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江湖“群龙无首” 谁可问鼎大位?

2013-03-19 11:52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尚德施正荣赛维LDK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在中国,光伏行业仍属于“政策驱动型”行业。随着分布式光伏电站政策、实施细则、法律法规等相继出台和完善,今年的政策指挥棒将重心指向了分布式发电。

阳春三月,对于尚德电力来说却是个黑色的月份。由于5.75亿美元的可转债无法按期偿付,尽管尚德宣称与60%的债券持有人已达成延期协议,但在海外投资者眼中,这家曾经坐拥逾160亿美元资产的光伏巨头已在实际上破产。尚德的轰然倒下,成为中国光伏暴利时代终结的标杆,同时将开启行业实质性重组整合的序幕。如果说2012年是中国光伏的“末日年”,那么2013年或将作为光伏“重组年”而载入史册。伴随“双雄格局”的土崩瓦解,光伏江湖一时群龙无首,重新回到了诸侯逐鹿的战国时代;而谁又将问鼎大位?光伏人都在拭目以待。

尚德实质性破产双雄格局瓦解

因5.75亿美元的可转债违约已成定局,美国东部时间3月14日收盘,尚德电力股价暴跌近20%,报收于0.67美元,公司全部市值仅余1.21亿美元。而在此前的2012年,尚德的市值已蒸发了60%。

尚德管理层与60%的美元债券持有人达成延期支付协议,也只是让这个定时炸弹延迟引爆而已。除了这笔美元债券,尚德还有近10亿元的银行债务即将到期。而根据尚德电力财报显示,公司目前负债总额高达223.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1.8%。

致命的一击来自海外投资者。华尔街投资机构MaximGroup给海外投资者的报告表示,尚德从理论上来说已经破产,股票已经分文不值,评级为“卖出”,目标价0美元。该机构还暗示,有债券持有人也希望尚德“即刻破产”。

融资受阻、高管内斗、债务违约,尚德唯一的救命稻草似乎就是政府介入,但无锡政府恐怕不会轻易出手。尚德的“去施正荣化”依然在途,施正荣关联交易以及利益输送尚待彻查,面对这个烂摊子,无锡政府依然举棋不定,而留给尚德的时日已经屈指可数。

对于无锡来说,尚德的倒台或许并非“不可承受之重”,毕竟无锡国联在2012年底就已接管了尚德最为核心和现代化的P4工厂。而曾经得到当地5亿元巨额政策补贴的海润光伏业绩骤降,才更令无锡政府面上无光。最新财报显示,市场萎缩加上与其他厂商大打价格战,海润光伏2012年全年实现利润仅逾200万元,同比下降近100%。

反观赛维LDK,得益于地方政府的扶持、外来投资者相继入股,通过与债权方协商债转股、出售旗下子公司,公司正在艰难复苏。虽然正是江南好时节,对于昔日的光伏双雄而言已是“落花流水春去也”;而在光伏业整体衰退的大背景下,谁又将成为新的带头大哥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