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2013年影响中国光伏行业的十大风云人物

2013-11-29 11:28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李克强郑建明刘汉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NO.3--郑建明

人物简介:郑建明,男,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操盘者。他在海南及上海投资房地产起家,2002年开始到香港炒卖写字楼,五年间以16亿港元扫货,劲赚5亿港元,估计身家超过10亿港元,现时持有约3.6亿股国美,市值8.5亿港元,超过国美总股本2%,较陈晓私人持股还要多。

与多数光伏大佬不同的还有,郑建明最初既非如施正荣一般的技术精英,也非彭小峰般天生的创业型企业家,而是辞职下海的学者出身。如今已经鲜为人知的是,他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海南特区时报》副社长等职务。为人太过神秘,很少人能见到真容,也很少有媒体刊登过真人照片。

“风云”录:蛇吞象--30亿元现金接盘无锡尚德

中国前首富施正荣手下最主要的资产--无锡尚德,最终被卖出了30亿元的价钱。这笔买卖,让一个此前鲜少曝光的神秘商人郑建明走到公众面前。

一家曾经名不见经传、但今年来声名鹊起的光伏新秀。郑建明最初踏进光伏行业时,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且波澜不惊。2012年11月,他通过旗下的一家名为”Faithsmart Limited“的公司,花费了近2亿港元收购了港股--顺风光电4.63亿股,从而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并持股29.65%。

很多光伏人应该还记得,今年5月份斥资9300余万元从破产重整的无锡尚德手中收购其新疆光伏资产的,也正是这家顺风光电。今年以来,郑建明陆续收购了赛维LDK的部分股权,又和海润光伏达成电站合作项目,于是郑建明的名字逐渐为人所熟知。

去年底,郑建明通过旗下钱江实业欲以2500万元抄底合肥赛维未果,一度令他深以为憾。合肥赛维拥有1600兆瓦的产能规模,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制造项目。市场此前曾预计,如果当时收购合肥赛维成行,郑建明拥有的光伏电池产能将超过1GW,足以跻身国内五大光伏厂商行列。将无锡尚德收入囊中,郑建明就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已从无到有地打造了一条光伏业的全产业链。也继施正荣之后,被业内很多人已开始封为新一代”光伏帝“。

江苏顺风位于常州,母公司顺风光电国际有限公司(下称”顺风光电“)注册地在开曼群岛,2011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根据重整计划,江苏顺风要支付30亿元现金,收购无锡尚德的股权并清偿债务,2年内还要再投入不少于30亿元,用于技术改造和增资扩产等。光伏业内将这样的局面称为”蛇吞象“。

点评:接盘昔日光伏巨头无锡尚德这个”烫手山芋“,从起点就决定了这会是个年度爆炸性事件,更何况是顺风光电这样一个”无名小辈“出手搭救?所以光伏圈因为郑建明的顺风光电炸开了锅。”蛇吞象“的戏码绝对够让人匪夷所思,郑建明”点石成金“的霸气操盘术,更令人惊叹。目标清晰而明确,极为聪明,善于研究政策变化,而且审时度势地全盘考虑,并积极抓住机会,成功抄底香港房地产的郑建明,能否在光伏领域再次赢得赌局,这位神秘”抄底者“,会是中国下一个”光伏霸主“,还是来去匆匆的资本过客呢?我们拭目以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克强查看更多>郑建明查看更多>刘汉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