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访谈正文

拜尔能源董事长王学军:光伏电站投资谋略

2013-11-07 09:59来源:《光伏产业观察》杂志关键词:拜尔能源王学军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直面投资者建言

"国内企业要想在海外投资,一定要和当地经验丰富的公司合作,不要担心成本,成本可以通过收益反推回来。在项目承建阶段,投入的资本相对会多一点。中国有很多企业在海外做项目过桥的融资,我们也和多家企业有过很成功的合作。这样的周期基本上是三到六个月时间,最后项目转让,投资者退出。就持有电站而言,如果一个公司一年的资金回报率达到10%就很可观了。由于国网对并网相对比较苛刻,投资人一是希望发出的电能百分百被接收,二是希望投资回报率达到10%左右。若这两点不能满足,投资就是失败的行为。总而言之,我相信未来会有大量的公司到海外投资,投资的时候要避免风险,实实在在的测算投资回报率,以及在整个过程中尽量不要出现法律的风险。"王学军董事长言语谆谆,对海外电站投资者提出了发自内心的忠告。

中国组件和中国资本联合投资

近年来,随着我国能源需求不断增长,中国企业也加快了海外能源扩展步伐。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一五"时期,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年均增长均超过30%。2011年受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以及欧美等国经济疲软影响,企业投资决策稍显保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有所下降。从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交易量和交易额来看,资源类行业(能源和采矿)一直居各行业之首。

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光伏电站的投资成本下降了60%。随着上游产能过剩,利润被挤压、转移到产业链下游,光伏企业到海外建光伏电站正在成为一种趋势。而且持有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率不断在上升,建设并持有光伏电站已成为企业资产保值的方式。因此,除了民营光伏企业对在海外建电站积极性很高,一些央企也在考虑进入该领域。受益于此,为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光伏电站'牵线'的拜尔能源近两年发展迅速,其营业收入、资产规模等指标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都超过100%,而这正是整个光伏行业发生变化的一个缩影,多家企业近期都宣布在海外建设光伏电站。目前,除了尚德、阿特斯等少数企业,其他民营光伏企业基本上都与BaySolarAG洽谈了在海外建光伏电站的事情"包括很有实力的央企,我们也在积极想办法与之合作。央企在海外投资有很多盲点,国际化程度也不太高,因此我们合作的空间很大。与央企,我们一贯是只合作不抗衡。"

面对当前光伏企业内外交困的局面,国家也愿意支持企业通过海外直接投资来转移过剩产能。我国的光伏产品销售90%以上依赖国际市场,通过海外直接投资,企业不仅缓解了当前产能过剩和欧美反倾销带来的双重压力,而且拓展了海外市场,可谓一举两得。我国的能源公司都是一些大型公司,走向海外也是公司发展的必然选择,将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海外能源扩张中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拜尔能源查看更多>王学军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