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从上海到悉尼 建筑师用最轻微的方式触碰地球

2015-08-20 17:5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汉能薄膜发电屋顶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快速城市化中,一座又一座的摩天大厦接连耸立,城市也变成了钢筋水泥的丛林。

其实,城市建筑不一定得沉闷,也可以灵动,可以像自然界的植物一样地光合作用。你看,国内外知名建筑师正用薄膜太阳能技术来改造他们的家,将房子变成一个又一个的绿色发电站。

上海:温柔地与大自然交流

2015年是周峻从事建筑设计的第20个年头。同济大学建筑系毕业的他有很多作品:母校的正门(同济大学新校门)、松江新城方松社区文化中心、中国人寿大厦、腾讯成都的研发中心等。

同济的专业训练、幼时的绘画学习塑造了周峻的设计基本功。

此后的海外游学、考察经历给了他开阔的视野和思考的维度。在看到欧美、日本等后工业化国家对古老建筑和城市的保护,他开始反思,“中国是个建设的热土,但因为发展太快而牺牲很多,或者说太注重眼前的经济利益,而牺牲了我们本来可以给到子孙后代一个可持续的,让他们按照自然的规律去发展的可能性。”

佛教讲因果,讲福报。信佛的周峻总是很感激、珍惜现有的一切,尤其是能源,不能牺牲后代的可能性。在一次家里的佛教聚会中,无意谈到房屋结构,一个朋友提到汉能的产品可以用于家庭屋顶。这出乎周峻的意料之外,他此前以为汉能这类大公司都是做大的公建。于是,抱着对节能环保的关注,周峻开始了跟汉能的缘分。

通过跟汉能技术团队的沟通和自家屋顶情况的考虑,周峻安装了1.25KW的汉能薄膜屋顶。安装完后,他也航拍了效果图,觉得挺好看的。他对汉能的一站式服务也表示满意,“手续上我基本上没怎么操心,我本人去供电局办过一次开户,也是汉能的人陪着我去的,很多都是做好预约的。”

在整个安装和使用过程中,周峻也在积累对太阳能产品的思考,“我觉得汉能薄膜发电产品的应用面还是蛮广的。在和建筑的结合,只有薄膜类的产品才可以做到天衣无缝的结合。晶硅等只能靠直射的阳光,也有一定的发电限制。”

不过,周峻也有自己的烦恼。最初安装汉能产品时,他是抱着尝试和体验心态,并没有考虑到家里实际用电需求量,尤其是冬天取暖时,所以安装的面板不够。他正考虑在自家屋顶弄二期项目,安装更多的汉能产品。

关于自己的建筑哲学,周峻提到“用最轻微的方式去触碰地球。我们人类的建造活动不可能一点都不改变自然,但是我希望用最轻微的、温柔的、友好的,和谐的方式去跟大自然进行一个交流。我希望这也能体现在我更多的作品设计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汉能查看更多>薄膜发电查看更多>屋顶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