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访谈正文

拜尔能源董事长王学军:光伏电站投资谋略

2013-11-07 09:59来源:《光伏产业观察》杂志关键词:拜尔能源王学军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释疑电站隐患

光伏电站投资落成后,保证顺利出售是收回投资的重要方式之一。能够被欧洲银行和新能源基金为代表的终端持有人所认可的光伏电站需要具备那些条件,这都是电站项目开发前期应该考虑的问题。

光伏电站作为固定投资,与传统的固定投资资产没有根本的区别,它是光伏领域的下游资产,在这个产业链上,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都是上游产品,组件、逆变器和支架等产品施工安装并网之后,成为固定资产。光伏电站的固定收益来自发电收益,该资产一般可以持续工作25年,收益确定一般根据光照幅度、每度电的电价收入和系统的整体效率。

BaySolarAG将整个电站投资过程分为ABC三个阶段:A,项目开发阶段;B,项目承建阶段;和C,项目运维持有阶段。在A阶段,投资金额小,风险大,流程多,一般需要当地人来完成;在B阶段,资金需求量大,投资风险大,回报也较高,一般稳健型投资人不会参与;C阶段已经成为有稳定收益的固定资产,风险小,资金需求量大,属于长期持有型回报,王学军董事长介绍说,"一般根据地区和国家不同,20年收益率在8%~20%不等"。

投资光伏电站在欧洲并非新生事物。欧洲太阳能市场商业化最早,电站作为固定资产融资已经成为一个很常见的行为,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商业银行等行业,为追求6%~8%的年收益率,成为投资主体之一。一些上市公司为改善资产结构,也会选择投资光伏电站,另外一些私人,为满足资产转移或者长期稳定收益也会投资电站。

尽管有大量愿意参与光伏电站项目贷款的欧洲银行或者有资产配置需求的基金和保险,还是有些电站无法出售。一方面是电站意向持有者对优质电站资产苦苦寻觅,另一方面又有大量已建成电站无人问津,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技术风险。成熟的光伏市场,投资者会非常详细审查组件、逆变器、支架、变压器、电缆等最重要的产品,是否具备银行可融资性(Bankability)。一般情况下,组件的品牌、质量、型号、质保非常关键,安装之后,需要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组件进行抽检,对组件的衰减、隐裂、功率和质量等多方面进行全面的检测,并完成详细的书面报告。

影响电站资产出售的另一个技术风险,是EPC承包商的资质、工程设计、工程质量、并网技术、资质、品牌等。考量也包括EPC是否提供专业全面的施工报告、施工日志、技术规范等技术资料。此外,项目的所有文本都需要选择规范的、有经验的律师事务所来起草,所有合同也要具备银行可融资性(Bankability)。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拜尔能源查看更多>王学军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