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2013年影响中国光伏行业的十大风云人物

2013-11-29 11:28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李克强郑建明刘汉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NO.5--苗连生

人物简介:苗连生:男,汉族,河北保定人,优秀民营企业家。1987年创建英利,1998年进入太阳能光伏领域,2007年带领公司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和北京大学毕业,研究生学历,商业管理学学士、项目管理硕士。现任英利集团董事长、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人物语录:“危机面前暴露出的问题比危机本身更值得关注”“光伏的希望在下游”

“风云”录:英利拥有“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能源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两大研发平台,掌握了从高纯硅料制备、高质量晶体硅生长、超薄硅片切割、高效太阳能电池、长寿命光伏组件到光伏应用系统的各个环节的核心技术。

英利研发的“熊猫”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实验室效率已超过21%,大规模量产效率超过19.5%,已实现年产750兆瓦的生产能力,是世界三大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商之一。

虽然已经离开部队十几年,但苗连生的军人情结似乎并没有减少。英利2.6万名员工最常见的景象是,每天清晨苗连生带领英利的高管在厂区大门口迎候员工上班,然后几千人开始晨跑。

在2013年的新年贺词中,苗连生说:“爬雪山过草地,终于走过来了。”而今,欧盟“双反”初裁落地,谈判还在继续,国内市场行情姗姗来迟。这位靠卖化妆品起家的光伏大佬内心在做何打算?在外界对英利资金链担忧,揣测其能否度过这场寒冬时,苗连生却说,遭遇寒冬也不是坏事,何况光伏寒冬已经过去。

在谈及目前的光伏行业危机时,苗连生说得最多的便是如今的危机给了光伏行业一个机遇。在他看来,危机面前暴露出的问题比危机本身更值得关注。

1500万~1700万千瓦,这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商英利集团在2017年的目标。去年,英利集团的光伏组件出货量为230万千瓦。 英利寄望于通过发展下游大型地面电站业务以及分布式发电来实现这个目标。

苗连生欲从集团内部公开竞聘省级总公司的一二把手。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英利的工作将围绕“一个思想(转变作风)、两个战场(制造和下游)”开展。

“跟家电一样,2014年在超市也能看到光伏产品。”这是国内光伏巨头英利今年提出的一项基于分布式光伏发展的计划,向下游电站发展是该集团战略转型的重大方向,加快地面电站建设和推广分布式则成了公司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突破口。针对分布式发展,英利更是提出了让“光伏产品2014年进超市”的构想。

点评:在印象中,苗连生一直是个脚踏实地干实事的人。苗连生出身行伍,接近他的人对他的印象是:军人作风,永不服输;讲政治,爱学习,执行力强;机动性强,不按常规出牌,让竞争对手摸不透。

英利半军事化的管理和独特的企业文化让其管理水平和成本控制能力被视为行业标杆,是全世界光伏行业非硅成本和单瓦耗硅最低的企业,被业界称为“成本杀手”。英利在苗连生的带领下蒸蒸日上,“小足球撬动大战略”的营销更是惊喜连连。在与欧美光伏“双反”制裁的斗争中,苗连生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极具独特的个人魅力,兼具稳重开阔的投资战略,看好苗连生及英利的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克强查看更多>郑建明查看更多>刘汉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