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2021年户用光伏或再破10GW,繁荣背后新一轮洗牌在即

2021-04-21 09:3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正泰安能户用光伏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我国户用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达到了10.1GW,占总装机的21%,占分布式光伏的67%。从微不足道到举足轻重,户用光伏仅用了约6年时间。“十四五”期间,在“碳达峰”、“碳中和”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双重机遇下,户用光伏将再次进入发展快车道。

4月9日,由浙江正泰安能电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正泰安能”) 主办的首届户用光伏创新论坛在杭州举行,业内400余人相聚于此,热闹景象仿佛梦回2017年。不同的是在这场论坛中企业及行业代表谈论更多的是户用光伏如何告别“大干快上”,理性、创新发展。

繁荣再现

据智汇光伏创始人王淑娟测算,2015-2020年间我国户用光伏年新增套数由2万套增加至48万套,增长了20多倍;年新增规模由百兆瓦增长至10GW,增长了100多倍。截至2020年底,全国户用光伏累计装机已超过20GW,安装户数超过了150万户。

2015年也是正泰安能户用光伏起步之年,经过多年发展,在遭受2018年“531”挫折之后,正泰户用光伏业务逆势上扬,截至目前户用光伏累计安装规模近40万户,业务覆盖浙江、江苏等10余个省份的500多个县。正泰安能的亮眼业绩,正是我国户用光伏从低谷迈向繁荣的一个缩影。

步入2021年,在“双碳”目标及乡村振兴战略下,户用光伏再受热捧。不仅如此,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就风光上网电价征求意见,户用0.03元/kWh的补贴再次给业内吃下定心丸。正泰安能总经理卢凯介绍,“户用3分钱补贴折算下来相当于多了2毛左右的系统成本空间。”

事实上,在补贴尚未确定之时,户用光伏大省就已率先动起来,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晓斌介绍,“今年一季度山东已有很多经销商收单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安装量。”据了解,2020年山东以458万千瓦户用装机位居全球榜首,山东、河北、河南三省户用新增规模在全国占比高达77%。

在正泰安能董事长陆川看来,时至今日补贴已不再是影响我国户用光伏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他认为,部分从业人员有些“妖魔化”户用补贴,实际上在终端电价上叠加3分钱补贴和不叠加补贴,对用户的影响非常小。“早期在光伏系统8-10元/W的情况下,户用光伏发展主要依靠补贴,如今光伏系统成本得到快速下降,补贴的影响在降低。”

xmyeditor_1.jpg

浙江正泰安能电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陆川

陆川进一步解释,“户用光伏的成本分为系统成本,如组件、逆变器等四大件成本,另一个成本是安装成本,而安装成本的快速下降才是户用快速发展的核心原因。户用光伏的安装费用是按块计算的,近些年组件功率从280W提升至400W以上,随着功率提升,同一规模屋顶的安装费用在降低,这部分成本下降的速度远快于补贴下降速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持相同观点,在他看来,即便进入到2022年及以后,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户用光伏仍是光伏以及新能源当中最具优惠政策的版块。“户用光伏既无需强制性约束配置储能,也无需竞价,未来装机规模将保持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户用专委会秘书长刘译阳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每年光伏新增装机约70-90GW,分布式装机约20-23GW,户用光伏仍将担当重要角色。而陆川分享的另一个数据,或许更能体现户用广阔的市场前景。“根据住建部最新公布的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目前农村人口约6亿,以12个农村居民拥有一个可利用屋顶来算,全国乡村户用光伏可用屋顶达5000万个,假设户均装机容量20kW,乡村的户用光伏市场总容量可达1000GW,相当于45个三峡电站。”

隐忧犹存

“今年户用市场与去年相比更加热闹,给人的感觉仿佛回到2018年‘531’之前的场景,但是面对这么热闹的场景我们还是很忧心的。因为行业一旦缺乏冷静,就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卢凯在交流环节向媒体表达了他的担忧。

xmyeditor_2.jpg

浙江正泰安能电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卢凯

对于户用从业者而言,“531”急刹车带来的后遗症至今记忆犹新,全国大部分户用经销商纷纷出逃,仅浙江省一地3000多经销商最后剩下不足100家,留下来大规模孤儿电站无人问津,可谓繁华过后一地鸡毛。

回忆当初,陆川表示,“531政策出来后,正泰没有想过退出,而是迅速制定解决方案,对于在途的户用项目允许经销商将产品按原价退回。毕竟这部分损失落在经销商头上和落在企业头上影响是不一样的”。正泰安能的企业担当一定程度上提振了用户对户用光伏的信心,同时也留下了一批忠实的经销商。

曾经户用光伏遭遇的挫折是受政策影响,而今年户用面临的挑战则来自于供应链。陆川认为,受供应链相关产品供应紧张的影响,户用光伏行业将会再次迎来洗牌。“很多看好户用市场的企业把团队搭建起来了,准备摩拳擦掌上场了,但因为买不到货而停在路上。”在他看来,用户对于组件价格的容忍度较高,逆变器反而是今年的核心战略资源。

金融方面同样值得关注,张晓斌认为今年的户用市场会变成卖方市场,受组件、支架以及逆变器芯片短缺的影响,户用光伏装机增速可能会存隐患,对于融资能力较差的企业在金融偿付能力存在一定风险。“今年的品牌化优势会更明显,如正泰安能这类大企业不论是资金实力、融资能力、抗风险能力都很强,是推动户用发展的主力军。”

高质量是王道

正如卢凯所言,“一个被做烂的市场再做好是很难的”,这也是在本次论坛中多位企业、专家呼吁户用高质量发展的原因。而在正泰安能看来,户用光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摸清其商业本质,即确保户用电站在30年运营周期达到甚至超过理论发电能力。

从这个核心出发,正泰制定了“搭建智慧云平台、优化渠道效率、提升综合运维能力、创新高技术质量体系”四大解决方案。正泰的智慧云平台,实现了供应链端到端的闭环,利用这一平台在2020年实现300名员工组织调动合作伙伴3万人,开发30万户用电站的业绩。

xmyeditor_3.jpg

衢州芝溪家园金屋顶光伏富民工程项目

在保证产品质量上,正泰有一套严苛的质量体系。卢凯介绍,“组件、逆变器、配电箱、支架这4大件均为正泰品牌产品,仅配电箱型号正泰就有五六百种,每个县级电网公司的标准各有不同,为确保系统质量正泰配电箱均采用定制化设计。”

运维同样是重中之重,陆川介绍,经调研目前国内户用客户已超过250万户,其中约50%的电站有专业运维,另外50%无人运维,不论是对政府管理者还是用户本身都是非常大的痛点。据浙江能源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浙江仍有部分孤儿电站无人管理,用户投诉电话不断。

正泰安能致力于打造保障全生命周期的运维服务,建立了7×24小时的管家式呼叫中心,并承诺48小时内形成服务闭环。据了解,6年来,正泰安能运维的电站发电效率比理论发电效率要高两个点以上。

以正泰安能为代表的品牌企业坚守质量底线是户用光伏市场重回火热的关键,面向平价之后的星辰大海,户用光伏要想走的长远,则需要更多的企业展现责任与担当。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泰安能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