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宁夏泾源县:到2025年光伏装机规模力争达到180万千瓦

2022-11-24 09:21来源: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关键词:光伏装机量十四五宁夏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3日,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泾源县“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逐步降低煤炭、石油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到2025年,煤炭占全县能源结构的比重由2020年的34.52%下降至2025年的27%;石油占全县能源结构的比重由2020年的46.29%下降至2025年的37%。天然气占全县能源结构的比重由2020年的1.66%上升至2025年的12%。光伏、水电、风电、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提高至7%。

加快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依据泾源县现有的可利用土地资源现状,并参考规划区域周边已建光伏电站占地面积,结合光伏组件技术发展趋势和规划场址地形特征(分为山地和梯田),推进太阳能集中式农光互补光伏电站规划建设,大力发展工商业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和户用太阳能光伏发电。落实光伏“平价上网”政策措施,逐步降低补贴力度,创新补贴方式,推动光伏发电侧平价上网。建立集中式光伏发电新建项目同步落实消纳市场的机制。到2025年,全县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力争达到180万千瓦。

推进分布式光伏系统开发。抢抓国家开展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开发政策机遇,实施泾源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工程。按照《泾源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推进光电、光热协同发展,鼓励工业企业、大型公共建筑、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站等适宜区域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在入园项目、党政机关、学校、幼儿园、医院、村委会、工商业、农村居民等建筑屋面上,统一规划并组织实施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积极开展光伏产业智能化升级,大力推广光伏园区、光伏建筑、光伏交通、光伏农业、光伏等智能化示范工作,探索打造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示范村,打造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的泾源样板,推进分布式光伏能源利用规模快速扩大。

原文如下:

前 言

能源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基础,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深入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力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窗口期,也是泾源县助力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动能源转型发展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关键期,更是泾源县奋力开启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追赶转型的战略机遇期。

为全力打造泾源县“五个示范县”建设,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加速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县域生态绿色发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推动能源转型发展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固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泾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能源发展相关政策文件要求,编制本规划。

本规划综合泾源县能源现状基础,系统阐明了能源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指导未来五年能源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依据。规划基准期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2025年。

泾源县“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

第一章 发展环境

第一节 能源基础

泾源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南端,水能资源条件优越,境内海拔高度1608-2942米,有以六盘山为主脉的大小山峰41座有大小河流16条,溪流343条,年均径流量2.4亿立方米,是水能发电的良好地段。有利的地形地貌和山体走势影响,山顶风力资源丰富,山峰有效风力出现小时数占全年19.2%--77.4%,在1679--6786h之间,平均有效风功率密度在29.2--186.4瓦/平方米,风能稳定性较强,具备风电开发潜力。太阳能资源稳定,年平均日照时数约为2236小时,年日照百分率50%--61%,年太阳总辐射490--5700兆焦耳/平方米,太阳能资源稳定度为1.4--3,适合太阳能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县内生物质能源资源储量较多,林地面积33021.55公顷,农作物秸秆年蕴藏量估算值约43万吨,牲畜粪便年产量估算值约200万吨,储备生物质能源约4398万吨,可规划兴办生物质能源基地。全县矿产资源匮乏,主要是铜、铁、铅、磷、石灰岩、泥岩、油页岩等为主,化石能源资源相对稀缺,具有“少煤、缺油、无气”的基本特征。

第二节 发展成效

“十三五”以来,全县大力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努力促进能源发展方式转变,在能源结构调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能源清洁化利用、能源产业发展、节能降碳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支撑了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能源消费总量稳中有降。“十三五”期间,我县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能效提升、能源消费管理等多方面举措,能源消费总量稳中有降。2017-2020年,全县能源消费总量分别为21.29万吨、15.99万吨、16.48万吨和16.68万吨标准煤。截至2020年底,全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为0.92吨标准煤/万元1,较2015年下降了50.27%,比全区平均强度低1.34万吨标准煤/万元;低于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总量0.6万吨标准煤,较2015年下降了90.55%。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持续下降,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1.jpg

图1泾源县规上工业能耗总量及下降幅度

能源消费结构优化调整。“十三五”期间,我县适应发展清洁能源和全面推进节能降耗行动,能源消费总量在保持低速稳定增长的同时,能源消费结构更趋合理,煤炭消费比重持续降低、清洁能源消费比重逐年提高。2020年,全县能源消费总量16.6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24%。从能源结构看,全县煤炭消费量8.06万吨,同比下降2.1%;石油消费量5.28万吨,同比上涨0.01%;天然气消费量23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5%;一次电力消费995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1.74%,按热量当量值比例折算,全县煤炭、油品、天然气和一次电力消费比例为34.52%、46.29%、1.66%和17.53%。

1.jpg

图2泾源县能源消耗结构

能源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十三五”末,我县共建成330kV变电站(绿源变)1座;110kV全户外变电站(泾源变、香水变、瓦亭变和蒿店变)4座,主变6台,总容量151.5MVA;35kV全户外变电站(白面变、什字变、黄花变和燕山变)4座,主变7台,总容量25.75MVA。10kV公变496台,容量98.46MVA,专变373台,容量86.95MVA。共有110kV线路10条,总长度185.972km;共有35kV线路7条,总长度100.33km。共建成分布式光伏发电站60座,装机容量0.53MW,全部实现并网,年发电量44.69万千瓦时。已建有加油站13座,加气站3座,有直流、交流充电桩16个。

节能减排工作稳步开展。“十三五”期间,全县科学谋划、统一部署,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从资源消耗、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工程治理、监督管理等方面全过程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充分利用节能降耗及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财政资金,着力推进节能技术进步和支持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启动和建设一批节能减排工作试点工程。全面推进供热、建材等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鼓励使用绿色低碳能源。持续开展重点行业节能降耗,实施交通、建筑、商业、公共机构、农业农村等多个领域节能降耗工程,全面推广屋顶太阳能系统工程、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工作。以淘汰燃煤锅炉、生产经营性炉具为重点,加速淘汰燃煤小锅炉,停止受理新增燃煤锅炉的登记手续,大力推行新燃料节能锅炉使用,全面加强锅炉节能管理,提升锅炉系统运行水平和安全节能标准化管理,统筹推进其他生活类高污染燃料设施淘汰工作,全面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十四五查看更多>宁夏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