的单晶电池将更具有吸引力。

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制造商隆基预测2020全球单晶份额将达到80%,随着单晶优势的显现,以隆基为首的单晶厂商也掀起一股扩产潮,而隆基也早就瞄准了户用市场这块大蛋糕。

单晶成本逐渐下降,对户用光伏的收益优势逐渐体现,户用电站本质上作为用户的理财产品,最重要的是要达到收益最大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单晶将更有望使户用电站得到更长期、可靠、稳定的收益率。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Jessic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户用补贴查看更多>单晶硅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