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人物正文

蓝波绿建总裁徐宁:把光伏写在建筑艺术上

2013-12-19 09:54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吴军杰关键词:蓝波绿建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幕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电建筑颠覆了传统建筑的意义

由学者转身企业家,对徐宁而言,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1994年于东南大学建筑学专业硕士毕业后,徐宁留校做了一年多的教师,随后获得澳大利亚莫多克大学(Murdoch University)的MBA学位,并于2008年游学美国斯坦福大学。这期间,徐宁曾先后出任过两家与建筑幕墙相关企业的总经理,由此积累了一些行业经验和管理经验。2008年,深圳南玻幕墙及光伏工程有限公司转制重组,徐宁出任该公司董事总裁至今。

“南玻集团在2006年就开始着手光伏与建筑结合方面的市场准备,比别人都早。当时我对光电建筑也没有多少认识,就是直觉光伏与建筑的结合一定是未来的趋势,是奔着公司名字里的‘光伏’二字来的。”

其实,早在2005年,凭着一个建筑设计师对材料与建筑节能方面的敏感,徐宁就已经开始关注太阳能发电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与建筑结合的应用方面。

接手南玻幕墙之后不久,他应邀到南京大学做报告时,才首次提出了建筑能源集成的概念,并开始完善自己对于建筑与建筑能耗以及建筑产能之间关系的认识。

徐宁认为,从遮风避雨、健康舒适、节能环保、产能低炭、智能家居的建筑进化流程来看,建筑的节能应该走在产能之前。“现在是先污染后治理,这是不对的,从大节能大生态观来看是不合逻辑的。我们要先把节能做好,然后辅之以产能。你不能这边烧着炉子,那边又开着门,这是在与环境对抗。”

据建设部2007年数据显示,我国建筑能耗相当惊人,建造和使用建筑直接、间接消耗的能源,已经占到全社会总能耗的46.7%。或也正是因此,目前绿色建筑的几项标准——节能、节水、节地、节材,都在致力于降低能耗和节约资源。

“从建筑能耗的角度看,光伏与建筑结合的意义似乎较小。但如果从产能的角度来说,光伏的意义就大了很多,因为这是在产生能源,这是一种建筑的革命性转变。”徐宁说,无论是建筑发展史,还是社会发展史,都没有过从能源的角度去做建筑学分析的。

因此,“这是具有颠覆意义的一件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波绿建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光伏幕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