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李仙寿:中国光伏业之“真实的谎言”

2012-12-14 13:24来源:新浪微博关键词:昱辉阳光李仙寿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仙寿在其个人微博上发布了自己对国内光伏产业一些看法,并以“真实的谎言”为题,发布了一系列对于光伏垂直一体化、企业成本、企业品牌等光伏产业各个环节的问题探讨。

(真实的谎言之成本篇)所有人的认知是规模越大、成本就会越低,再加上某些公司刻意的宣传,达到了世界之最等等,更加加深了这种印象。孰不知,规模是逐年累积的,以多晶厂为例:第一年的产能是X1吨,成本为Y1…第N年分别是Xn,Yn,则加权成本Y=(X1?Y1十X2?Y2十…XnYn)/(X1十X2…十Xn),而Y1>Y2>…Yn,这是因为不断的技术进步所致,显然Y>Yn,就是说最新的多晶厂的成本是最低的,而不是规模最大的四个工厂!因此,这些巨头一定会在建厂之前卖掉长约,将风险卖给客户。当谎言说多了,自己也会信以为真,这叫自欺欺人!

(真实的谎言之垂直一体化)不知道是哪一年哪一日,某家创造了这个新名词,其实在一个供不应求的市场中,每个环节都在赚钱,垂直一体化的毛利率肯定是最高的!反之,在供过于求的市场中,每个环节都在亏钱,一体化就是沉重的包袱,谁都想甩掉。

(真实的谎言之微笑曲线)总是有个别聪明人,自以为看穿了光伏行业的本质,认为只要抓住产业链的两端,最上游的多晶硅和最下游的光伏电站,就可以稳操胜券。但世事难料,在行情不好的时候,多晶硅堆积如山,无钱付电费和人工,还有什么钱去建电站呢?人算不如天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昱辉阳光查看更多>李仙寿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