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光伏电站运维新理念——网格化管理,产生真正的后运营价值

2019-03-25 10:09来源:青岛萨纳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光伏电站运维萨纳斯光伏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的初春,伴随着两会的进程有了些许新感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进一步深化电力市场改革,降低制造业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要再下降10%。这对电力消费主体是极大的利好,也让电能供给一侧展开了更深入的思考:降成本,绝对不只是说说而已。

(今年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在光伏市场侵染多年,萨纳斯很早就敏锐的意识到质量与成本问题,会是光伏后运营市场未来长期核心讨论的议题之一。这其实无关乎政策的变幻调整,一个能够守住服务质量标杆,同时保有成本控制优势的企业,在市场的竞争中必然是强者。要做到质量提升与成本控制同步并举,也需要管理和技术两方面并行。技术上,萨纳斯已坚守智能化管控道路多年,发电效率提升效果已然显现。管理上,严守质量标准“红线”的萨纳斯,现在也拿出了全新的举措——电站网格化管理。

何为电站运营管控的网格化?高严细实是基本原则

通常概念上的网格化管理,是一种源自城市管理范畴的模式,是通过对数字化手段的运用,在全面梳理各项信息的基础上,合理划分区域,让社会管理变被动为主动,系统化的调动管理资源,评估管理需要。萨纳斯的电站运营网格化管理,当然不是为了管理城市,而是借鉴和采纳城市网格化管理的手段方式、思维方法,实现对电站运营团队的管理革命。如同城市管理一般,我们也将电站的日常工作网格化管理,以高严细实的目标方针把控未来,科学的过程管控才是产生价值的源泉。

模块划分:

❶全面的信息数据(数据的采集要全面,细到每一个步骤)

电站共有多少种设备设施?分别有多少个?共需要做哪些工作?需要做什么样的记录和填报?多久进行一次… … 工作实际,其实就是由这些杂乱的,零散的事项组成的,萨纳斯电站网格化管理,是将所有的零散事项都数据化,彻底做到有数、有量。一个电站正常运营中,不同周期内的工作全貌,都在这个数据接入与收集的过程中浮现出来。电站的工作量不再是一笔糊涂账了。

❷合理化区块、权责划分(权责划分要明确,关键工作要复核)

网格化的实现,顾名思义关键步骤即是通过区块划分,盘活管理。有了电站工作总量的全貌,才有了科学合理网格化切割的依据。具体来说,我们以时间为切割点,对工作进行了定位,横轴为时间节点内的工作需要,纵轴为承担工作的人员,两者以网状交叉,准确划分了工作职责。例如,运维日志由谁填写,巡视记录由谁上报,逆变器检测谁来负责,以及各项工作的时间频次,都要明确规定。我们根据实际,制定了《定期工作制度》进行规范化,让工作有据可依。


(定期工作表—部分)

❸精准考核管理(量化考核是手段,激励才是目的)

工作明确、节点明确、人员明确,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就可以做到考核的精准化。量化考核,奖惩有度,是激发团队积极性,改善工作质量的必须。网格化措施非常有效的改善了基础支撑太过于薄弱的问题,在网格化管理下,每个人都对着对应的工作负责,并同时与他人的工作相连,不存在工作的“黑箱”状态,任何一个节点的问题,例如周度设备未按规范进行检查,系统都会有记录反馈,故障问题也就不再会一路发酵变大才被发现。同样的,考核优秀的人也能够得到认可和奖励,正是因为对考核的目的、细则、过程等精细化,让团队有章可依,才会出现“能者上,庸者下”的激励氛围。

❹等效反馈机制(等效反馈 实效为王)

我们如何知道进行的工作安排是最恰当的?各处电站类型不同,条件不同,团队工作划分和权责安排,也要在把握主线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效果来同等调整。例行和必须的工作,各站的工作安排必须统一,保质保量;各站各有区别的工作,例如地处山区电站的路面清理养护,就需要根据情况不断调整。有这样的反馈机制,就能确保电站管理不陷入僵化教条,件件规定见实效。

综合以上四点,可以一睹萨纳斯电站网格化管理改革的全貌。真正有益的管理提升,绝不是拍脑袋的“一时脑热”,在实际工作中,萨纳斯早已在诸多方面尝试了利用数据化手段进行团队管理的可能,并已经在例如库存备件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些前期经验为现在进行的管理提升,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让我们对未来的团队及服务,更加坚定信心。

在完善服务,升级管理上,萨纳斯从未停下步伐。全新的管理改革实践,当然也冒着一定风险,相对于智能化管控技术进步对效率直观的提升,管理的变革牵扯到更多的动量,效果也没有那样快速的显现。但管理改革和技术的创新,从来都不是冲突的,数字化技术可以用于电站数据管控,当然也可以用于团队和工作的协调管控,两者相互促进相互配合,是一个优质智能管控服务商必练的“内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萨纳斯查看更多>光伏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