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2013年影响中国光伏行业的十大风云人物

2013-11-29 11:28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李克强郑建明刘汉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NO.10--瞿晓铧

人物简介:瞿晓铧,江苏常熟人。于1964年1月生于北京。1981年7月考入北京清华大学物理系,1986年7月毕业并获得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其后即赴加拿大留学进一步深造,并先后于1990年获得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固体物理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多伦多大学半导体材料科学博士学位,之后他作为博士后研究员在多伦多大学从事半导体光学设备和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先后在国际一流杂志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

人物语录:“丢掉幻想准备战斗”“看衰光伏的人会大跌眼镜”

“风云”录:阿特斯是最早对海外电站业务布局的企业,其电站业务所占比例为行业内最高。太阳能行业进入真正的寒冬期。如何降本增效和控制内部管理是摆在阿特斯面前的首要任务。

而阿特斯董事长兼CEO瞿晓铧把自己当下做的工作是唤起狼性。他提出口号“丢掉幻想准备战斗”。 提出“三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地降本增效,二要坚定不移做好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坚定不移在文化和流程上脱胎换骨。

前些年,中国的光伏企业过于依赖欧洲市场,最高时可达到95%,当欧洲经济下滑的同时,也伴随着国内产能的急剧扩大,光伏市场迅速滑向谷底。

在瞿晓铧看来,光伏业已经走出了最低谷,市场会发生反转,“看衰光伏的人会大跌眼镜”。

2013年以来,阿特斯已逐渐适应“荡秋千”似的市场,通过目标市场多元化的策略应对欧洲市场萎缩。阿特斯对日本市场出货量和“解决方案业务”的持续增长是业绩超预期的重要原因,正是西边不亮东边亮。

长期来看,阿特斯看好的目标市场是亚洲,并且目前就已尝到提前耕耘日本市场及做整体解决方案的甜头。

11月13日,阿特斯太阳能公司(CanadianSolar)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其业绩在连续两年亏损后首次实现盈利,得益于其业务的成功转型。该公司第三季业绩从上年同期的亏损4370万美元,合每股1.01美元,转为净盈利2770万美元,合每股56美分。营收增长51%,至4.91亿美元。

该公司的整体解决方案业务,包括太阳能电池的生产和电站的安装等,在营收中所占比重从上年同期的21.5%增至41%左右。

点评:瞿晓铧实在真正的文人,应该是说文武兼备。有睿智的头脑,广泛的知识,开阔的视野,这些都对他做企业有着极大的好处,稳健甚至较为保守的资金使用原则对他来说很重要。他更是一个技术专家,这是他从小就表现出来的天赋。他和张朝阳是同学,曾一起在清华大学物理系求学。他看《士兵突击》,“不抛弃,不放弃”是他的口头禅。带领阿特斯稳健的走着国际路线,也从不忽视国内光伏市场,对他而言,内外兼顾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事。他是光伏圈里的全能型人才。

在商业圈,改朝换代、改弦易张的事常有发生,一夜易主之事也大可不必惊讶。光伏,这个“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是若离了政府的支撑,很多企业怕是活着都是一种受罪。成也光伏败也光伏,施正荣是个典型,但即便如此,他的荣耀与才干还是被人提起。今年的光伏风云人物,不管日后如何,不可否认的是都已经载入了光伏史册,光伏圈里始终存在着他们的名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克强查看更多>郑建明查看更多>刘汉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