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N型组件企业正文

海上光伏“排头兵”

2023-01-09 08:3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一道新能N型组件海上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千斤重担但前景广阔。而作为产业基础,用地矛盾陡升,此时茫茫大海足够诱人。

2022年国家及省级政府相继出台政策引导光伏走向蓝海,随着大规模项目启动,头部企业竞赛愈加激烈。

政策力捧

众所周知,作为新型电力系统下的主力能源,光伏迎来高光时刻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格监管。2022年5月,水利部印发《关于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的指导意见》明确,光伏、风力发电等项目不得在河道、湖泊、水库内建设。叠加各地政府严查农光互补项目,对中东部地区的新能源项目形成致命一击,向海上挺进必然且紧迫。

2023年开年,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再次表态,将研究出台政策,推动海上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事实上,早在2022年3月,国家科学技术部发布《“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技术”重点专项》,其中明确了“近海漂浮式光伏发电关键技术及核心部件”列为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

据测算,我国大陆海岸线长1.8万公里,可安装海上光伏的海域面积约为71万平方公里,按照1/1000的比例估算,可安装海上光伏装机规模超过70GW。

在此,沿海省份率先积极响应。山东省发布《山东省海上光伏建设工程行动方案》,将打造“环渤海、沿黄海”双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总装机规模高达42GW。与此同时,从补贴支持到用海规范,山东全面领先。

此外,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也发布《关于规范光伏项目用海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对海上光伏项目的用海控制指标、审批要求等作出要求并进行规范。

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确权的海上光伏项目主要分布在江苏、山东、浙江、辽宁、广东等地。

“首吃螃蟹”

海上光伏大规模应用,全球看中国,中国看山东。

2022年5月,山东省首批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竞争配置,正式打响全国海上光伏“第一枪”,10个项目总规模高达11.25GW,广受行业关注。

月余后,竞配结果正式出炉,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等19家企业“首吃螃蟹”。

海上光伏因海面开阔没有遮挡物,日照较长且水面反光利用充分,可极大提高发电量。但从陆地搬至海上,项目建设难度却不可同日而语。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高级工程师陆国成曾指出,目前海上光伏项目在前期手续办理、项目施工建设、后期运维管理等各个阶段均存在着挑战。仅前期手续办理阶段,由于项目占海规模较大,需报自然资源部审批,叠加部分项目场址涉及已确权渔业养殖户,协调困难,以及军事设施影响等,海许审批周期较长且项目建设成本较高。

从一线市场来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海上光伏项目开始密集发声。

12月17日,国家电投吉电股份山东公司的首个近海漂浮式光伏科研示范项目在潍坊正式开工,其中一道新能“刚柔相济,随波起伏”的海上光伏技术路线成为项目首选。

……

生态、工程双“领跑”

光伏能源,以“绿色”为标签,当然不仅仅是电力,更是生态。作为光伏应用的开创之举,海上光伏项目对生态的影响也成了行业乃至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顶层部门同样高度重视。2022年12月10日,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三所)与一道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福建景合宸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发展清洁能源、助力海洋经济”相关课题开展合作。

微信图片_20230109083010.jpg

海洋三所创建于1959年,是自然资源部直属的国家公益性综合型海洋科学研究机构,为海洋管理、公益服务、海洋经济发展及海洋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在发展海上光伏的过程中,如何避免出现生态漏洞甚至生态灾难,是必须严肃对待的问题。”主要参与企业一道新能指出,“如光伏发电单元面积占项目征海面积多少比例合适?浮体连片面积大小对珊瑚和浮游生物等水下生态有什么影响?不同海床地质构造适用于什么样的桩基形式等。”目前,用海环评和海域使用论证相关的标准尚不健全,海上光伏项目的规划审批采用“专家评审、一事一议”方法,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

据一道新能透露,以海洋三所牵头,三方将在“海上风光牧场立体发展模式创新”、“清洁能源用海生态评价体系建设”、“海洋经济融合零碳产业规划研究”三个方向的多项课题进行联合攻关,在共性关键技术、重大工艺装备、典型解决方案、通用行业标准等方面,开发出一批国内先领先、世界水平的科研成果,为行业探路。

在N型TOPCon组件赛道硕果累累的一道新能,此次在海上光伏的抢跑姿态同样令市场侧目。除生态先行外,一道新能还与吉电股份山东公司“结盟”,成立海上光伏研发中心,在工程技术方面为上述吉电山东潍坊项目提供全面技术支撑。

“经过几个月的现场实勘、方案评审和打桩试验,海上光伏的难点渐渐浮出水面。”一道新能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桩基式光伏项目为例,为了抗台、抗海冰推力,预制管桩达直径600毫米、总长度25米左右,远超陆地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的规格,综合造价接近10元每瓦,项目收益率远未达到投资门槛。漂浮式光伏也是如此,抗海水腐蚀能力、抗风浪流疲劳破坏能力等多项指标成为主要障碍,亟待破局。”

早在2022年3月,一道新能便率先发布了《海上漂浮式光伏系统兆瓦海试方阵总体设计方案技术规格说明书》,全面展示了“抗台设计理念由对抗性转变为适应性”、“防腐技术路线由金属涂层防腐转变为非金属基材防腐”、“结构设计形式由单体钢平台方案转变为多浮体柔性互联方案”等八个创新理念、24个攻关课题,针对性地解决抗台、抗腐蚀、抗风浪流疲劳破坏等问题。此次吉电股份潍坊示范项目的开工,也标志着多项科研成果正式进入海试阶段,填补行业空白,破局海上难题。

生态、工程“双领跑”,一道新能构成当下海上热潮下的光伏企业“典型缩影”。政策持续推进,头部企业抢跑卡位,随着大规模项目启动,从设备、技术方案到开发企业,2023年的海上竞争将愈加激烈。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道新能查看更多>N型组件查看更多>海上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