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人物正文

蓝波绿建总裁徐宁:把光伏写在建筑艺术上

2013-12-19 09:54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吴军杰关键词:蓝波绿建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幕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与“土豪金”的冲突

站在建筑的立场上,光伏系统要想获得接纳与认同,除了要实现自身的产能功能外,更重要的是要满足建筑使用功能、美学方面的需求,这就要求光伏系统和建筑之间建立起来一种完美的、有机的结合。

作为光伏与建筑之间的沟通桥梁,设计师则在其中承担了一种布道者的角色。

“建筑学与社会学永远是联系在一起的,业主可能宁愿用‘土豪金’,也不见得喜欢黑黢黢的电池板,他通常问的第一个问题是:好看还是不好看?”

在市场实际推广时,除了光伏系统的效率与经济性问题外,蓝波绿建就曾遇到了不少类似的障碍。

“‘高端大气上档次’绝对不是堆金砌银,最有设计感的东西往往由一些原生态的材料构成,比如竹子、花草什么的。当一个材料更富有新技术的含义、现代的含义、未来的含义时,却说它难看。要知道,光电建筑是多么‘低调奢华有内涵’的一个事物啊!”接连引用了两句时髦流行语的徐宁,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如果取下五星级酒店的墙纸材料,随便问10个人这个颜色你喜欢吗?可能非专业人士大多都不喜欢。而老百姓家里铺地砖,也不会有多少人会选用酒店大堂的那种。”徐宁说,好看不好看由多个因素决定,最重要的一点,美是对比出来的,美感是设计出来的。建筑的美并不是建筑材料决定的,而是由设计手段决定的。

据徐宁介绍,现在仍有不少光电建筑项目案例,甚至需要把光伏电池板从设计的角度藏起来,才更容易为业主所接受。

他认为,这与光伏行业的创新不够也有很大的关系。“一百家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都是一样的,谁考虑过建筑的需求?谁来满足建筑的功能——既美观又有实效?”

徐宁清醒地意识到了这种布道的意义,他给蓝波绿建团队灌输的一个理念是,光伏建筑一体化是光伏与建筑结合的真正未来。并要求团队从这个角度去创意、设计项目,即使做最简单的项目时,也要有这种意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波绿建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光伏幕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