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人物正文

蓝波绿建总裁徐宁:把光伏写在建筑艺术上

2013-12-19 09:54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吴军杰关键词:蓝波绿建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幕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筑也是不断进化的

蓝波绿建原名深圳南玻幕墙及光伏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玻幕墙”),2008年曾用晶体硅电池板建设了国内第一座光伏幕墙与建筑结合的建筑——南玻集团办公大楼。目前,蓝波绿建的光伏幕墙业务已遍及国内外,并下设20多家分公司,包括4个海外机构。

除了股份制改造等原因外,公司的更名,反映了公司业务的不断升级,这与徐宁对建筑发展的思考几乎同步。

曾在东南大学讲授建筑学并兼职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客座教授、南京大学研究生导师的徐宁,长于学者的归纳性思维。他认为,正如人类发展从猿到人、然后到现代人的进化一样,建筑也是不断进化的。由此,他形成了自己的“建筑进化论”理论体系。

“简单的说,一开始,建筑只要能够遮风避雨即可,因此早期挖个洞也是建筑;随着人们使用工具能力的提高,逐渐可以建造更复杂的建筑,于是建筑开始朝着满足人们舒适的方向发展;但随着高楼大厦越来越多,人们终于发现建筑的能耗已成为生态问题,于是建筑开始讲究节能;随后,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新能源技术得以和建筑结合,并使之成为可以产生能源的新型建筑;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建筑的智能化成为可能,也就是绿色建筑的综合运用,这成为了建筑发展的新方向。”徐宁认为,绿色建筑将是一场真正的革命。“过去的建筑只能消耗能源,现在则不一样了,可以通过光伏和光热等生产能源,这直接改变了建筑的历史,是一个重大的转折。”

为此,蓝波绿建投入了许多资源进行研发和实践,从节能幕墙、光伏幕墙、建筑光伏一体化,一直到绿色建筑、智能微电网社区等等。这也正是“蓝波绿建”改名的由来。

徐宁透露,蓝波绿建正在打造一个试验性质的未来村,村里包括办公、生活社区。其中的用电将全部由太阳能、风能、沼气能、运动能等新能源来解决,并用燃气能储能等作为系统补充,整个社区的能源供应与调度将构成一个独立的微电网应用系统;同时,还将利用几乎已知的所有相关节能手段,如墙体节能、LED照明节能、地源热泵、变频空调节能、雨水回收等等,目的是建设一个有实际应用意义的“未来村”。

“一定会有那么一天,当建筑的节能做到能耗降到很低的时候,辅之以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就可以实现建筑能源消耗的自给自足。”徐宁肯定地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波绿建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光伏幕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