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市场正文

光伏发电潜藏危机 分布式将成化解之道

2015-08-06 17:2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发电薄膜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7月底结束的全国能源形势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578万千瓦,其中分布式的装机容量为571万千瓦。

数据代表着成绩,让人欣喜。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输电线路建设滞后、消纳能力不足等原因,我国中西部地区出现了“弃光限电”的苗头。如果任由这种趋势发展下去,部分省区有出现大面积“弃光”的可能。

前车之鉴不应忽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光伏发电的总体发展方向是由集中式光伏发电逐渐向分布式光伏发电过渡,未来的世界将以分布式发电为主,大规模集中发电只是补充。

相关数据证明,当前,我国集中式光伏发电遇到了迫在眉睫的危机:今年上半年,全国光伏发电量累计达到190亿千瓦时,但弃光电量也达到约18亿千瓦时,弃光率近10%。弃光现象主要发生在地面电站集中的甘肃和新疆地区,其中,甘肃省弃光电量为11.4亿千瓦时,弃光率28%;新疆弃光电量为5.41亿千瓦时,弃光率19%。

目前,我国西部省区的光伏投资仍在快马加鞭地推进,在宁夏、青海、甘肃和新疆等地,大量光伏电站项目被列入计划。这意味着未来这些地区的光伏发电量将大量增加。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电力外送通道、就地消纳能力等问题得不到解决,未来“弃光”现象定将大面积发生。

事实上,国家有关部门也注意到了这一潜在风险。目前我国光伏“十三五”规划正在制定中,光伏累计装机目标可能由最初的100GW被进一步上调。有分析认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将是“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点。分布式光伏无需考虑外送通道,就地消纳方便快捷,因而能有效避免“弃光限电”。这正是国家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主要原因。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以汉能为代表的薄膜太阳能发电企业,将因此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分布式发电空间广阔

在发达国家,如欧美国家、美国和日本等地,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比例超过80%。但在我国,目前的光伏发电项目多是大型地面电站,分布式小型电站所占比率只有20%。这是因为,地面光伏电站需要占用大量土地,适合在我国西部人口稀少的地区推广发展。而中东部地区人口稠密,土地资源有限,显然更适合发展分布式发电项目。由此可以预见,分布式发电在我国的比重将逐步增加。

分布式光伏发电具备以下优势:“自发自用”,建筑光伏不受配额限制;补贴及时到位,优于大型光伏电站……国内一些已介入分布式发电领域的企业,掌握了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技术,谙熟研发分布式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因而有望在这一蓬勃发展的领域抢得先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薄膜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