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隆基绿能李振国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太阳能科技推动全球能源公平

2023-11-16 14:13来源:隆基绿能关键词:隆基绿能光伏企业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地时间11月15日,2023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以下简称“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在美国旧金山召开。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出席峰会,与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安娜·比杰德重点讨论可持续发展中的公平话题。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是APEC经济体领导人共商亚太重要事务、推动贸易自由化与经济合作的最高级别峰会,是各经济体领导人与工商界开展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工商界活动。1997年11月,首次以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命名的会议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此后,每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同时举行,主要探讨亚太地区当前面临的社会经济等热点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每年一些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领导人都受邀与会,与工商界人士展开对话交流、共商发展大计。

太阳能科技推动全球能源公平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不均衡导致各国人均能源消费水平呈现出巨大差异,前20%的经济体消费了全球约80%的能源。同时,全球还有约11%的无电人口生活在黑暗中,更有约1/3的人口无法使用清洁能源进行烹饪,能源贫困问题直接影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质量的提升。

李振国表示,太阳光资源无限、普照大地,在全球的分布更均衡,也更安全、更公平。由于光伏的“绿电”属性,对环境可持续方面也有天然的好处。通过过去十几年的努力和技术进步,光伏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最为经济的电力能源。光伏具备安全性、可负担性和可持续性,因此可以很好地解决“三难困境”。

李振国认为,光伏成本的大幅下降与技术进步密不可分。十年以前,光伏发电的转换效率只有14%-15%,现如今的主流技术已经可以做到24%-25%。两周前,隆基绿能以33.9%创造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世界纪录。隆基绿能也希望未来能够把高转换效率的技术推广应用,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加速能源公平的实现。

对话中,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提到,气候问题是一项集体行动,正如李振国总裁所讲的一样,降本增效不止使中国获益,也让全世界获益。尽管每个国家有不同的问题和挑战,但环境是大家共享的,所有的绿色转型解决方案都要走到一起,全力推动全球绿色转型。

对此,李振国表示认同。他认为数字化和能源转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确定性。隆基绿能作为一家太阳能科技公司,很幸运身处能源转型的主赛道上,当然隆基绿能也在用数字化手段从事技术研发、生产以及营销活动等。我们期待大家可以锚定共同目标,坚持开放合作,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绿电”+“绿氢”助力全球能源转型

如今,碳中和已成全球共识。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通过技术的进步和成本降低,光伏已经是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最经济的电力能源,成为碳中和和能源转型的支撑性力量,这也让未来30-40年的能源转型变成了确定性事件。

李振国表示,由于光伏是非连续的、间歇性的能源,因此,还需要发展储能以及智能调度、智能调节进行配合。另外,在今天我们所有能源消耗里面,电力只占到30%,还有70%是以非电形式进行的能源消耗,这些能源将来需要进行清洁化替代。所以,除了“绿电”之外,我们还要大力发展“绿氢”。

自2021年3月成立氢能公司以来,隆基绿能围绕大型碱性水电解制氢设备逐步发力,同时积极布局绿电制绿氢解决方案,推动氢能技术进步。如今,隆基绿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解槽制造商。

由于氢的储运十分困难,因此绿电通过电解水间歇式获得绿氢后,如有工业性项目连续性运行,可以就近消纳,变成类似化工产品,甚至通过和二氧化碳耦合变成绿色甲醇、通过合成氨变成绿氨等。李振国表示,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将来要努力去做的事情。

中国光伏对全球能源转型贡献巨大

在对话现场,李振国向与会嘉宾做了一组测算:从石英矿(硅材料)到光伏组件,直接能耗仅约0.4度/瓦,而每瓦光伏组件在其全生命周期(30年)内的发电量约为45度。从0.4到45,光伏最终产生的能源效益是其生产消耗的100多倍,具备很强的能源放大能力。十年前,生产1瓦组件需要消耗1.2度电;现如今,只需要0.4度电就可以完成,这是巨大的科技进步。技术进步推动光伏成本快速降低,不仅可以助推可持续发展、维护能源安全,也可以促进能源公平。

李振国进一步介绍,当前中国光伏制造占全球80%左右的规模,以每瓦耗电0.4度计算,2023年预计组件产能400GW,耗电量1600亿度,相当于20座核电站的发电量,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中国制造的光伏产品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8年,隆基绿能在第二十四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4)上提出“Solar for Solar”理念,即以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在为全球创造低成本清洁能源、促进能源公平的同时,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制造理念,协同供应商用实际行动推进绿色供应链建设。

李振国表示,确保未来拥有一个宜居的星球,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在当前全球能源和气候双重危机的情况下,迈向公正的能源转型和可持续的清洁能源对所有人都至关重要。隆基绿能也将面向可持续和绿色未来,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绿能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