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隆基何以成为全球新能源的超级巨头?

2023-02-20 11:32来源:黑鹰光伏关键词:隆基光伏组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善意经济学”贯穿其中。

回顾隆基成长为全球光伏巨头的历程,隆基创始人、总裁李振国提出的“善意经济学”总是贯穿其中。不断创新产品,持续降本增效,不断为人类社会提供清洁能源,助力全球能源变革与气候问题的解决,这样的“善意经济学”正是隆基绿能二十多年来得以不断成长壮大的趋势起点。

李振国对善意经济学的释义为企业应做对人类和地球做有益处的事,同时兼顾到客户、员工、政府相关方的利益,专业术语为利益相关者理论,即企业不仅专注于股东财富的积累,还应兼顾和平衡各个利益相关的利益要求,产生社会效益。

其三,构建了系统的创新机制,引领全行业创新变革。

企业投入大量研发,不断创新,不断推出新产品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毫无疑问,为客户创造价值,助力客户成功,这是第一要务。

对于隆基而言,其“创新的方法论”中,“第一性原理”也贯穿其中,由此保证自身处于产业创新进步的主航道和引领者的位置。其技术创新与商业化的底层逻辑是,在保证强悍的研发投入的基础上,隆基会对各项技术进行充分论证,基于客户价值分析各项技术的利弊,倾听客户的声音,挑出对客户长期价值最佳的技术融入到产品中。由此,隆基组件产品设计的基本原则不单单是“技术领先”,还需要“稳健可靠”。

2022年10月24日,也就在隆基绿能发布基于HPBC电池技术的全新组件Hi-MO 6的前一周,李振国发表了一封公开信——《隆基的初心》。这封言辞恳切的公开信中再次强调了隆基持续创新的“初心”:“在隆基的基因里,每一次创新革命,都值得被认可;每一种技术探索, 都值得被尊敬。而我们推出的任何一项技术、一款产品,都是基于我们深刻调研、研究、试验、产业化探索后的结果,从而做出对行业和客户最具价值的选择。”

其四,强大的战略定力与彻底的战略执行。

首先,过往二十余年中,伴随企业的发展壮大,隆基构建了自身系统的战略决策机制。在决策上,早年,隆基其实是“吃过亏”的,也正因此,才有了后来一系列的变革,为这家未来十数年的决策机制打下基调。也以此为始,隆基开始形成并不断完善自己的治理机制和决策机制,为隆基今后的持续发展奠定了极为重要的一个基础。简言之,就是避免了“一言堂”决策,避免冲动规划和决策、避免企业发展的“赌”。

其次,基于“第一性原理”和系统决策,隆基展现了强大的战略定力与彻底的战略执行力。不管行业周期如何变化,市场如何跌宕,各方有何质疑,对于既定战略,隆基从来不动摇,从来不受外界干扰,几乎是毫不犹豫、毫不打折扣,全力以赴的坚决执行和落地。

对于企业的决策层而言,这无疑需要足够的胆略、静气和韧劲,同时也需要强大的突破意志和团队的战略执行力。

640 (7).jpg

这也就不难理解,2006年前后,绝大多数企业在多晶路线上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隆基却在深入研判光伏行业各类技术路线后,决意聚焦单晶赛道,并决心做大;这也就不难理解,十多年前,即使每年“战略性亏损”几千万,也要想方设法把金刚线技术成熟度提起来,要把国内光伏下游设备、辅材供应商培育起来;这也就不难理解,光伏“531”后,行业进退维谷之下,隆基的扩产计划仍然要毫不打折扣地布局和执行;由此也不难理解,产业出现诸如尺寸等各种热烈争议的时候,隆基依然坚守自身的研发与产品策略。

当然,这也就不难理解,基于对产业空间及竞局判断,2023年1月17日,隆基绿能公告称,拟投资建设年产100吉瓦单晶硅片项目及年产50吉瓦单晶电池项目,项目总投资达450多亿元。

从先进产能规模来看,如此大手笔,几乎等于“再造一个隆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