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让阳光温暖大西北的千家万户 ——嘉寓西北地区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建设纪实

2021-10-14 14:19来源:嘉寓新新投资集团关键词:嘉寓新新投资集团光伏电站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发展、“双碳”目标的实现,以及国内部分区域电力供需的持续偏紧,让新能源产业持续站在行业风口。新能源领域,强大的引擎力量和千亿市场的海量商机一直期盼着先行者。今年以来,以节能降碳、发展绿色能源为己任,在新能源领域精心耕耘多年的民营领军企业——嘉寓新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寓)响应国家号召,因势而行,率先在甘肃古浪、酒泉和宁夏红寺堡建设三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将节能门窗幕墙生产线、光热+清洁能源取暖系统、高效光伏组件生产线、全自动光伏边框生产设备……扎根大西北。同时,西北三大基地一流的设备、一流的环境、一流的企业管理,也给嘉寓插上了再次腾飞的翅膀。目前,三大基地和光伏电站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古浪基地:为农户提供清洁安全的采暖

在我国西北地区的甘肃和宁夏农村地区,一到冬季,农户们基本都是烧煤和用电进行采暖,不但污染了环境,而且给农户的居家生活埋下了安全隐患。但与此同时这些地区的光照条件非常好,日照时数完全能够满足光伏电站建设的需要。这也是嘉寓将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在甘肃和宁夏的主要原因。

嘉寓古浪清洁能源产业基地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工业集中区。5月29日,随着武威市委书记柳鹏宣布开工,嘉寓古浪清洁能源产业基地正式动工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9亿元,占地269.21亩,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项目引进国内先进门窗幕墙生产设备、自主研发光热+自动化生产设备及先进高效光伏组件生产设备,还将跟进实施光伏治沙及配套储能设施,并力争创建国家级新能源基地。目前,基地一期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车间砼独立基础、车间地面垫层、室外管网、砼路面均已施工完毕,钢结构主框架施工已全部完成,二期施工也完成总量的30%。

在古浪县建设了两个光伏项目。一个是古浪县70兆瓦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项目。8月20日,在电站的开工仪式上,古浪县委副书记范志宏表示,县政府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具体问题,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为项目提供有力支持,促进项目顺利建设、快速推进,及早建成发挥效益。

出席开工仪式的嘉寓副总裁任强也表示,集团将秉承契约精神,全力推进试点项目建设,快速成立专项项目小组,精细化管理,制度化推进,确保该项目快速顺利开展,并早日建成达效。同时,集团还将加快古浪基地的建设进度,确保今年投产,为古浪县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项目的实施保驾护航。

据了解,古浪县70兆瓦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项目包括3个乡镇政府驻地10个村委会所在地、卫生院、学校和农村居民屋顶,涉及农户约9000户。

在当地建设的另一个电站是古浪县集中式300兆瓦光伏项目。光伏建设场区位于武威古浪县黄花滩北马路滩林场北部,占地面积约1.1万亩,建设周期约12个月,项目建设装机容量30万千瓦,总投资规模14亿元。项目将采用双面双玻单晶硅高效组件,箱式逆变一体机及集装箱储能系统并配备110千伏升压变电站,后期通过智能化控制进行维护。项目建成后,年均可减排烟尘421.18吨,减排二氧化硫3369.40吨,减排氮氧化合物5054.69吨,减排二氧化碳46.34万吨,减排灰渣7.01万吨,预计年均上网电量约5. 9亿千瓦时。

酒泉基地:实施智能高效安全可靠解决方案

酒泉,自古是中原通往西域的交通要塞,丝绸之路的重镇。当地充足的日照时数,为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嘉寓酒泉清洁能源产业基地位于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投资额约3亿元。项目引进国内先进的节能门窗生产设备、高效光伏组件生产设备及全自动光伏边框生产设备;占地约71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目前嘉寓酒泉基地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60%,车间砼基础、车间地面砂砾石层、室外道路路基层及护坡、大门门卫膜棚等基础均已施工完毕。

嘉寓在酒泉市肃州区建设的集中式100兆瓦光伏项目,占地1650亩,总投资规模2.5亿元。项目采用双面双玻单晶硅高效组件,箱式逆变一体机并配备集装箱储能系统,后期也是采用智能化控制运行维护。

“智能化控制运行维护是指光伏电站从发电单元通过逆变器等智能设备开始,形成一个集电力变换、数据采集、控制、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控制器,利用互联网监控技术,自动监控发电链接中出现的故障部位,使维修人员能精准地对设备进行维护与修复,可节省大量检查成本。嘉寓建设的光伏电站结合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打造的是全数字化电站,让电站运维更简单、更自动化,是智能、高效、安全、可靠的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最终能够实现电站持有者和运营客户的价值最大化。”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说。

项目建成后,年均减排烟尘约140.39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123.13吨,减排氮氧化合物约1684.9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5.45万吨,预计年均上网电量1.97亿千瓦时。

红寺堡基地:加速区域新旧动能转换

嘉寓红寺堡清洁能源产业基地位于宁夏吴忠市红寺堡产业园内。项目占地50多亩,规划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以生产双真空全玻璃太阳能集热管为主要内容,并同步实施户用和公共建筑光热+清洁能源采暖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提高西北地区建筑节能水平、改善居住环境,助力红寺堡区调整新能源产业结构。更为重要的是,当地海拔高、缺水、基础设施差、气候环境恶劣,一直以农业和畜牧业为主要支柱产业,整体经济水平较低。嘉寓清洁能源产业基地的建设,将为当地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基地1号和2号生产车间墙体砌筑完成25%,第二板素土回填完成100%,第三板完成60%;1号生产车间基础梁及短柱模板安装完成80%,地脚螺栓焊接完成45%;3号生产车间基础梁及短柱模板安装完成,地脚螺栓焊接完成100%;3号生产车间基础梁及短柱混凝土浇筑完成。

截至目前,在坚定不移践行能源新发展理念的初心坚守下,今年,嘉寓在短短数月中就在西北地区创造出了业内遥遥领先的业绩,相继规划建设了总计500兆瓦的光伏电站。而这些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和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不仅能够促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为全面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助力,更能让参与项目的群众,特别是移民区群众,增加家庭收入,享受更多国家发展红利,更是通过利用嘉寓先进成熟的清洁能源技术让灿烂的阳光温暖我国大西北地区的千家万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嘉寓新新投资集团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