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李振国:光伏专业化才有未来

2012-05-15 09:13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关键词:光伏产业李振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萎靡、彷徨、沉闷、隐忍、犹疑、进退失据、如履薄冰、怀疑、间歇性亢奋——如果要为中国光伏产业各色人等绘一张“清明上河图”,这些“表情”或可作为卷轴底色,定能生动映衬出光伏人当下的心理特征和行为表现。

由狂飙突进、日进斗金到产能闲置、业绩雪崩,光伏业生死时速般演绎着过山车似的跌宕起伏与悲喜轮回。

对于产业的现状与前景,各方观点纷繁杂陈,莫衷一是——光伏产业景气度是于弱势中继续下滑,还是已经成功筑底即将反转向上?

光伏产品价格已经跌至成本线以下,是继续强压成本血拼市场,还是转求技术升级打造核心竞争力以谋取长远?

“垂直一体化”与“专业化”的模式之争,是否已经胜负分明、可以盖棺定论?

产业的整合与洗牌浪潮是否已经不可避免?将会如何展开?谁才能活到明天?

带着上述疑问,记者专访了全球知名的单晶硅片制造商、刚刚成功在A股上市的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的董事长李振国先生,以期通过与这位大学毕业至今只干过一份工作——拉单晶——的创业者的交流,拨开行业疑云,收获生存与发展的智慧。

2012年4月11日,隆基股份(601012)获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在全行业资金普遍紧张、融资渠道匮乏的背景下,获得了应对行业变革的主动权,其12年的专业化道路坚持由此获得了市场的肯定。于此,李振国为其多年的创业路标注上了一个漂亮的惊叹号。

问: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光伏行业整体低迷,市场悲观情绪迅速蔓延,业内人士忧心忡忡,您如何看待光伏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

李振国:近两三年来,行业确实有比较大幅度的震荡,但舆论普遍唱衰显然夸大了负面。我个人认为,实际上行业已经打开了新一轮发展的上升通道。

光伏行业的产能在2010年度爆发性扩张以后,由于受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2011年度以来确实出现幅度不小的波动。但实际的发展数据还是较为乐观的,2011年度全球光伏市场安装量达到27.7GW,较2010年度增长67%,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李振国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