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5.4GW,167亿元 国企、资本大鳄争当光伏电站接盘侠

2020-12-07 08:3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北极星关键词:协鑫新能源晶科科技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531”新政出台之后,民营企业为“回血”开始大规模出售光伏电站。《2019中国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白皮书》数据显示,国内电站交易市场在531政策后的交易容量、金额超过了前三年总和,共计完成11起交易,交易量达1295MW,交易金额近90亿。2020年光伏电站交易更为活跃,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截至目前国内外共进行了约31起电站交易,总规模高达5.48GW,涉及金额约167.56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内光伏电站交易23起,总规模约3.5GW。国外电站收购共有9起,交易规模约2GW左右。

1.jpg

细分来看,光伏电站交易的卖方多为民营企业,其中包含单纯的电站开发企业如协鑫新能源晶科科技、江山控股等,还包含诸如天合、晶澳、阿特斯等集光伏制造与电站开发于一体的企业。

这其中,电站交易大户当属协鑫新能源。今年以来,协鑫新能源共出售光伏电站1.608GW。其中,华能和协鑫新能源共有三批电站收购计划落地,总量约为1.13GW,交易金额约44.6亿元。11月,徐州国投环保又先后收购了协鑫新能源391MW官方电站,交易金额14.47亿元。12月4日,北京联合荣邦收购了协鑫新能源50MW电站,交易金额2.02亿元。

此外,国投电力分别收购江山控股、北控清洁能源共170MW电站。近期国家电投收购晶澳科技140MW电站,作价4.76亿元。12月1日,晶澳科技称完成了敦煌晶澳100%股权交割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收到由中电投东北公司代敦煌晶澳偿还的借款4亿元。

与“卖卖卖”画风不一致,正泰新能源是为数不多接盘电站的民营企业,今年3月正泰收购了顺风清洁能源140MW电站,交易金额1.81亿元。

再来看海外市场,今年清源股份、天合光能、昱辉阳光(瑞能新能源)、阿特斯、东方日升等共卖出超1GW的海外光伏电站。交易方除了传统电力企业外,金融公司、基金公司也参与其中。

其中规模最大的交易为天合光能向资产管理公司TPG旗下的睿思基金(The Rise Fund)售出近1GW的光伏项目,项目分布西班牙、智利、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等地,包括在建、已运营以及到达开发后期近待建状态(RTB)等不同阶段的项目,计划在2022年底前陆续完成全部交割。

昱辉阳光(瑞能新能源)截至目前共出售了26.1MW光伏电站,根据此前发布的财报,该公司三季度净营收974.9万美元,同比下降85%。净利润为242.4万美元,较去年同期182.2万美元增长33%。

前不久,晶科科技全资孙公司晶科香港与Sweihan香港签署了股份及债权买卖协议,晶科香港拟以2228万美元的交易对价收购Sweihan香港持有的Sweihan控股50%股权。据悉,交易完成后晶科科技可持有阿布扎比1.2GW光伏电站20%的股权。

无论是从电站规模还是交易金额来看,2020年称得上是光伏电站交易大年。另一个利好消息是,11月 25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 明确2006年后建设的所有合规光伏项目都可申请进入补贴清单,可以预见后期光伏电站交易将更为顺畅。

而从电站开发主体来看,近两年国企成为竞平价项目开发主力,对于这类项目国企更乐于持有,因此未来的光伏电站交易仍将以存量项目为主。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协鑫新能源查看更多>晶科科技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