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宁夏泾源县:到2025年光伏装机规模力争达到180万千瓦

2022-11-24 09:21来源: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关键词:光伏装机量十四五宁夏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三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求,以宁夏推动能源转型发展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为契机,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刻践行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持续构建能源多元供应格局,持续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持续创新能源发展模式,持续提升能源民生服务水平,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覆盖城乡的现代能源体系,为推进泾源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能源基础保障。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清洁高效、绿色低碳原则。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把节能降耗贯穿于能源发展全过程,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为重点的绿色能源,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着力推进清洁能源在产业发展和居民生活中的全方位应用,不断提升能源的清洁低碳利用水平。

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原则。推动科技创新和能源发展深度融合,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穿能源发展全过程和全领域。树立科技决定能源未来、科技创造未来能源的理念,以能源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为核心,加大先进能源装备技术引进消化创新,推进能源科技进步。

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原则。把能源发展作为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事项进行整体考虑,统筹能源开发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土地利用,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促进能源产业与其他产业协调、能源供给与能源需求协调、县内能源开发与区内外能源调入协调发展。

坚持底线思维、安全优先原则。加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能源安全风险管控,提高能源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夯实供应保障基础,守住能源安全底线,构建安全应对机制,强化能源生产安全管理,确保能源系统安全可靠。

坚持市场主导、多元发展原则。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深化能源领域改革,放宽能源生产、交易等领域市场准入,吸引社会资本和民营经济参与能源发展,构建更加灵活、包容、多元的能源发展格局。

第三节 发展目标

能耗总量控制目标。“十四五”期间,科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持续加强能源技术改造,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源保障。在强化能源节约,扩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前提下,到2025年,全县能源消费增量控制在3.47万吨标准煤左右。

节能降耗工作目标。“十四五”期间,依据自治区、固原市GDP能耗强度控制目标,结合泾源县实际,全县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工业园区循环发展加速推进,企业节能管理更加精细,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管理机制更加顺畅。到2025年,单位地区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5.9%,年均下降3%。

能源结构优化目标。“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逐步降低煤炭、石油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到2025年,煤炭占全县能源结构的比重由2020年的34.52%下降至2025年的27%;石油占全县能源结构的比重由2020年的46.29%下降至2025年的37%。天然气占全县能源结构的比重由2020年的1.66%上升至2025年的12%。光伏、水电、风电、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提高至7%。

能源基础设施目标。“十四五”期间,推进全县电网智能升级,加快天然气工程建设,统筹加气站、加油站、充电桩布局,更加合理满足居民安全便捷的用能需求。到2025年,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供电可靠率提高至99.926%,综合电压合格率提高至99.975%,户均配变容量达到3.13千伏安,新建成5座加气站,7座充电站。

表2泾源县“十四五”能源发展目标

1.jpg

第四章 落实能耗“双控”任务

强化能耗强度约束性管理,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优化能耗“双控”监测考核,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助推大气污染防治,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第一节 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坚决落实国家能耗“双控”战略,完成区市下达的年度“双控”任务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各行业主管部门及乡镇对所辖企业能耗“双控”工作负总责,实行能耗强度降低“基本目标+激励目标”双目标管理,其中能耗强度降低基本目标为约束性指标。在谋划产业、引进项目上突出能耗强度导向,研究建立新上项目能耗强度标杆引导机制,充分考虑地区间的差异化,因地制宜合理设置新上项目能耗强度标杆值,合理保障低能耗强度优质项目用能需求,有效化解高能耗强度项目对地区能耗强度的影响。严格项目节能验收管理,推动各企业依法依规通过节能改造、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能、汰劣上优、能耗等量减量置换、加强节能管理等方式腾出能耗指标、拓展用能空间。

第二节 优化能耗“双控”监测考核

完善能源统计指标体系,规范统计方法,确保能源统计数据真实、完整,并定期向社会公布主要能耗行业能源消费和节能状况信息。加强对乡镇和企业能耗“双控”形势的季度监测和半年研判,充分考虑市场“淡旺季”、用能“峰谷季”等客观规律,有效增强监测预警的灵活性。完善能耗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指标体系,优化完善能耗“双控”监测预警和评价考核方式,实行“季度监测、半年研判、年度评价、中期评估、五年考核”,强化能耗双控考核结果运用。配齐配强执法人员,对重点用能单位实现监察全覆盖,对节能法规标准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法用能行为。对超限额企业、有能耗增长的苗头或超调控总量等趋势的重点企业提出红黄灯预警,及时遏制能耗过快增长,实现精准调控。对未完成当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的单位,次年下达惩罚性能耗双控指标。

第五章 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固原市能源清洁利用要求,围绕压减燃煤、拓展电力及天然气应用、加大可再生能源消纳,着力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转变能源消费方式,推进绿色能源替代,不断扩大清洁绿色能源覆盖范围。

第一节 压减煤炭使用规模

严格控制煤炭消费增长。强化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管理,严格控制耗煤行业煤炭新增量,着力落实新建耗煤项目煤炭减量等量替代政策要求,将控煤目标分解下达到乡镇和重点企业,层层压实控煤责任。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动终端燃煤清洁化替代,优先利用可再生能源替代,通过“煤改热泵”、“煤改电”等多种方式改造农村燃煤锅炉,减少农村煤炭使用量。到2025年,全县煤炭消费量下降5%以上,达到固原市要求。

推动用煤压减改造。科学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全面推进全县燃煤采暖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工作。稳步推进清洁取暖,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原则,持续推进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在热力管网无法到达的城乡结合部或乡镇,推广应用电锅炉、热泵、分散式电采暖。

专栏4清洁能源改造项目

1.实施乡镇小学煤改电项目:完成10所小学煤改电。完成6个乡镇42个行政事业单位无集中供热区域煤改电项目造建筑面积约101160平方米、配套安装供热管道15000米。

2.实施泾源县乡镇卫生院冬季取暖清洁能源建设项目:对大湾乡、六盘山镇、黄花乡、兴盛乡、泾河源镇、新民乡等6个乡镇卫生院冬季供暖热源由原来的燃煤锅炉改造为空气能热源泵机组,并对供热管道、终端进行更换。

3.实施泾源县标准化村卫生室冬季取暖清洁能源建设项目:对全县40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冬季供暖热源由原来的燃煤炉改造为光伏太阳能板取暖,并建设供热管道、终端。

第二节 扩展电能及天然气利用空间

推进终端用能电能替代。结合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要求,全面开展终端用能电能替代,大力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重点在交通运输、电动汽车、工业电能替代、农业生产电气化、家庭电气化、电力供应与消费等领域推动终端消费的电能替代;在城乡居民生活生产中推广应用热泵、电锅炉、电窑炉、电驱动皮带传输、机井电排灌、电烘干、电动汽车等成熟电气化技术和设备,提升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

提高城乡天然气利用水平。按照优化布局、适度超前、便捷有效的原则,适度新增加气站布局,在主要乡镇镇区处布局加气站或规划天然气接口建设。积极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支持高效能工业用气;积极推进以气代油、代煤项目,对燃煤工业锅炉进行改造和燃料置换。统筹电力、热力等能源,鼓励写字楼、商场、酒店、医院等有条件的能源负荷中心,开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示范试点。结合农村散煤治理、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小城镇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打造等工作,制定农村天然气供气方案,以点带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

第三节 加大可再生能源消纳

着力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利用新能源并网技术,建立灵活调度机制,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广“新能源+储能”建设模式,鼓励存量新能源电站配置一定规模储能设施。加强新能源就近消纳能力,在工业园区支持分布式电源开发建设和就近接入消纳,结合增量配电网建设,以“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开展绿色供电,支持工业园区和企业开展新能源电力专线供电试点。逐步推广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实施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到2025年,全县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达到7%以上,力争完成固原市下达的激励性消纳权重目标。

构建多能互补的新能源利用格局。优化布局电力、燃气、热力、供冷、供水管廊等基础设施,推进热电联产项目建设,通过热电冷三联供、分布式绿色能源和能源智能微网等方式实现多能互补和协同供应。着力构建以天然气为主,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有效补充的供热体系,在有条件的农村探索利用新能源集中供暖;在城镇、产业园区、大型公用设施等区域,推广风电、生物质能、太阳能结合的综合性绿色供热系统。推广“光伏+”模式,不同行业结合自身特点构建多能互补平衡的绿色能源综合利用格局,推动能源就地清洁生产和就近消纳,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大力推动新能源多场景特色利用。在工业园区积极推进风电分散式开发和光伏分布式开发利用,促进新能源就地开发、就地消纳利用。在农村地区,开展风光农牧互补综合能源建设,推进“光伏+生态修复”项目建设,构建新能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协同融合的发展格局,提升城镇乡村清洁能源利用水平。在县城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与分布式新能源一体化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在电网末端地区,开展高比例新能源微电网建设,提高末端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绿色用电水平。

第六章 补足能源设施短板

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补齐能源发展短板,统筹推进电网智能升级、天然气工程建设、成品油稳定供应、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储能保障体系建设等工作,着力提升能源民生服务水平。

第一节 推进电网智能升级

提高电网保障水平。以农网改造为契机,适度超前规划建设电网,重点推进110-35kV、10kV及以下低压线路及配变台区改造、电缆通道改造等技术提升和配网基建工程,不断完善优化配网,有效降低极端天气或事故对地区负荷的影响,提高供电可靠性,保障城乡居民、工业园等重点区域用电需求。到2025年,供电可靠率提高至99.926%,综合电压合格率提高至99.975%,110千伏以及下综合线损率降低至6.87%,10千伏及以下综合线损率为6.9%,户均配变容量达3.13千伏安/户,自动化有效覆盖率达到100%。

优化电网网络结构。优化各级电源点布局,缩短线路供电半径,降低线路压降和电能损失,推广节能型主变,降低变压器损耗,推动变电站建设,提高电网输配电能力。提升配电网可靠性和灵活性,降低电网运行风险,建设覆盖城乡的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电网,实现“源网荷储”协调发展。

补足电网建设短板。全面推进县城和乡镇建制区“三线”入地。升级改造老旧小区和一些偏远乡村的供配电设施。对停电事故多发、安全隐患严重、弱势群体聚集小区或偏远村庄的配电室、变压器、线路等配电设施及楼内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彻底解决老旧小区和乡村电网设备老化严重、用电容量不足、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大幅提升百姓用电可靠性,更好满足居民用电负荷增长需要。到2025年,农村地区户均配变容量达2.34千伏安/户,户均停电时间小于15小时。

推动电网智能升级。以“互联网+智慧能源”为核心,运用及先进传感测量、通信信息、控制技术等现代化技术,改造和升级传统物理电网,加快智能变电站、智能配电站、智能台架变、低压智能断路器等智慧设施应用,逐步实现电网状态自我感知、故障缺陷自我诊断、电网自主决策等高级功能。通过实现电网与多能源系统、用户大数据交互,提升电网的灵活性和适应性,服务大规模集中式、分布式新能源并网和消纳,实现清洁友好的发电、安全高效的输变电、灵活可靠的配电、多样互动的用电。

开展新能源微电网建设。鼓励发展以消纳绿色能源为主的微电网、局域网、能源互联网等新模式,不断加强大电网与源网荷储一体化、增量配电网、绿色微电网的互联接入和双向互动,提高绿色能源、分布式电源接入及消纳能力,推动绿色能源分布式发展。充分发挥电网消纳高比例新能源的核心枢纽作用,提升电网清洁能源优化配置能力,满足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需求。

专栏1电网建设项目

1、110-35kV改造工程配电网光纤专网网络改造:对35kV瓦什线线路跨区段ADSS光缆进行大修,更换为OPPC-24B1光缆,长度为0.58km。变电站技术改造项目。在35kV观庄、新集、什字3座变电站更换控制电缆2.6kM。

2、10kV线路改造工程:低压线路及配变台区改造。重点推进六盘山镇、大湾乡、兴盛乡、香水镇、黄花乡、泾河源镇等电力设备提升,新建配电变压器10台,更换配电变压器12台,新建10kV。

3、乡镇电网结构优化改造:重点实施35kV黄花变10kV512羊槽线分支改造、110kV蒿店变10kV512矿山线分支改造、110kV蒿店变10kV511南山线分支改造、110kV瓦亭变10kV516蒿店线后段及分支改造等。

4、电缆通道改造:重点实施龙潭街、东平路、百泉街、西苑路、荣盛路、泾河路等路段电缆通道改造。架空线路入地改造。重点实施10kV香水线、10kV城网线、10kV园子线、10kV泾环线、10kV南环线(滨河大道段)等架空线路入地改造工程。

第二节 加快天然气工程建设

加强天然气供气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西气东输”天然气连通工程,加快建设固原至泾源高压天然气管道,配套建设天然气门站及储备站。积极向上级能源主管部门申报,并着力引进天然气供应企业投资天然气建设,多措并举,多渠道、多形式引进天然气资源,形成以长输管道供应为主、液化天然气及压缩天然气为应急补充的多元化气源供应格局。大力推动县城和重点镇天然气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提前布局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提升天然气供应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全面提高天然气普及推广。到2025年,基本完成固原到泾源天然气管道联通,推进天然气县-乡镇-农村-户全覆盖,铺设燃气管道65.4公里,建设配套换气场站3座。居民天然气气化率达到65%,实现管道气化居民3.27万户;城区建成5座汽车加气站。

积极布局建设城乡天然气管网。按照城乡发展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的总体要求,积极结合城乡道路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加快推动天然气主干管网建设。着力推动供气管网向邻近农村延伸覆盖,对具备条件的农村实现管道化,鼓励民营资本建设乡镇小型配气网络、农村液化气供应站等能源基础设施。对于偏远地区、燃气管网建设难度较大地区,因地制宜采取非管输天然气供应方式,加快推动天然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十四五查看更多>宁夏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