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市场正文

一场时代的淘汰战——光伏领跑基地的数字化升级

2018-05-08 09:1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CC关键词:领跑者智能光伏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前央视主持人张泉灵一语,虽是“鸡汤”,但却无毒。审视当下时代,互联网正像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的“电”一样成为人类社会的基础设施,以数字化驱动的智能变革已然占据中心。

当前,全球170多个国家为抢占未来数字化世界的“高地”纷纷发布了相关战略,全球1000强企业中的67%、中国1000强企业中的50%都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

数字化旋风席卷光伏圈

2015年我国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数字化旋风便席卷各行各业。而能源作为驱动经济社会巨轮前行的引擎,搭载数字化列车成为其转型的最优选择。纵观能源行业,将数字化演绎得尤为生动形象的当属光伏业。

自“互联网+”率先落地于光伏运维领域起,光伏产业便已开始了智能化进程。所谓智能化即减少人的介入、实现全自动化无人运行,实现故障的自动发现,自动诊断和自动修复,从而提升发电量,减少维护成本,提高系统收益。智能化必须经历三个阶段: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每一个阶段背后都携带着数字化基因。

于2015年开始实行的光伏领跑者基地,更是优先受益于数字化。相关数据显示,从2015年第一期1GW到2016年第二期5.5GW,数字化光伏电站的装机占比分别超过50%、65%。

在第三批6.5GW光伏领跑者基地中,场景涵盖山地、沉陷区、盐碱地、荒滩戈壁、农光、渔光等多个类型。而数字化加持的优势之一,可以实现为不同地区、不同场景的电站提供契合自身的解决方案。由此,数字化应用于领跑者基地成大趋势。而山西、陕西、青海、江西、江苏等第三批领跑者项目所在省份,均已开启了数字化转型升级。

跑赢“电价下调”的必备技能

光伏数字化“变身”大势所趋,当然这不仅仅是时代的倒逼,更是解锁成本的内在需求。在领跑基地项目的带动下,光伏发电侧平价上网的倒计时明显加速,刚刚招标完毕的第三批领跑者项目最低上网电价已进入“0.3元”时代。此时,数字化成为“度电成本下降”跑赢“电价下调”的必备技能。

众所周知,光伏电站度电成本是25年总投入与总发电量的比值,降低度电成本,即增大“分母”——发电量,减少“分子”——成本投入。

从发电量考量,以数字化光伏电站的代表企业华为为例,智能逆变器中国效率达98.5%以上,问鼎行业,且MPPT密度高达50%,降低组串失配、阴影遮挡等影响,可用度99.9%,发电量提升2%~3%。从成本出发,数字化光伏电站集聚智能I-V诊断2.0,5点4段PR分析,组件、逆变器离散率分析,移动化运维等“技能包”,直击电站运维“痛点”,数字化智能运维效率提升50%以上。

业内人士测算,发电量每提升1%,度电成本降低0.007元;运营成本降低10%,度电成本则降低0.005元。据华为测算,数字化智能光伏25年多收益7千万元/100MW,IRR提升1.5个百分点。

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下发了《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2018-2020年)》,并将“到2020年智能工厂建设成效显著,光伏行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定为工作目标。这意味着,数字化将为整个光伏产业链带来大变革,光伏产业非智能化淘汰战正式打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领跑者查看更多>智能光伏查看更多>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