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专访侯兆红:山亿光伏逆变器的质量是根本

2012-02-24 19:1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逆变器山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随着亚、欧等地区对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的激励和市场的需求,“太阳能光伏”成为新能源行业中热门词汇,更多的企业投身于新能源事业的发展热潮。山亿新能源作为专业从事太阳能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新能源企业,去年取得怎样的骄人成绩? 

侯兆红:记得公司机器量产之时,国内光伏应用市场还在预热阶段,因此,公司决定先把产品和技术放到国外成熟的光伏应用市场,来检验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同时也为将来回归国内市场做好积淀。

“十二五规划”出台,把太阳能光伏行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这对光伏企业而言,无疑是注入了强心剂。山亿紧紧抓住这一契机,迅速占据国内市场,先后成为青海格尔木、乌兰、镇江、宿迁、瑶湖、德令哈、张家港等省市光伏项目最大供应商之一。

2011年公司产品出货量超过5万台,跃升为国内最大的逆变器出口商,出口额同比去年增长了数倍,其中小功率逆变器SolarRiver系列占据澳大利亚20%的市场份额,占据全球小功率市场6%的份额,跻身国内外市场前列。

北极星:山东省积极响应“十二五规划”方针和政策,加快扶持光伏发展,在省内先后建设许多光伏项目,据悉,山亿在山东也取得不俗的业绩, 能分享下宝贵的经验吗?

侯兆红:山东省出台《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扶持光伏发电加快发展意见》对山东光伏市场起到力促作用,目前公司在山东也参与许多光伏项目的建设,产品成功运用于枣庄等多个光伏电站。

据相关部门预计山东省光伏市场潜力巨大,这块诱人的“蛋糕”将会吸引更多的同行业去关注,这里和大家分享两点。

首先,光伏电站对逆变器的要求相对较高,如何去确保光伏电站的正常运行,逆变器质量和性能就显得至关重要。

其次,随着国内政策和相关规定的亦趋成熟,与国际光伏市场接轨日趋临近,各项新规相继出台。比如国内许多光伏电站要求逆变器必须通过低电压测试,这道技术门槛成为阻碍许多同行业进军大型电站的拦路虎。

国内企业要想进入市场就要不断适应各种新规,才能与时俱进。 
 

山亿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区销售总监  侯兆红

北极星太阳光伏项目:2009年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决定综合采取财政补助、科技支持和市场拉动方式,加快国内光伏发电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山亿是如何贯彻和规划的?

侯兆红:金太阳示范项目是国家2009年开始实施的支持国内促进光伏发电产业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项政策,将适时地推动中国光伏发电项目的发展。

山亿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布局参与国家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工程建设,电站申报金太阳项目就产品而言必须具备金太阳认证,山亿SolarOcean 100TL、SolarOcean 250TL、SolarOcean 500TL大功率光伏并网逆变器,先后通过金太阳认证,成为国内较早取得该项认证的逆变器供应商之一。

于此同时,公司利用宿迁厂房屋顶,和大唐电力合作,建设了一座2.9MW屋顶光伏电站,发电量等各项指标都比同一地区同类电站高出20%。

未来两年公司除了专注于光伏逆变器、支架和EPC工程总包外,还将参与光伏产业投融资及并购重组工作,为缓解全球碳排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对于光伏行业来说是重要的一年,今年山亿总部对山东区域制定了哪些战略规划,来进一步开拓市场?

侯兆红:今年公司在营销战略上作了简单的调整,不断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也在加大国内市场的开发,我们山东区域团队今年的目标是20MW,借助公司总部专业EPC项目团队,把市场重点放在EPC项目上。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近年来,欧洲补贴相继下调,加上次贷危机,很多业内人士对今年的市场持观望态度,您怎么看今年的光伏市场?

侯兆红:近年来,欧洲各国政策的不确定性致使市场观望情绪渐浓,加上次贷危机、光伏行业分散等诸多因素,2012年光伏市场会面临严峻挑战,同时伴随着更多的是机遇。

组件产品产能过剩,价格大幅下滑,正好给光伏投资带来了机会。组件价格下降,意味着电站投资回报率提高,所以,即便遭遇欧债危机,欧洲仍然出现了抢装现象。

去年我国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14GW,据相关部门预测今年的国内市场较去年市场有明显提高,所以总体来说国内和国外市场都是充满机遇的。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太阳能被视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近几年深受市场青睐得以迅速发展,催生了国内大大小小的光伏逆变器企业,山亿是如何面对激烈的竞争引领光伏市场?

侯兆红:当前,国内光伏逆变器企业超过百家,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如何才能引领市场?我这里想谈三个观点,首先质量是保证。在光伏整个系统,逆变器是保障光电转换效率的最后一道关口,关系到输出电能的质量和电网运行情况,山亿正是通过可靠的产品质量、领先的技术,得以在众多能源企业脱颖而出。

其次洞察市场占先机。山亿率先取得17个国家入网认证和相关安规认证,包括:CE认证、TUV认证、VDE认证、RD认证、DK认证、SGS认证、北美CSA认证、国内金太阳认证,低电压穿越测试。先后在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北美、澳洲、印度等1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销售和服务渠道,产品销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首个同时满足欧洲各国、北美、亚太等区域的入网要求的中国新能源企业。

另外,研发创新是关键。目前,山亿全国有两个研发中心,从深圳到无锡,研发队伍一直在壮大,如今公司外籍研发人员的加盟为公司带来新鲜的血液和国际视野的前瞻性。山亿200多人的研发队伍,已经跃升为光伏逆变器行业最大的一支研发团队,并且已经取得20多项技术专利和多项具有核心技术竞争力的研发成果。

相信光伏行业发展的道路上,国内有更多的光伏企业在逆境中崛起,相信光伏的路也将会越走越宽广,共同为世界创造出更清洁的新能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