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隆基何以成为全球新能源的超级巨头?

2023-02-20 11:32来源:黑鹰光伏关键词:隆基光伏组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其五,时刻保持危机感,不领先不扩产,“杀鸡用牛刀”。

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的一句话在行业中广为人知:“无论何时都不能把自己和企业放在热锅上烤。”

回溯隆基绿能过往23年的发展史,不论年景好坏,其决策层似乎都保持了足够的危机感,这几乎成了“习惯”,也成了这家公司“稳健和可靠”基因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具体到干一个项目,都要把要素和资源支撑能力都做非常充分细致的分析。如果支撑不行,就不做,这是隆基投资的基本原则。在产能的布局上,其一,隆基一直坚持不领先不扩产,新建产能的技术必定是领先于行业;其二,保持合理的资产负债率;其三,用经营的思路对待技术创新,即所有的技改和投资必须在一定时间内获得经济收益,具体而言,组件产能项目投资回报期少于2年,电池为3年,技改1年;其四,由于较强的赢利能力,隆基的投资和扩张,在财务上有足够的、系统的支撑。

钟宝申常会在公司内部开会时强调:杀鸡要用牛刀!“大家平时都说杀鸡不用牛刀,那是浪费,但对于企业发展来讲,是好事。就像打仗,我们攻一个山头的时候,我们要有主力部队,要有后援军,要有大量的装备支撑,最终才能确定,就算把这个山头轰平了都能拿下来。”

“所以,方向要对,要聚焦目标,资源储备要非常充分,也要预期可能的波折。这样能保证中间即使发生一些变化,比如突然下雨了,下暴雪了,天气恶劣了,我们也能应对,也能达到目标。”

需要强调的是,隆基的危机感和谨慎,并不等于保守。如上述,一旦自己在战略上确认的投资,隆基布局的速度和投入的力度,几乎可以冠绝全行业。

第六,始终保持稳健的财务策略。

“合理安排负债结构,保持稳定现金流”被隆基一直视为“两个基石”之一。

在最困难时期,甚至隆基可以做到根据母子公司资金日报对母子公司的日常现金流量进行统筹安排、回款和付款按日动态控制,保证公司经营安全。

此外,过去十余年,隆基绿能一直在提升自身的造血能力及融资能力。伴随战略产能的落地,以及营收的快速增长,隆基的固定资产也相应大幅增长,但其货币资金也实现大幅增长——这意味着,公司在保持业务扩张的同时也积累了足够充裕的“现金”。同时,公司没有商誉,说明隆基绿能扩张主要靠内延式的增长,而不是外延式的并购。

最后看现金循环周期的变化。黑鹰光伏统计发现,从2007年至今,隆基绿能的现金循环周期整体趋势是逐年降低。特别是从2017财年至2022上半年(全年财报未出),其现金循环周期已经连续6年为负值。这直接反映出,稳健扩张背后,隆基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在持续增强。

第七,企业家“务实的理想主义”。

一个企业长期构建的文化和基因决定了其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走向,而企业核心决策层的洞察、远见和产业担当,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

《基业长青》在研究了世界企业史上大量的伟大公司后,得出一个结论:最为高瞻远瞩的公司的理念的本质,那就是企业家务实的理想主义。

换言之,一个企业的创始层的“初心”、理想、意志,和永不停息的奋斗精神,往往能引领一个企业走向长远的未来。

利润是生存的必要条件,但是对很多高瞻远瞩的公司而言,利润不是目的。一群人结合在一起,以公司的形式存在,是为了能够合力完成一己之力无法做到的事情,对社会作出贡献。

640 (8).jpg

现实的问题是,对于类似李振国、钟宝申这样功成名就、身家亿万的光伏企业家而言,他不断辛苦赶路的动力到底来源于哪里?

西方古典管理理论的杰出学者马克斯·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写到:“这种需要人们不停地工作的事业,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事实上,这是唯一可能的动机。但与此同时,从个人幸福的观点来看,它表述了这类生活是如此的不合理:在生活中,一个人为了他的事业才生存,而不是为了他的生存才经营事业。”

简言之,货币与财务只是成功的标志之一,对事业的忠诚和责任,才是企业家的“顶峰体验”和不竭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