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其他企业正文

弗沙朗:光伏接线盒新贵——G23 重新定义灌胶接线盒

2017-08-24 17:50来源:浙江弗沙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弗沙朗光伏接线盒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距G23新一代灌胶接线盒首次在2017年的SNEC上海光伏展亮相以来,已经相近四个月的时间了。这款接线盒现在到底怎么样了?何以称之为新一代灌胶接线盒?等等,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走进浙江弗沙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并采访了弗沙朗的王昱副总,请他来为我们揭开G23神秘的面纱。

编者:很多人对G23这个名称感到很好奇,能讲讲为什么取G23?

王昱:

以往,弗沙朗的产品一般会遵循公司特定的编码标准,比如12T05A,15T11B等等,但这些仅仅是为了弗沙朗内部进行更好的产品管理;对客户来说,他们不了解12代表什么意思,T代表什么意思,更不清楚A和B有什么区别;编码越长,就意味着更难以记住。我们做企业不能仅为自己方便,不考虑客户的感受,我们需要向世界上客户体验好的企业学习,比如苹果,从P3到P7,简洁明了,一旦接触不容易忘记;因此,我们对G23的命名也是基于这个原因,首先,G是灌胶接线盒的首字母,其次23代表灌胶量23ml,仅此而已,我相信很多人看过后,一定不容易遗忘。世界上很多事已经很复杂了,我们的工作就是化繁为简,我们要为客户创造最大的便利,这也是我们服务的出发点。

编者:王总,出于什么样的原因让你们推出G23灌胶接线盒?

王昱:

目前市场上光伏接线盒型号各异,种类繁多,任何一家接线盒生产商都同时划规了多个产品类别,象非灌胶的,灌胶的,分体式的,双玻的,等等;而每个类别最少也设计了2个以上的不同产品,这些表面上是适合不同的客户,但却造成了企业资源的巨大闲置,实际上就是浪费,很多型号根本用不上;但不研发,不生产,人家就说你没有,这方面的市场你就没有机会去争取,说到底,还是缺乏自信。我们有经验丰富的设计团队,我们分析接线盒的发展变迁,我们紧盯着光伏的前沿技术,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客观意见。基于这样的想法,公司技术团队综合考虑了各种影响因素,历时三年,打造了G23这样的一款产品,它适合绝大多数的光伏电站,打个比喻:象绝顶高手一样有一种不变应万变的从容和泰然。

编者:为什么称G23为新一代灌胶接线盒?

王昱:

首先,G23采用了模块化结构。我们知道,2007年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材料生产国之后,光伏接线盒发展之快丝毫不亚于光伏发电技术,短短10年时间,从最初的轴式二极管的接线盒到灌胶贴片二极管接线盒,经历了4代发展,而G23采用的模块二极管较贴片二极管相比,有巨大的优势,完全是迭代的产品,实验数据表明,G23模块二极管表面积为贴片二极管表面积的6倍,相同电流作用下,模块二极管的表面温度比贴片二极管表面温度低23%左右,极大提高了产品电流通过能力,产品综合性能得到提升。

其次,G23通过科学的设计,灌胶量从36ml的行业水平直接下降到23ml,这个不是简单的加加减减。我们都知道,珠峰7926米以上,每向上一米都是极其艰难的,我们百米选手每提高0.1秒的成绩背后都是用艰苦的训练和汗水换来的。在以往的接线盒基础上,采用固有的思路去设计,注定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有采用创新的思维,具备扎实的技术以及团结协作和屡败屡战的精神,才有今天的G23.

从外观上看,G23身材娇小,造型美观,但这么小的空间,产品性能不降反升,没有迭代的技术和优秀的设计能力是无法做到的,因此,我们说G23是新一代灌胶接线盒。

编者:G23为什么可以定到18元的低价?对于弗沙朗现有的产品会不会形成冲击?在业界内会不会引发价格战?

王昱:

首先回答你第一个问题,在G23的研发上我们虽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G23研发出来后,由于采用模块化一体成形的技术,减少了作业工序,非常适合大规模自动化作业,生产成本较上代产品反而有所下降;另外,弗沙朗的管理团队集中了行业的精英,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在占比最大的物料成本和人力成本方面进行了合理优化和管控,与传统的老、繁、笨的接线盒企业相比具备一定的优势;我们通过计算,18元的定价是合理的。

第二个问题:针对国内和海外市场消费群体的习惯,我们采取了不同产品的策略,因此,国内和海外市场互不影响。G23主要是针对国内市场,是现有产品的换代产品。弗沙朗产品战略一向是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因此不存在冲击现有产品的说法,它本身就是为替换现有产品而出现的。

第三个问题:先声明,G23定价18元不是为打价格战,而是基于我们公司现有的生产效益和管理成本所核算出来的,尽管我们不会忘记我们所应承当的社会责任,但企业追求利润是天生不变的,我们不会做损人不利己的事。

编者:问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也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18元的价格会不会降低产品的质量?

王昱:

不会。

首先,G23已获得TUV最新IEC62790标准认证,这已经说明很多问题了;其次,G23是弗沙朗对标准接线盒理念的付诸实践,标准接线盒是弗沙朗在2015年提出的,要求以最严格的技术手段实现最合理化的质量控制,什么意思呢,通俗的讲,在确保质量的前提和一定的物料成本下,把一个接线盒做到“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理想境界,每个细节都要去抠,小到筯位和壁厚的设计都要有理论和实验数据做为支撑,这对于技术要求来说简直太难了,但就是这样,G23最终还是做出来了。因此G23汇集了弗沙朗技术团队的智慧,它的出现是弗沙朗三年以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成果。

编者:G23对于弗沙朗的意义?

答:

G23对弗沙朗的意义不言而喻,G23的出现是弗沙朗综合实力的体现,让弗沙朗在光伏接线盒市场占据有利地位,也是对弗沙朗“接线盒技术服务商”定位的最好诠释。

G23对于光伏接线盒行业同样也具有划时代的意思,它是新一代灌胶接线盒的代表,它引领了灌胶接线盒的发展方向。

除此之外,我觉得G23对于国家新能源战略也提供了更好的支持,18元的G23是目前已知的主流接线盒中最具性价比的;另外,23ml灌胶量之少也同样在所有灌胶接线盒中无出其右者。按2016年国内新增3454万千瓦计算,采用G23仅灌胶量一项一年可节省2900多万人民币。G23天生就是为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助力的。

采访结束时,王昱副总赠送了编者一个G23接线盒做为纪念,也为此文做了一个注脚。手中的G23小巧玲珑,流畅优美,做工精湛,但想着是弗沙朗团队三年来的结晶产品,不免手中有些沉甸甸,希望今后看到越来越多的小家伙出现在世界各地的光伏电站中,这也是中国光伏事业不断向前的希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弗沙朗查看更多>光伏接线盒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