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人物正文

蓝波绿建总裁徐宁:把光伏写在建筑艺术上

2013-12-19 09:54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吴军杰关键词:蓝波绿建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幕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已经成了蓝波绿建团队的一种共同DNA,除了考虑建筑的美观、结实、安全性、坚固、抗震、防水、防火、防雷以及在多少年内不落后以外,“至少那要像个建筑的样子嘛!而不是像贴膏药一样,就那么简单地把光伏随便架设到了建筑上。”

在徐宁看来,光电建筑首先要解决的是建筑化,是光伏系统与建筑融为一体、成为建筑的一部分,而不是附生上去的不伦不类的一部分。“这才是真正的光伏建筑一体化。”

“微”时代更需要思想的创新

知名企业家王石的旅行散记《让灵魂跟上脚步》的书名,据说来自于一个故事:有个教授去拉丁美洲探险,请了当地人带路,但带路的人很奇怪,一个星期就走6天,第7天肯定不走,要原地休息。教授追问原因,原来是当地的风俗:不要走得太快了,要休息1天,让灵魂跟上脚步。

工作之余,徐宁就常常半躺在阳台上的藤椅里“让灵魂跟上脚步”。在他脑海里飘来飘去最多的有两个人,一是苹果的乔布斯,另外则是特斯拉的Elon Musk。

徐宁认为,无论是乔布斯的苹果,还是Elon Musk的特斯拉,都是一种对习惯习俗的突破之后的商业模式创新,是一种从哲学层面的创新,是在突破人们固有思想疆域的同时创造了一种新的思想,乃至新的文明。“这本来是完全意义上的传统制造业,但却被他们创造出了风靡世界的产品,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在这样一个时代,你如果没有思想,就只有被淘汰的份儿。”

“仅仅停留在里夫金讲的趋势和例子上,是远远不够的,而应该去理解这种趋势背后的原理。”对于无比畅销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徐宁的解读或许更具启发。他反问笔者:你是否思考过,为什么这么多的新兴产品都以“微”字作为名称的开头?

微博、微信、微电网、微收费……,以及,分布式能源。“这不是巧合,没有那么简单。我们已经来到了一个‘微’时代,这个时代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终端的个人化,就是分布式。分布式的概念大家都已熟知,但又有几个人真正意识到了它将给我们带来的巨大改变?这是个革命性的事,不仅仅是在建筑上发电那么简单。”

相比于思想创新的不易,将创新的思想去实践,则是更难的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波绿建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光伏幕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