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020年光伏电站交易追踪:14起 2GW+ 交易金额超130亿元

2020-07-20 20:3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北极星关键词:光伏电站光伏企业光伏电站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中国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白皮书》数据显示,国内电站交易市场在531政策后的交易容量、金额超过了前三年总和,共计完成11起交易,交易量达1295MW,交易金额近90亿。

步入2020年,光伏电站交易仍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截至目前,光伏电站交易共计进行14起,规模2GW+,总交易额超过130亿元。

640 (1).png

海外电站交易频繁

从今年的电站交易来看,海外电站交易较为活跃,天合光能、阿特斯、东方日升、昱辉阳光等企业电站交易规模超1192MW。

其中仅天合光能便出售了近1GW电站,总金额约7亿美元。这些项目分别位于西班牙、智利、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等地,其收购方为TPG集团旗下睿思基金。据了解,参与交易的电站是处于在建、已运营以及到达开发后期近待建状态(RTB)等不同阶段的项目,根据各个光伏电站项目达到可施工状态的时点不同,计划在2022年底前陆续完成全部交割。

东方日升于4月份发布公告,称为回收光伏电站建设资金,其全资公司拟将Yarranlea Solar Holdings Pty Ltd 80%股权转让给PAT 1 Pty Ltd,交易价1.6亿澳元,据了解该公司旗下有121.5MW光伏电站,交易后东方日升仍持有该电站20%的股权。

昱辉阳光2019年亏损880万美元,今年一季度净亏损440万美元。为了获取现金流,昱辉阳光相继出售了位于加拿大和匈牙利的两座光伏电站,总规模约21MW。

在海外电站交易中,规模最大的当属三峡集团与西班牙公司X-Elio Energy SL的交易。据悉,三峡集团有望拿下西班牙太阳能运营商X-Elio Energy SL的13个光伏电站资产,资产估值可能在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9.8亿元)到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7.8亿元)之间。

国企、民企积极接盘

从国内市场来看,光伏电站收购方以华能、国投电力、国开新能源、中核南京为主,民营企业信义能源、正泰新能源仍在积极参与电站收购。

2020年单笔光伏电站最大交易规模为340MW,出售方为振发控股,收购方为上海珈伟、新华水利,交易金额约为9.5亿元。

根据珈伟新能此前公告,上海珈伟拟与新华水利共同收购振发控股所持有的共计340MW的8个光伏项目,项目均已取得发改委等部门批复的上网电价,已与电力公司签订了购售电合同和并网调度协议。

协鑫以334MW位居第二,今年年初,苏州协鑫及宁夏协鑫将294MW光伏电站以10.81亿元出售给华能。苏州协鑫又将旗下阜阳衡铭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及镇江协鑫新能源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以7750万元出售给中核(南京),据了解这两家公司控股电站规模共计40MW。

今年6月份,苏州协鑫又将其附属金湖正辉太阳能75%股权作价1.366亿元出售给国开新能源,根据公告,完成出售事项后,目标公司将不再为协鑫新能源及保利协鑫的附属公司。

此外,正泰新能源在3月份收购了顺风光电位于新疆的140MW光伏项目,交易金额为1.81亿元。

信义能源收购了信义光能230MW电站,据悉该交易将于今年9月份落地。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转载须注明出处。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电站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