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宁夏泾源县:到2025年光伏装机规模力争达到180万千瓦

2022-11-24 09:21来源: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关键词:光伏装机量十四五宁夏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专栏2天然气推广培育项目

天然气推广培育项目:泾源县县城(香水镇)管输天然气未到达前主要使用LNG为泾源县用户供气,辅以液化石油气(LPG)供给管道天然气未到达区域内的居民及商业用户。六盘山镇和泾河源镇,居民和商业用户用气以瓶装液化石油气(LPG)为主,建设LNG气化站进行供气为辅,进行天然气市场培育。对规划天然气管网覆盖不到的四乡地区主要发展或采用CNG(压缩天然气)和LPG(液化石油气)供应。

第三节 保障成品油稳定供应

优化市场建设布局。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按照“总量控制、存量调整、优化布局、逐步淘汰、有序发展”的原则,形成以中心城区、交通干线、主要乡镇为基础的立体化、网络化、规范化、便捷化的成品油分销体系。优先在工业园区、旅游景点、供给能力不足的乡镇布局加油站。

完善应急保供机制。按照总量控制保证单站平均加油量不低于目前平均水平。加强成品油市场监测,实施科学合理调度,以保障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油品供应为重点,完善应急保供预案,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全面保障成品油市场平稳供应。

加强市场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有关成品油经营管理的政策规定,确保成品油的质量和计量均符合国家标准。持续推动非标油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偷逃税行为,加强油品价格监管,严肃查处批零倒挂、投机炒作、违反价格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杜绝资本炒作,严防成品油供应紧张。

第四节 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合理布局、适度超前”的原则,大力推广建设以充电站、充电桩和换电站为重点的充电基础设施。落实各项奖补扶持政策措施,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力度,建成与电动汽车拥有量相适应的“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体系。推动“油电气混合站”建设,推进加油站内服务功能和经营方式多元化,逐渐由单一能源向综合能源服务站转变,提升综合服务水平。鼓励龙头企业带头示范建设充电网络,鼓励在现有各类建筑物的配建停车场、公交场站、社会公共停车场、景区景点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建设公共集中式充电站、分散式充电桩等充电基础设施。落实酒店、商场、超市、小区等大中型建筑物的建桩政策,政府部门、电网企业、物管部门落实供电线路辐射和用电容量预留并加强居住区充电设施接入服务。

专栏3充电桩建设项目

充电桩建设项目:在香水镇、六盘山镇、泾河源镇,新民乡、兴盛乡、黄花乡、大湾乡主要交通枢纽附近规划建设分散式充电桩,形成覆盖全县的充电基础设施。

第五节 强化储能保障体系建设

建立能源安全储备制度。建立石油、天然气、煤炭及电力等能源安全储备体系,科学设置储备规模,提升储备效能。在一定时期内,合理发挥煤炭储备在保障能源安全供应中的基础作用,推进煤炭储备能力建设。加强油品储运和设施建设,提高能源储备能力,保障清洁油品供应。

推进新能源储能项目建设。坚持因地制宜、企业自愿,重点在可再生能源富集、消纳问题突出的地区,配合新能源与常规电源项目建设储能设施,实现储能与新能源、常规能源协同发展。鼓励新能源项目配套建设储能,支持引进新能源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自愿配套建设合理比例储能,保障新能源高效消纳利用。结合新能源消纳、清洁供暖等工作探索开展县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供电园区示范。

第七章 增强清洁能源供给

抢抓自治区创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政策机遇,充分发掘我县新能源开发潜力,积极引进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加强可再生能源装机建设,提高可再生能源占电力装机比重,鼓励发展生物质发电,推进垃圾发电、生物质直燃发电、生物质沼气发电等多种形式的综合应用。

第一节 合理布局风电产业

稳步推进集中式风电开发。积极主动融入全区风电产业布局,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充分挖掘本地风能资源和土地资源开发潜力,积极争取区市支持,实施泾源县大湾乡一期20万千瓦风电+储能项目,完成风电机组、变电站、集电线路等主要基础设施建设。持续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风电场项目推进存在的用地、环评、电力并网及消纳等问题。促进风电技术进步和上网电价降低,按照时限要求实现“平价上网”。到2025年,全县集中式风电装机规模力争新增100万千瓦。

因地制宜推进分散式风电建设。充分发挥风能资源分布广泛和应用灵活的特点,按照“本地平衡、就近消纳”的原则,结合泾源县网架结构、负荷特性、变电站可接入容量、风能资源水平等情况,合理规划布局分散式风电项目,优先在风能资源优越、土地资源紧缺、靠近负荷中心地区发展分散式风电,重点在六盘山镇和大湾乡等用电负荷集中区周边建设分散式风电项目。探索推广风电与其他分布式能源相结合的互补开发模式,鼓励分散式风电与清洁取暖高效结合,因地制宜选用风电+蓄热式电锅炉或空气源热泵等技术路线实施风电供暖,创新供暖投资和交易模式。积极探索“风电+旅游业”、“风电+生态修复”示范,把生态修复、保护环境与新能源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到2025年,累计建成分散式风电项目约100万千瓦,配套建设比例不低于20%的储能设施。

第二节 积极发展光伏产业

加快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依据泾源县现有的可利用土地资源现状,并参考规划区域周边已建光伏电站占地面积,结合光伏组件技术发展趋势和规划场址地形特征(分为山地和梯田),推进太阳能集中式农光互补光伏电站规划建设,大力发展工商业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和户用太阳能光伏发电。落实光伏“平价上网”政策措施,逐步降低补贴力度,创新补贴方式,推动光伏发电侧平价上网。建立集中式光伏发电新建项目同步落实消纳市场的机制。到2025年,全县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力争达到180万千瓦。

推进分布式光伏系统开发。抢抓国家开展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开发政策机遇,实施泾源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工程。按照《泾源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推进光电、光热协同发展,鼓励工业企业、大型公共建筑、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站等适宜区域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在入园项目、党政机关、学校、幼儿园、医院、村委会、工商业、农村居民等建筑屋面上,统一规划并组织实施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积极开展光伏产业智能化升级,大力推广光伏园区、光伏建筑、光伏交通、光伏农业、光伏等智能化示范工作,探索打造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示范村,打造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的泾源样板,推进分布式光伏能源利用规模快速扩大。

加强太阳能综合开发利用。重点发展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配套产业以及利用太阳能装备的生产及加工,太阳能集热器及其热利用工程系统、太阳能与建筑结合集成技术,积极开展聚光太阳能电池和跟踪系统、聚光系统研发及其应用。实施公共建筑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示范工程,鼓励建设太阳能集中供热水工程,推广屋顶集中供热水工程,重点解决集热器与建筑结合问题,同时要求集热器具有承压、防雷击、抗风等安全性能。支持农村和城镇居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太阳房,扩大农业领域太阳能使用范围,推动太阳能在供暖、制冷、中高温工业和民用领域的应用。“十四五”期间,全县力争推广太阳能热水器4000台、太阳能光伏照明灯1000盏。

第三节 鼓励发展生物质能

鼓励发展生物质能。全面开展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相关情况的调查,精准掌握畜牧业生产总体情况和产业布局、农用地规模和种植业情况、畜禽粪污产生数量和处理设施建设状况以及综合利用现状等,利用泾源县丰富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建设生活垃圾发电、粪便制取沼气发电等项目。将农林废弃物加工生产为清洁燃料,探索建立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将农民的生产生活有机融合起来,提高农村能源利用率,激发农村居民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消费能力。推进农林生物质、畜禽粪便、餐厨垃圾等生物质能多元化利用,结合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向发电、供热、热解气等方向开发利用。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逐步建立城乡垃圾分类标准体系,引导群众养成群众垃圾分类习惯,为垃圾焚烧发电稳定运行提供燃料支撑。

壮大生物发电产业。大力推进生物质能技术创新,重点推进生物质锅炉(窑炉)、成型燃料、发电设备、先进气化、碳化、生物发酵等领域关键装备的采购、研发、生产与利用。以企业为主体,大力发展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培育生物质燃气燃油、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天然气等新兴产业,鼓励发展非粮作物燃料乙醇,壮大生物质能产业,着力提升生物质能开发利用企业在技术、装备、能效和盈利等方面的整体水平。到2025年,力争培育发展生物质能中小企业5家左右。

专栏5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泾源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采取乡镇联合的方式,在泾河源镇和兴盛乡之间,黄花乡和香水镇之间,大湾乡和六盘山镇之间分别建3座集中畜禽粪污处理中心,在养殖相对集中、规模较大的龙潭、上金、上桥等15个养殖示范村,建设村级畜禽粪污集中堆放点,由有机肥加工企业定期回收。新建1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

第八章 实施节能降耗行动

着力推进农业、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商贸流通等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大力实施节能重点工程,加快节能技术改造,提升行业效能水平,努力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第一节 农业节能

推广节能装备技术。提升农业生产过程信息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引入高效节水灌溉、化肥深施和有机肥机械化撒施、高效自动化施药等先进农业节能技术设备,利用新型工业化技术应用,提升农业设施与装备机械化智能化水平,提高肥料、饲料、农药等投入品的有效利用率,优化设施农业能源消耗结构、推进能源资源利用节约高效。围绕肉牛养殖加工、农产品深加工、中药材加工、纺织服饰等重点领域,开展能效提升、资源节约、节水治污、循环利用等综合技术升级工程,推广低碳技术,推动重点农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促进能量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提升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绿色化水平。

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推广电能替代技术,推介新型用电产品,推广节能环保灶具、电动农用车辆、节能环保农机等设备。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充分利用农村资源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应用。探索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模式,重点开展太阳能光热应用、畜禽排泄物能源化利用等,以此减少农村其他不可再生能源消耗,在节电及煤炭等资源的同时,切实推动农村清洁能源的可再生开发利用。

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完善,以生活垃圾、生活污水集中处理为重点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推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粪污治理及综合利用,加快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积极开展节能低碳宣传,普及低碳节能环保知识,提高农村居民节能环保意识,共同建设低碳绿色美丽乡村。

第二节 工业节能

严控高耗能行业发展。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实施严格的节能审查制度,逐一评估、强化管控,压紧压实责任,倒逼企业应用绿色技术,推动转型升级,从源头上严控新上项目能效水平。持续做好工业企业节能监察,建立综合标准体系,落实部门联动和地方责任,重点推进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落实差别电价、阶梯电价、惩罚性电价和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等差别化能源资源价格政策,运用经济手段提高落后产能企业使用生产成本,形成落后产能市场淘汰格局。加快发展能耗低、污染少的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培育服装加工、箱包加工两大产业链条,积极开发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排放产品,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持续优化全县产业结构。

推动工业领域节能改造。以绿色改造升级为重点,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和综合利用,全面提升工业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实现工业高效清洁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组织实施工业企业能效“领跑者”和能效水平对标达标行动,开展重点用能工业企业节能诊断,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工艺、装备,建成一批节能改造升级示范项目。严格落实节能审查制度。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加强节水型企业建设,强化用水定额管理,推广水循环梯级利用。加快发展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合同环境管理等新业态,积极推行节能环保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用水量分别下降2%以上,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80%。

重点提升工业能效水平。针对集中供热公司、浩圣砼业、泾河食品等重点企业制定节能改造目标,组织实施节能技改项目和节能示范工程,引导企业采用先进适用节能及清洁生产技术实施升级改造,推动重点用能单位建立健全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长效发展机制,提高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能效水平。推进重点行业节能诊断,开展针对主要工序工艺、重点用能系统、关键技术装备等的节能分析,充分摸底工业节能潜力。推动传统用能设备更新替代,加快淘汰落后机电产品和技术,持续提升电机、锅炉、内燃机及电器等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水平。监督落实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积极推动落地实施。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减碳行动,规上工业万元GDP能耗年均降低率达2%。

推动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鼓励闽宁产业园、轻工产业园、车间开展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及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加强园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促进园区源头减量。积极推广节能设备和技术,鼓励开展多种方式的能源梯级利用,发展园区智慧能源管理模式。围绕园区产业特点,着力提高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推进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推进工业园区数字化改造,充分利用工业余热余压余气,鼓励余压、余热回收等方式推行园区循环式改造,推进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培育循环经济示范试点企业。到2025年,将闽宁产业园、轻工产业园创建成为绿色工业示范园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十四五查看更多>宁夏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