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2013年影响中国光伏行业的十大风云人物

2013-11-29 11:28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李克强郑建明刘汉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NO.4--朱共山

人物简介:朱共山,男,汉族,1958年2月出生于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东沟镇。中共党员。1981年毕业于南京电力专科学校(现南京工程学院),菲律宾比利勤国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光伏产业联盟联合主席。享有”中国新能源之王“和”世界硅王“之称。协鑫集团旗下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3800.HK)于2007年11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朱共山执掌的保利协鑫是世界领先的多晶硅和硅片生产及研发基地,成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和硅片生产商。2009年朱共山以97亿身家成胡润能源富豪榜首富。2010年朱共山以95.2亿净资产荣登胡润全球富豪榜。《2011胡润新能源富豪榜》朱共山以财富160亿元成为新能源行业的首富。2012年朱共山以净资产128亿荣登胡润全球富豪榜。2013年朱共山以108亿净资产荣登胡润全球富豪榜。

人物语录:“取消对多晶硅行业的歧视性税收政策”“希望光伏行业吸取尚德教训”

“风云”录: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朱共山的提案为“关于扶持多晶硅产业的健康发展”。朱共山认为,有关部门将多晶硅列为高耗能产业,不区分优势企业和劣势企业,采取一刀切的财政、金融和税收政策,导致一批与国外企业有一定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无法公平享受正常的高新技术产业财政扶持、投融资和出口退税的政策待遇,企业的发展也受到严重制约,竞争力下降,导致整个多晶硅行业发展陷入困境。

朱共山呼吁,取消对多晶硅行业的歧视性税收政策,相关产品应享受国家正常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退税政策,多晶硅和硅片均享受17%的出口退税税率,确保我国光伏产品保持同等国际竞争能力。

还有,在并购尚德上他很“清醒”。在尚德困难的时候,省政府十分希望协鑫能够接盘,在这动辄几十亿元亏损和上百亿元的债务情况下,面对即将到来的光伏的春天,朱共山敬而远之。甚至表示:希望光伏行业吸取尚德教训。

10月4日,保利协鑫主动发布自愿性公告称,朱共山父子早年购入的数处热电厂权益,与其在2007年11月保利协鑫上市时作出的不竞争承诺有不一致之处。保利协鑫称,公司正就其拥有的相关资产评估对公司的影响,亦成立独立董事委员会对两人相关举动进行全面审查,同时聘请外部法律顾问协助审查,并向董事会提供补救建议。

10月29日下午,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先生作为新任亚洲光伏产业协会联席主席,出席了在新加坡举行的2013亚太光伏大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而他的前任正是曾经的光伏帝--施正荣。

点评:朱共山曾被人称为“光伏界的郭台铭”。“朱共山有胆识、谋略,对于产业方向把握也比较精准。”业内一位人士如此评价他。他曾是中国的“民营电王”,在五大电力集团的夹缝中建了二十余座电站;他于2006年才进入光伏产业,却在短短5年间发展成为了全球多晶硅和硅片行业老大,并以160亿元的身家成为2011年胡润新能源首富……一系列的荣誉聚焦在这位新任光伏产业协会主席身上。

虽然2013的保利协鑫发生了些不愉快,朱共山也因此被负面缠身,但是他在光伏圈的活跃度并不减,光是“新任光伏产业协会主席”这一头衔足可见其重量。且看他这任主席将为光伏产业做些什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克强查看更多>郑建明查看更多>刘汉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