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会议正文

隆基宗军智:多场景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

2022-11-18 16:4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隆基分布式光伏2022CR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分论坛第九届中国分布式光伏+储能大会在江苏无锡成功召开。隆基绿能中国政企地区产品解决方案部技术总监宗军智受邀出席,并带来《多场景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精彩演讲。

以下为发言全文:

我的内容分为五个部分,第一个部分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第二部分是我们最新发布的产品,第三部分介绍隆基全场景的解决方案,第四部分会介绍一下我们在解决方案方面能够提供哪些服务,第五个部分介绍一下我们产品的质保和服务。

隆基成立于2000年,目前已经是全球市值最大的太阳能公司,公司的使命是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目前已经组建了五大业务板块,形成支撑全球零碳发展的风电+绿氢业务板块。

下面介绍一下11月2日刚刚发布的HI-MO6产品,总共有4大系列,其中的探索+系列我们称之为经典产品,因为它面对的是大多数的客户,另外由于它的组件效率高达22.3%,所以我们也称之为划时代的产品,它采用的是我们常规版的HPBC电池。科学家系列是我们的高配产品,但是对于高耗能用户和场地有限的情况下,它是一个高配产品。极智家系列是我们的智能组件产品,艺术家系列是我们艺术和技术的结合。

基于新一代电池技术的光伏组件,它能够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是根据客户的场景需求来开发的,它可以全面提升客户绿色能源的体验,有美观、高效、可靠、智能四个方面的特性。首先是美观性,整个电池是非常简约、简单,正面是无线设计,我们秉持的是化繁为简的设计理念,同时这种简约可以搭配不同的场景,满足不同的设计风格。

下面着重说一下在性能方面的一个升级,主要有五个纬度,分别是组件效率、高温表象、功率吸收等等。我们也在全球十个典型区域进行了发电量的模拟,由于以上几个纬度方面的提升,我们较常规的产品发电量提升了10%。我们对市面上主流的产品做了一个对比,他们的产品效率是22%,而我们的效率是22.5%,效率的提高就意味着在相同面积下可以获得更高的装机量。光线吸收方面,我们也有一定的提高,HI-MO6产品由于正面无遮挡,可以最大化吸收光线,而其他的产品由于遮挡光线会在表面形成小的阴影区域,影响光线的吸收,更多的光线吸收也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光能转化成电能。我们在泰国的曼谷和瑞典的斯德哥尔摩进行了发电量模拟,结果是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是提升了0.25%,而在泰国的曼谷我们是提升了0.16%,也就是说温度越高的地方提升的效果越明显。同时弱光下增益也是比较明显的。另外HI-MO6有特高压特性,能够更快的出大逆变器的工作电压,通过延长发电时长来增加发电量。最后衰减方面,我们也有一定的提升,常规产品首年衰减是2%,后续每年是衰减0.55%,而HI-MO6产品首年衰减是0.15%,后续每年衰减0.4%。

以上是我们产品在高效方面的表现,而在可靠性方面我们也得到了全面的提升。焊接方式,我们较常规产品也有所不同,传统组件采用V字型的结构焊接,电池片的边缘硬力在50兆帕,而我们采用N字型结构焊接,电池片的边缘硬力在26兆帕。

可靠性的第二个方面是通过相关的测试来考验我们产品的整体可靠性,包括冰雹测试、热循环测试和盐雾测试和冻载测试等等。我们经过各种序列的测试结合,HI-MO6产品衰减均低于0.5%,远远低于要求的5%的值。

第三个方面,可靠性的保证是我们通过全球第三方的机构进行测试,有PVEL和IPC这两个机构,这两个机构测试的标准是要远远高于IEC标准的,能够在这两个机构的测试中连续数年获得奖项,也是对我们产品可靠性的一个非常好的证明。

那怎么样保证我们生产的每一块组件能够达到上面所说的这些标准呢?主要是通过流程体系来进行保证的。我们一个隆基是一个标准,每一个基地生产的组件都是按照同一个标准来进行的,主要是通过我们全方位的四标质量关系体系,以及我们的数字化管理平台,MES、QMS等等来实现,我们达到行业标杆级的燃料管控,以及我们进行的月、季、年可靠性测试,来对我们的每一块成品来进行质量的把控。

智能方面主要是我们的极智家产品,它主要是让组件更加的智能,它能够实现智能的监控,精确到组件级,能够进行精准的数据分析,能够实现快速的关断,可以对发电功率实时优化,提升5%~30%的发电量,可以实现一个柔性的设计,不必考虑屋顶的阴影遮挡,可以实现屋顶的通铺,而且不影响发电量。

HI-MO6产品具有美观、高效、可靠、智能四个特点,但是只有实现大规模化的量产才能为我们的用户带来真正的价值,我们预计2022年四季度就可以实现量产,2023年我们的量产规划产能是25GW。

下面介绍一下全场景的解决方案。随着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的不断提高,对于解决方案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用户希望在园区的各个场景都能够应用绿色能源,隆基可以提供整个建筑以及整个园区从上而下、从内而外的全场景解决方案。我们有多种形式的屋顶分布式解决方案,包括BIPV、BAPV等等。我们还有幕墙解决方案,还有地面电站等解决方案,对于一些具有示范性的意义,或者是一些小的场景,我们有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对于新建和翻新的屋面,我们推荐BIPV解决方案,有八个特点:第一个是高抗风,我们最高抗风等级达到10千帕,包括我们的防水工艺,还有一个是高安全,通过国标8624防火认证,第四个是高寿命,使用寿命不低于25年,实现了屋面和光伏的同寿命。还有一个是抗压能力强,不惧正面的踩踏,第六个是我们的高效率,通过打胶机器人来提升组件安装的效率,比常规组件安装时间大概能提升50%。第七个是高容量,由于组件正面可踩踏,因此我们可以提高整体的屋面利用率,装机容量可以提高15%以上。第八个是高电量,组件无边框,不用考虑积灰,可以提升发电量15%以上。

对于已建的其他形式的屋面,包括金属屋面等,我们提供安全可靠的BAPV解决方案,我们的解决方案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个是屋面的固定的安全可靠,我们通过PV夹具来保证它的可卡性。混凝土屋面我们可以通过计算来保证它的可卡性,对于GPU屋面,我们通过专利来确保不漏水的情况下进行开孔。我们还会通过我们的测试,来检验整个安装的可靠性。

第二个特点是我们具有完善的组件产品矩阵,对于不同的屋面,我们采用不同规格的尺寸来保证整体的安装容量最大,以及保证电站的效率,以及最终的安装质量。

第三个方面是我们具有严格的设计和实施标准,通过严格的体系,质量标准,确保电站最终的效果。因此我们的解决方案能够做到安全可靠,给客户带来一个持久的收益。

对于幕墙和LOGO设计,我们提供可定制的幕墙解决方案,我们幕墙有三个特点,第一个可以代替传统的石材幕墙、人造板幕墙等等,第二个是我们可以实现定制化,根据设计师的需求,定制色彩、定制尺寸。第三个是搭载了我们的电池之后,我们的效率会更高。

对于地面光伏的应用,我们提供地面电站、水面电站等解决方案,我们解决方案的特点第一个是最优的配比,第二个是我们采用最优的倾角设计,第三个是最优的组件选型。对于无电区域别墅和示范性项目,我们提供离网解决方案,通过光伏+储能的结合,来给客户提供智慧零碳的生活理念。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在行业引领生态协同方面的一些内容。隆基目前也通过生态聚合协同引领,构建了我们的渠道体系,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咨询,全过程的技术服务。我们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隆基认证的渠道伙伴进行交付。我们在交付的过程中,充当业主工程师的角色,按照客户认可的设计标准,设备材料标准,施工质量标准等等进行把关验收。当时设计的方案是什么样,最终我们交给客户的电站就是什么样,我们交付的电站一定是要高于客户预期的。

最后介绍一下我们的售后服务,服务原则这一块儿,我们还是坚持隆基标准的121服务承诺,服务的过程我们也是贯穿整个电站的运营周期,包括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服务的内容包含我们客户所需要的所有项,我们提供性能检测、电站设计安装、运维等等增值服务。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谢谢!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2022CR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