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市场正文

继往开来——单晶技术引领光伏行业新时代

2020-01-02 10:0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联合评级 工商评级二部 基础能源组关键词:单晶光伏行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产业链价格分析

自2014年以来,我国光伏全产业链价格进入下行通道。受政策影响,2018年下半年,各类产品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2019年,价格下滑趋势趋于平缓,且下半年行业需求有所回暖,对产业链价格将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从产业链价格来看,自2014年4月以来,光伏行业各类产品价格指数整体均呈波动下行态势,受行业供需及产能扩张等因素影响,各类产品价格指数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波动,其中多晶硅料价格波动最为显著。但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各类产品价格指数均呈现断崖式下跌,主要系“531”新政实施后,光伏装机新增规模受限,下游需求大幅下降所致。2019年,光伏产品价格延续了上年的下行趋势,除电池片因厂商抛售而大幅降价以外,其他光伏产品价格降幅放缓。随着光伏竞价项目申报结果的出炉,2019年下半年行业需求将有所提振,将对产业链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图11 2014年4月-2019年11月我国光伏行业综合价格指数

22.png

资料来源:Wind


3.单多晶硅片价差分析

自2015年以来,随着市场供需不断变化及行业政策的影响,单多晶硅片价格进行多轮调整,整体均呈下行趋势,且二者价差逐渐收窄,虽然自2019年起,单多晶硅片价差有一定反弹,但单晶硅片已逐步替代多晶硅片,成为满足下游需求的主流产品。

单晶硅片及多晶硅片价差方面,2015年以前,由于单晶硅片技术及成本原因,单晶硅片价格高于多晶硅片价格,且价差较大;2015年后,得益于硅棒制造端的产能转移使得电费成本下行,以及切片环节中单晶金刚线切割技术的利用,单晶硅片价格出现小幅下降,与多晶硅片价差逐步收窄;2016年1-7月,受“630”抢装潮以及相关订货需求的支撑,单多晶硅片价格维持稳定;2016年7月-11月,“630”抢装潮后,下半年新增装机需求下降,且产能规模快速扩张,竞争加剧,导致单晶硅片及多晶硅片价格大幅跳水;2016年11月起,受2017年抢装潮的刺激,单多晶硅片价格回弹,且由于“领跑者计划”实施规模扩大,高效单晶组件需求维持较高水平;同时2017年多晶硅片金刚线切片技术大范围应用,多晶硅片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受上述因素综合影响,单多晶价差有所拉大;2017年7月起,当年抢装潮结束,但单多晶硅片价格未出现和上年抢装潮之后一样的断崖式下跌,主要是当时厂商对抢装潮后的下游需求错误预判,进行了生产线停产检修,市场供不应求所致。经历价格平稳下降后,2018年6月起,因“531”政策影响,单多晶硅片价格再次断崖式下跌。随后单多晶价格均处于较稳定态势。自2019年3月以来,多晶硅片价格进一步下滑,而单晶硅片价格有所波动但整体较为稳定,由于单晶硅片价格已经降低至可以满足大多数电站建设的成本需求,且可使电池片及组件功率提升,从而提高光电转换效率并增加发电量,间接摊薄发电成本。因此单晶硅片的需求保持稳定,并逐步替代多晶硅片的下游需求。受上述因素影响,多晶硅片下游需求受阻,厂商进行降价抛售,导致单晶硅片与多晶硅片价差进一步拉大。

图12 2014年以来我国单晶硅片、多晶硅片价格走势情况(单位:美元/片)


23.png

资料来源:Wind


四、单晶路径超额发电收益测算模型

在一定假设前提下,根据模型测算所得结果,联合评级认为,从目前的单多晶产品价差来看,业内参与者更有动力选取单晶技术路线进行电站投资。从发电效率的角度来讲,单晶组件在电站投资中将保持一定优势。未来随着多晶产品因去库存而进行的抛售结束,相关产品价格下行趋势将有所放缓。此外,考虑到行业内产能将逐步向单晶转移,叠加产业链头部企业的产能扩张,单晶供给将随之增加,亦对单晶相关产品价格增长起到抑制作用。综上,单多晶产品价差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如上文所述,单晶技术路线相关产品与多晶相关产品存在一定价差,但单晶电池片在光电转换效率上较多晶电池片具有一定优势。因此,在电站投资运营方面,行业参与者应谨慎考虑是否选用单晶技术路线产品,增加一次性初始投资,以追求更高的光电转换效率,提升发电效率,从而获取更多电费收入。下文中,联合评级将通过简单的模型测算,判断单晶组件在电站投资中是否更具优势。

1.模型介绍

模型公式如下:本模型主要以净现值的计算模型为基础进行测算。

24.png

自变量及因变量所代表参数如下:

代表初始投资,这里专指以单晶组件代替多晶组件进行电站投资所产生的每瓦初始投资成本差;

~代表因采用单晶组件代替多晶组件进行光伏电站投资,电站每年每瓦产生的超额发电收入;

R代表将未来每期收入折现到当前时点的折现率;

n代表光伏电站使用寿命;

NPV代表因初始投资单晶而付出的超额成本以及未来每年超额电费收入的现值求和的净现值。若NPV大于0,则代表以单晶组件代替多晶组件进行电站投资,未来超额发电收益可覆盖其初始超额投资成本,若NPV小于0,则结论相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单晶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