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光伏产业洗牌加速 近半企业将消失

2014-01-21 09:13来源:大公网关键词:光伏企业现状光伏企业兼并重组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昔日的中国光伏业领袖无锡尚德,已经被如今的行业新贵─顺风光电收入囊中。这宗备受业界关注的併购案,所有手续会在2月初之前完成。另一家行业巨头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合肥资产,四个月前被通威集团买下。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光伏行业的洗牌正在加速。

“淘汰落后产能和不具备竞争力的企业是光伏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对本报指出,过去几年已有数百家公司出局,但目前中国光伏产业的集中度仍然过低,将来产业内的兼併整合将不断发生,产业垂直分工、水平整合、集群发展将是必然趋势。

刚刚过去的2013年,中国光伏行业新闻不断,破产倒闭、兼併重组的消息不绝于耳。在全行业持续亏损的大背景下,就连无锡尚德等一度大红大紫的龙头企业也轰然倒下,一些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更是难以倖免。

併购重组活动更趋明显

以江苏为例,这个东部大省的光伏企业最高峰时曾多达1000馀家,光伏组件电池产量约佔全国二分之一、全球三分之一。不过江苏省能源局局长陈勇近期披露,目前该省的光伏企业数量已减少到600家,即较原来减少近一半,仅最近半年多来,规模以上光伏企业就减少38家。

不过事物总是具有两面性,在一方看来是前所未有的行业危机,在另一方看来却可能是难得一遇的投资机会。去年以来,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趁机在光伏行业大肆“抄底”,积极寻求合适的併购对象,特别是在国务院出台一系列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中欧就“双反”达成妥协等利好消息刺激下,中国光伏行业的併购重组活动明显更趋活跃。

通过一系列併购重组,中国光伏行业原有的格局被迅速改写。有人黯然谢幕,自然也有人粉墨登场,除最为市场关注的“黑马”─顺风光电及其实际控制人郑建明外,一大批“抄底者”都在争相涌入光伏行业。例如中电投华北分公司收购海润光伏旗下光伏电站及其他项目,江苏旷达拟分步收购新疆国信阳光能源有限公司下属6个光伏项目公司的全部股权。

类似案例不胜枚举。“现在是‘抄底’的大好时机,再不行动就来不及了。”江苏一家机电企业董事长老李去年就有意通过併购进入光伏行业,但最终因为行业前景不够明朗而拖延至今,这令他后悔不已。不过,老李认为现在进入也为时未晚,目前他正忙于跟多家光伏组件企业紧密接洽,并和其中一家企业达成了併购意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兼并重组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