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浙江嵊泗:十四五重点培育发展新一代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能化光伏生产设备等光伏电站配套产业

2022-12-16 09:07来源:嵊泗县人民政府关键词:智能光伏十四五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6日,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嵊泗县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挖掘海洋资源优势,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积极发展新能源数字装备产业,鼓励发展智能光伏产业,重点培育发展新一代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能化光伏生产设备等光伏电站配套产业,提升配套部件供应能力,积极发展高效光伏材料、零部件与装备产业,提高光伏产品和装备本地配套率,持续降低光伏发电成本;重点发展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技术、光伏发电监控智能化云平台、智能光伏储能一体机、高效光伏并网电源设备,培育新能源集成应用服务一体型企业。以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国家试点为契机,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推进大洋山高效养殖暨屋顶分布式光伏示范基地项目、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建设,结合嵊泗海岛优势,重点发展集中式光伏电站。

原文如下: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嵊泗县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县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嵊泗县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

数字经济是指以数据资源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新经济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我们一定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就“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提出多方面具体要求和任务。

嵊泗县是浙江省最东部、舟山群岛最北部的一个海岛县,全县有大小岛屿630个,其中百人以上常住人岛屿16个。陆域面积8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8738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海洋大县,陆域小县。嵊泗县区位优势、港口资源、旅游资源、渔业资源优势明显,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为122.6亿元。“十四五”时期,嵊泗将处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与产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并存的转折期,是嵊泗走海岛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的关键期。我们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机遇,着力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深化数字赋能,加快形成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形成特色鲜明的海岛现代化数字经济体系。根据《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舟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嵊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相关工作部署,特制定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年到2025年。

一、发展现状与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嵊泗县积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与经济社会的融合,着力优化政策环境,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培育数字经济产业,在通信运营、电子商务、LED制造、水产加工、数字渔业、数字文旅等领域培育一批数字经济核心及关联企业。充分发挥自身海洋和海岛优势,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尤其在数字渔业、数字文旅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较好地发挥了数字技术在经济发展、信息惠民以及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1.数字设施不断完善。

近年来,嵊泗县以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和承载能力为核心,大力实施“光纤到户”和“信号覆盖”相关工程,围绕“城区广度覆盖、渔(农)村基本覆盖”目标,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各大运营商运用海底光缆技术,大力推动主要海岛基础网络设施建设,宽带网络基本覆盖,海洋卫星、海底光缆、5G加速建设,全县已构建泛在、互联、智能的信息网络支撑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县光网全覆盖,已安装开通5G站点53个,信号覆盖城区主要道路、码头港口、旅游景区以及关键区域。

2.数字应用全面推进。

嵊泗县围绕信息惠民和公共服务等重难点问题,全面统筹推进数字应用体系建设。数字医疗、数字交通、数字教育等项目先行先试,有效缓解百姓“就医难、出行难、就学难”等热点难点问题。县海洋与渔业局打造安全救助、联合感知系统、可视化视频监控平台,提升了渔业安全和资源保护能力,发展海上养殖,打造未来牧场;县文广旅体局建成嵊泗县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离岛e宿”平台;县交通局完成了全县交通指挥系统建设和水上票务系统改造,水上客运票务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公开销售;县教育局打造了数字化校园、嵊泗教育APP、嵊泗教育钉钉群等应用,提升了教学管理,改善了家校关系;县卫健局开展了医疗系统信息化系统改造升级,改善了就医体验等。

3.数字治理积极推进。

嵊泗县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新建县行政服务中心,打造“云上大厅”,实现数字赋能,246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下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岛”,一网通办率达到80%。嵊泗充分利用舟山市电子政务资源,大力推进数据共享和大数据应用,逐渐形成了以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为支撑的数据库,整体推进政务数据架构体系建设,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扎实推进,医共体改革落地见效,“互联网+监管”持续推进。智能养老、数字城管、公共安全、信用服务等领域数字应用效应逐步显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取得积极进展。

4.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嵊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成立了嵊泗县发展数字经济领导小组。嵊泗县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不断加强,先后出台了《数字嵊泗中长期发展规划》《嵊泗县“数字海岛”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重大项目统筹设计和协调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大,资金统筹机制和科学管理机制得到确立,决策咨询、政策扶持、考核评价、教育培训等一系列配套机制逐步健全,工作合力日益增强。出台人才新政30条,引进一批高质量人才。

虽然嵊泗县数字经济发展具备了一定基础,但由于嵊泗是人口小县和经济弱县,相比其他区县差距仍较大,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全省靠后,反映出嵊泗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低,企业数字化能力不足。一是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仍处于初级阶段。目前全县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仅1家,总体规模在舟山市四区县中最小。嵊泗产业结构单一,企业小微化明显,传统民营企业运用信息化手段或大数据平台尚处于尝试阶段,企业数字化改造意愿不强,特别是传统工业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等方式进入数字经济产业领域的几乎没有,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缺少在产品、服务等层面开展大量应用实践。二是数字科技人才支撑不足。嵊泗数字经济人才储备不足,特别是在养殖、水产加工企业中缺少既熟悉数字化改造技术,又熟悉行业市场的复合型人才,商贸企业缺少能同时提供行业应用和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团队。

(二)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化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局起步相互交织,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将发生深刻变化,进入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1.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呈现新趋势。

当今时代,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领域,以集成电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演进、群体突破、交叉融合,“技术—产业”交互迭代效应持续增强,数字经济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杠杆,成为各国提振经济的重要方向。“十四五”时期,新型数字消费、数字生产、制造业服务业数字化融合、数字化网链、数字化产业生态、数字化资源配置等都将有显著提升。5G技术的商用也进一步铺开,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逐渐成熟,对于多种形态的数字经济发展将带来更多机遇,越来越多的数字技术将进入大规模的产业化、商业化应用阶段,成为驱动数字产业变革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2.国家一系列战略部署指明新方向。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另一方面,“双碳”升级为国家战略,新能源产业迎来新一轮爆发式成长。此外,海洋强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进入深化阶段,嵊泗在新格局下迫切需要抢抓机遇,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3.浙江进入全域数字化改革新阶段。

浙江省委省政府抢抓时代机遇,在全国率先举起数字经济发展大旗,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成为全国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2021年2月,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部署数字化改革工作。浙江将统筹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和制度创新,构建整体智治体系,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瓶颈,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目前全省各地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嵊泗县紧迫感和危机感日益强烈,必须加快步伐跟上全省发展节奏,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4.嵊泗县开启海洋经济建设新征程。

嵊泗县是海洋大县,坐拥岛屿、蓝海、良港、渔业、深水岸线、风景名胜等优质资源,系国内唯一的列岛型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海域面积8738平方千米,拥有水深15米以上深水岸线总长46.5千米,港口泊位31个。嵊泗是国内唯一一个拥有双自贸试验区的县,应充分认识浙沪合作的战略意义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尤其是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建设的现实意义,深化“与沪同城”,积极谋划大小洋山一体化。在“十四五”期间,嵊泗加大开放合作力度,接轨自贸区、融入长三角、拥抱大上海,抢抓新一轮承接技术转化、产业转移、吸纳创新要素的历史性重大发展机遇,全面认识数字赋能是产城升级的硬核力量。突出数字化的引领、撬动和赋能数字化与经济社会高度融合,加快实现数字海洋、数字政务、数字民生、数字治理和产业链数字化,全面构建数字海岛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光伏查看更多>十四五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