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市场正文

太阳能发电车有未来么?

2020-04-14 08:33来源:光伏盒子作者:长苏关键词:光伏汽车光伏应用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烧钱就能做好车?

造车,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一门非常烧钱的生意。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盒子”作者:长苏)

据说,进入的门槛起步就是100亿,而是否拥有核心的技术,才是是否能把车造好的关键。

世界上能把汽车造好的公司寥寥无几。

在国内,比亚迪通过不断的收购国外造车企业或者通过技术合作来造车,在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上遥遥领先,但本质上最核心的技术还是在“电池”。

由于新能源汽车充满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各路人马都不计后果,争先恐后的杀入这个市场,企图站在“风口”之上。

乐视网的贾跃亭从一张PPT开始造车,超200亿的融资烧光了,新能源车FF(法拉第未来)还尚未量产。贾跃亭个人还欠了一屁股的债,直接导致破产,至今还背着“下月回国”的骂名。

而之前名噪一时的“蔚来汽车”,虽然已经实现了新车的量产,但是至今仍然难以摆脱亏损的命运。

同时,由于新车质量的问题带来的口碑下降和销量下滑,蔚来汽车的“未来”变得十分渺茫。

新能源车王者“特斯拉”

国内的新能源车企危机重重,反观美国的“钢铁侠”马斯克,乘着上海招商引资的东风,开启了造车的腾飞之路。

进入中国之后,特斯拉仅用了不到10个月时间便建成了上海超级工厂,一年之后,就实现量产将新车开始投放市场。

即使是这次全球爆发的新冠疫情,也几乎没有影响到“上海超级工厂”的疯狂输出。据了解,从2月初开始,上海工厂每周的产量已经超过1000辆,特斯拉在4月10日,还推出了最新的车型:一款充满电就能跑超过650公里的“长续航版Model 3”。

晒晒太阳就能跑的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风起云涌,而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不少人都幻想过能有一种晒晒太阳就能跑的汽车。

这样的话,我们就能不用考虑行驶的途中是否有充电桩,再也不用花钱充电。只要车晒晒太阳,就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据新浪网的报道:尼德兰地区一家清洁能源公司计划推出一款带太阳能光伏板的电动车——Lightyear One(光年一号)。

太阳能光伏板覆盖在Lightyear One的前舱盖与车顶,面积约为1.5平方米。通过太阳暴晒能让该车的续航里程大幅提升。

新车的驱动形式为四驱,装配容量为60kWh的动力电池,同时还支持插入式充电。厂家表示,满电状态下该车的续航里程可达到450英里(约724公里)。

若车辆连续两天日晒时间不低于9小时,总日晒时间不低于18小时,可增加车辆约225公里的续航里程。

该车目前还处于准量产测试阶段,售价为16.5万美元,或限量生产946台,首批量产车预计在2021年交付。

除了Lightyear One生产的太阳能动力汽车,国内知名的清洁能源公司——汉能在2016年也曾推出了四款太阳能动力汽车:Hanergy Solar O、Hanergy Solar L、Hanergy Solar A 及 Hanergy Solar R。

汉能在发布会上宣称:推出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完全具备了可商业化的基础。但时至今日,汉能已经陷入债务泥潭之中,再也没有后续造车的新闻出现。

太阳能发电车有未来么?

据了解,世界上最早的太阳能汽车 1978 年在英国研制成功,当时车辆时速只有 13 公里。

此后世界各国在太阳能汽车领域的研发有不同程度的创新,但绝大部分均为实验室产品,无法真正实现量产,这其中最主要原因是太阳能汽车的高昂造价与能源转换效率低 ,无法迎合市场需要。

另外,光伏技术、车辆技术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学科,其中的难点在于如何把将太阳能芯片和汽车的设计完美统一协调才是主要困难。

除了成本和技术,资金将会成为阻碍太阳能发电车最大的阻力。

如果新能源发电车已经做到续航里程数高还便宜,谁会愿意在一条新的赛道上投入更多的钱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汽车查看更多>光伏应用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