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2013年影响中国光伏行业的十大风云人物

2013-11-29 11:28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李克强郑建明刘汉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NO.6--刘汉元

人物简介:刘汉元,男,四川眉山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高级工程师。现任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通威股份董事长,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委,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副会长、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投资协会民营投资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等职。

人物语录:“光伏产业就是种1个瓜得50个瓜”“中国市场将是未来世界光伏产业的主要市场”

“风云”录:欧盟在6月4日宣布,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此后该税率将升至47.6%,对中国光伏产品举起“双反”大棒。刘汉元直言,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欧盟成员国绝大多数国家是反对'双反'的。”

尽管国内的光伏产业目前的发展遇到了一些困境,但刘汉元仍然认为前途光明。他的信心来自德国的成功:去年5月26日,德国的光伏发电量首次超过了所有电网发电量的50%。“从投入角度看,好的地方,半年就会把所有成本收回来,差一点的地方一年收回来,而且光伏发电系统可以在零维护和零排放的情况下稳定使用20多年,也就是说,搞光伏产业,种1个瓜可以收获20到40个瓜,甚至50个瓜。”

尽管中国光伏行业道路不是一帆风顺,但通威仍在新能源领域大胆前进。刘汉元说,他有两个梦,一个是农业产业梦,一个是新能源梦,而他的这两个梦想正是通威集团目前的两大核心产业:农业和多晶硅新能源。

早在2007年,刘汉元就进入了能源领域,通威合肥工厂的投产,是刘汉元在这条新能源产业链上布局的延伸。

今年9月,赛维太阳能高科技(合肥)有限公司被通威集团以8.7亿元收购。

在他看来,阶段性产能过剩并不可怕,不能简单批判,未来的光伏市场不仅具有高成长性,且需求潜力巨大,“中国市场将是未来世界光伏产业的主要市场。”

在2013胡润百富榜上,通威集团的刘汉元与汉能李河君位列胡润百富榜第83名。

点评:被称为“中国光伏新能源第一人”的刘汉元,一直致力于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他在提案《利用西部光伏资源加快建设新能源基地》中,积极呼吁加快利用西部光伏资源,认为中西部地区虽然面临诸多发展瓶颈,但也有东部地区不具备的独特优势。他豪掷8.7亿收购合肥赛维,布局光伏产业链;带领通威集团入列“2013中国企业500强”。刘汉元是一个充满激情与干劲的人,这在寒冬下的光伏行业中显得可爱且珍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克强查看更多>郑建明查看更多>刘汉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