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会议正文

海上光伏基发展趋势及基地开发情况

2022-09-24 11:5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海上光伏陆国成2022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突破传统陆上风光的发展格局,海上光伏蓝海备受关注。在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举办的2022年光伏新时代论坛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高级工程师陆国成分享了海上光伏基地发展趋势及基地开发情况。

333.png

陆国成介绍,推动海上光伏开发建设有利于沿海省份突破土地约束,拓展新能源发展空间,对优化调整省内能源结构、推进海洋强省建设以及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打响国内乃至全球海上光伏大规模基地开发的“第一枪”。截至今年上半年底,山东省光伏累积装机3714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位,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发展成绩显著,长期位居全国首位。但与此同时,山东能源消费结构长期以煤电为主,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仅为7%,较全国水平低约8个百分点。落实“双碳”目标。开发以光伏为主的可再生能源至关重要。此时,山东另一大优质资源被推向台前,即海洋资源,山东海岸线长度在全国各省中排名第三位,约占中国海岸线总长度的六分之一,发展海上光伏优势明显。

6月中旬,山东能源局公示2022年度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竞争配置结果,10个场址共计1125万千瓦的项目落实开发企业。陆国成透露,8月至今,各开发企业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包括与地方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以及电网公司进行对接,编制可研以及各专项报告、办理前期手续等。

作为光伏发展的开创之举,陆国成指出,目前海上光伏项目在前期手续办理、项目施工建设、后期运维管理等各个阶段均存在着挑战。

如前期手续办理阶段,海许可审批周期较长,由于项目占海规模较大,需报自然资源部审批;部分项目场址涉及已确权渔业养殖户,协调困难;军事设施影响以及桩基、储能等设备带来的项目建设成本较高等。

在项目施工建设阶段,由于此前尚无大规模海上光伏项目开发经验,施工团队缺乏海上施工建设光伏项目的经验,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和积累海上乘船沉桩、桩基焊接、海底基础固定等建设施工经验。目前,从实际情况来看,比较突出的难题是如何在要求工期内,在尽可能控制成本的前提下完成桩基固定。此外,海上环境安全施工也是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及时关注台风、暴雨等气象资讯。

而项目后期运维管理阶段,组件、逆变器等配套设备的稳定性,桩基的抗腐蚀、抗浪潮、防浮冰等方面,均给行业相关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现阶段来看肯定有很多的挑战,但困难是阶段性的,挑战也是阶段性的。”陆国成表示,“最终希望能够打开海上光伏这片蓝海,形成新能源新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希望借助这一批海上基地的开发和推进,形成包括设备制造、管理规范、施工工艺等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更多的沿海创造一片更大的蓝海。”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光伏查看更多>陆国成查看更多>2022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