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评论正文

光伏电站运维下一站比拼:成本和价值

2015-05-05 09:35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云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作者:薛葵关键词:光伏电站运维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组串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集中式方案分析

组串输出需要通过直流汇流箱并联,再经过直流柜,100多串组串并联在一起,直流环节长,且每一汇流箱每一组串必须使用熔丝。按每串20块250Wp组件串联计算,1MW的光伏子阵使用直流熔丝数量达到200个,10MW用量则达到2000个。如此庞大的直流熔丝用量导致熔丝过热烧坏绝缘保护外壳(层),甚至引发直流拉弧起火的风险倍增。

直流侧短路电流来自电池组件,短路电流分布范围广(几A~1.5kA),在短路电流不够大(受光照、天气的影响)时,不能快速熔断熔丝,但短路电流可能大于熔断器的额定电流,导致绝缘部分过热、损坏,最终引起明火。例如,12A的熔断器承载20A电流,需要持续1000S才能熔断,但熔断前绝缘部分就可能因过温受到损伤,电流继续冲击时就失去了绝缘保护,导致起弧燃烧。

a.发热熔丝烧毁绝缘外壳

b.直流汇流箱内拉弧灼烧痕迹

c.烧蚀脱落的绝缘保护层碎片

图3直流汇流箱内拉弧及烧蚀实景

1.2组串式方案分析

组串式方案没有直流汇流箱,在直流侧,每一路组串都直接接入逆变器,无熔丝,直流线缆短且少,做到了主动安全设计与防护,有效抑制拉弧现象,避免起火事故发生;在交流侧,短路电流来自电网侧,短路电流较大(10kA~20kA),一旦发生异常,交流汇流箱内断路器会瞬时脱扣,将危害降至最低。

1.3比较结果

组串式方案安全性更好,可靠性更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查看更多>组串式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