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市场正文

继往开来——单晶技术引领光伏行业新时代

2020-01-02 10:0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联合评级 工商评级二部 基础能源组关键词:单晶光伏行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行业目前发展情况

自2010年以来,我国光伏行业产业链各环节均高速发展,光伏装机规模的持续增加带动全产业链的高速增长,产业链主要环节在全球的占有率均位居前列。2018年,由于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对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进行积极引导,我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增速下滑,未来将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受此影响,未来产业链上游及中游环节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将有所放缓,落后产能将持续退出,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电站装机增速放缓,但上游及中游产品端产量仍保持较大增量,国内行业供需存在不平衡,产品端供过于求,并对海外市场具有一定依赖性。业内相关企业需持续推动产品技术升级,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由于行业发展对海外市场的依赖,国外光伏市场的景气度及相关政策稳定性对我国光伏产品的出口存在较大影响,若未来海外主力市场景气度下滑,或相关税收政策及反倾销政策对我国产品出口不利,将直接影响光伏行业产品端的健康发展。

光伏行业在我国属朝阳行业,随着市场需求的快速增加,以及政策对行业发展的积极引导,我国光伏行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2018年,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和组件等产业链主要环节的全球市场占比已分别达到58.1%、93.1%、74.8%和72.8%,市占率位居世界前列,光伏产业已成为我国可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产业之一。

多晶硅方面,自2010年以来,我国多晶硅料的产量总体呈逐年上涨趋势。2018年,全国多晶硅产能超过万吨的企业有10家,产能利用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产量超过25万吨。2019

年上半年我国多晶硅产量15.5万吨,同比增加8.4%,上半年新增产能5.7万吨。2019年全年多晶硅产量预计将达到28万吨。

图6 2010-2019年全国多晶硅产量情况(单位:万吨)

7.png

资料来源:中国光伏业协会

硅片方面,自2010年以来,我国硅片产量持续增长。2018年全国硅片产量约为109.2GW,同比增长19.1%。全球前十大生产企业均位居中国大陆,行业集中度较高。2019年上半年我国硅片产量63GW,同比增长26%,产量前十企业占总产量的90.1%。预计2019年全国硅片产量将达到120GW,预计同比增长约为9.89%,增速有所放缓,主要系随着行业整合的完成,落后产能逐渐完成淘汰所致。

图7 2010-2019年全国硅片产量情况(单位:GW)

8.png

资料来源:中国光伏业协会

晶硅电池片及组件方面,自2010年以来,晶硅电池片及组件均持续增长,且增长态势高度一致。具体来看,2018年,全国电池片产量约为87.2GW,同比增长21.1%。电池片产量超过2GW的企业有12家,其产量占总产量的53.4%,集中度进一步提高。2019年上半年我国电池片产量约51GW,同比增长30.8%。预计2019年全国电池片产量将超过90GW以上。组件方面,2018年,全国组件产量达到85.7GW,同比增长14.3%,以晶硅组件为主。组件产量超过2GW的企业有11家,其产量占总产量的62.3%,集中度进一步提高。2019年上半年我国组件产量约47GW,同比增长约11.9%,上半年主要企业基本保持满产。预计2019年组件产量将超过90GW。随着行业发展速度的放缓,落后产能的出清,下游需求的逐渐稳定。

图8 2010-2019年全国电池片生产情况(单位:GW)

9.png

资料来源:中国光伏业协会

图9 2010-2019年全国太阳能组件生产情况(位:GW)

10.png

资料来源:中国光伏业协会


光伏电站装机方面,我国光伏电站累计装机自2010年开始逐年大幅增长,已经由2010年的0GW快速增长至2018年的174GW以上。其中,2018年全国新增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到44GW,同比下降17%,主要系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缓解光伏发电补贴压力,我国出台相关政策控制光伏电站装机规模所致。截至2018年底,我国累计光伏装机并网容量超过174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2018年,我国全年光伏发电量约为1,8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全年总发电量的2.6%。2019年上半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不足12GW,降幅超过50%,其中集中式电站新增装机约6.8GW,同比下降43.3%;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约4.6GW,同比下降61.7%。根据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7月1日,全国共有23个省份(吉林、黑龙江、福建、海南、云南、甘肃、新疆、西藏和新疆建设兵团未申报)组织4,338个项目申报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总装机容量约为24.56GW。预计2019年光伏新增装机量约为40GW,与2018年基本持平,累计装机有望超过210GW,新增装机及累计装机均有望持续位居全球首位。2019年起,得益于政策引导及产业链整合,光伏发电在高速发展后进入平稳发展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我国全年装机规模增长趋于平稳,但产品端产量仍保持较大增量,约有近一半产品用于出口。因此,国外光伏市场的景气度及相关政策稳定性对我国光伏产品的出口存在较大影响,若未来海外主力市场景气度下滑,或相关税收政策及反倾销政策对我国产品不利,将直接影响光伏行业产品端的健康发展。

图10 2010-2019年全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累计容量(单位:GW)

11.png

资料来源:中国光伏业协会

二、行业政策

政策方面,伴随着光伏发电行业的快速崛起,近年来我国出台各类政策,其中部分利好政策对光伏发电予以支持,但光伏装机规模迅速扩张,补贴缺口日益扩大,国家接连出台多项利空政策对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进行指导和干预,力求在促进其商业化条件不断成熟后,政府补贴政策可逐步“退坡”,直至最终达到“平价上网”,使行业实现不依赖国家补贴的市场化自我持续发展,符合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律。

2019年,我国首次采用竞价模式组织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的申报工作。通过竞价手段,光伏新增装机电价降幅明显,可有效缓解后续光伏发电补贴压力的进一步增加。实行光伏发电补贴竞价是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政策的一次重大改革和创新。在实行这一新机制后,光伏发电发展的市场化导向将更明确、补贴退坡信号将更清晰。

联合评级认为,行业政策的总体基调符合当前行业发展的基本原则——降本增效,政策的引导将持续促进行业技术水平的进步。为加速实现“平价上网”以及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目标,行业相关政策出台速度逐渐超出预期,业内参与者面临的成本压力持续增加。因此,在产业链各环节中,技术水平无法紧跟行业发展的产品将迅速失去市场竞争力,产能将逐渐被淘汰,行业集中度亦将随之进一步提升。

1.利好政策

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利好政策,以谋求我国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主要利好政策如下表所示:

表2 近年来光伏行业主要利好政策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联合评级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单晶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