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智能光伏时代 掘金百亿运维市场三板斧

2018-06-20 08:5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洛神关键词:萨纳斯光伏运维智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4月底,我国光伏装机累计达到1.4亿千瓦,每年的运维市场价值已超百亿。可观的利润空间吸引了掘金者蜂拥前来,电站投资方、设备方、第三方企业等纷纷亮出自己的玩法,布局光伏运维

随着5˙31新政出台,整个光伏行业遭遇急刹车,光伏运维市场也将进入全新的角逐战之中。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新政尚未波及运维市场,但从长期来看,市场规模的收紧,必然会激发运维市场的价值,导致更为激烈的竞争,而具备较高运维水平的光伏企业将占据较大优势。

区域化管理控成本

自光伏行业诞生之日起,成本压力便如影随形,整个行业的心中都有着“平价上网”的梦想,光伏运维自然也不例外。特别是在补贴加速退坡和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一旦失去对成本的控制力,也就会失去在运维市场上的竞争力。

青岛萨纳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萨纳斯”)总经理耿文强表示,光伏运维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实现降本增效需要从技术和管理两个维度考虑。

青岛萨纳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耿文强

就技术方面而言,智能化的设备将对光伏电站后期管理工作起到重要的帮助作用,如使用智能清洗机器人等设备降低人工运维成本、提高效率。

当然,由于新技术的引进所带来的设备等费用,会造成成本支出结构的变化,想要真正实现成本下降,还需通过管理方面的调整与之形成合力。以无人机巡检举例,尽管其设备费用高昂,但如果具备一定的电站规模,就能够实现规模效应,降低单位成本。

“区域化管理是第一步”,耿文强分析道,“在运维成本当中,人工成本差不多占据30%,清洗、除草等方面占据30%;其他为检修、备品备件、车辆办公等费用。通过区域化运维的方式,可以减少运维人员类别,实现人员共享,降低人力成本。此外,很多备品备件、检修工具等并不需要每个电站都进行储备,特别是一些不常用的设备,甚至两三个月才用到一次,可以为一个区域或者几个电站配置一台,实现资源共享,从而通过这种区域化管理的方式优化成本”。

据了解,萨纳斯已根据地域、电站性质的不同,将其负责运维的3GW光伏电站划分为东、西、南、北和以扶贫、山地电站为主的中部5条主要区域化线路。

智能化运维提效益

“互联网+”思维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光伏运维的逻辑。搭载大数据、云平台和智慧能源等一系列互联网概念,无运维、少运维、“救火式”运维方式等等管理模式逐渐退出舞台,智能化运维成为当下的主流思想。

但是,在谈及智能化以及能源互联网之时,不容忽视的是“大数据”是一切的基础。“所谓大数据,并不是说将电网所有的数据都接入进来就可以称之为大数据,这仅仅是存储了很多数据”,耿文强解释,“大数据的意义在于对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的处理,它的架构和存储方式同传统的关系型数据不同,所以说大数据是存在一个门槛的。而想要实现大数据,就需要从建模开始,综合考量数据架构、存储和分析等方面的问题,要去分析光伏运维具体需要分析哪些数据,并配备专业的人员对这些数据进行提取、优化。”

而如果光伏电站前期设计不规范、施工不达标,后期发电系统硬件设备质量参差不齐,就会导致垃圾数据得不到有效甄选,且无法准确分析数据,此时即便存储了“海量数据”对业主来说也毫无意义。因此,运维前置,从建模开始构建大数据体系成为向运维要效益的趋势。

2018年4月19日,《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整个光伏行业按下加速键,光伏运维也正向着更加深入的数字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方式转变。

“智能化是一个全产业链的问题,比如光伏设备,在投资时就瞄准了智能化发展方向。”耿文强表示,“对于运维来说,一方面要跟进设备供应商的脚步,而在运维方案的提升上,首先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远程监控和数据分析,用数字或者说结果引导运维人员工作;其次是结合可靠性、区域化管理真正实现少人值守”。

据悉,2018SNEC期间,萨纳斯推出的SWS3.0监控运营平台不仅能够实现光伏电站数据采集、集中监控等功能,还完善了损失电量算法,推出设备健康度、通讯健康度、损耗健康度、运营健康度、清洁健康度五维一体的光伏电站健康度体系,大大降低光伏运维总成本。

“以我们运维的巴彦淖尔一个30MW光伏电站为例”,耿文强提到,“在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健康度体系积累3个月数据后,我们发现清洗之后,设备健康度仍不足85%。通过后台分析,对光伏电站的缺陷进行修正,一个月后,该光伏电站整体健康度达到99%”。

轻量化服务突围

尽管业界公认光伏运维的蛋糕很大,但如果深入分析这个数据,对于第三方企业而言光伏运维的市场空间似乎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美丽。

行业内调研显示,我国光伏装机70%属于电力行业的国企及央企,通常选择集团母公司旗下专事运维的公司进行维护;另有一小部分在行业巨头手中,这些企业持有部分电站并具备自主运维的能力。换言之,属于行业第三方运维公司的市场份额不足30%。

但是,第三方运维企业在人才储备和运维技术方面的优势不可比拟,市场效率也更高。因此,将巡检、培训、远程指导、数据监控等技术服务打包,形成服务清单,作轻量化服务的输出成为有效的破局之道。“一些大型企业的运维人员是原本从事风电或火电运维的人员,对光伏行业的运维了解不够深入,我们可以提供技术支持和人员培训。”耿文强介绍道,“这样既降低了业主成本,也合理调用了人力资源”。

而在分布式市场上,特别是光伏扶贫工程,大多处于偏远农村,交通不便,具有点多面广的特性,导致专业化的运维团队全托管运维服务成本很高。如果结合在当地打造的运维团队进行区域化管理,为具备电力知识的当地村民提供技术支持方面的轻量化服务,指导当地电工完成基础的运维工作,便能够为扶贫项目运维解围。

此外,尽管目前光伏后市场的目光聚焦于光伏运维,但这仅仅只是后市场的一部分。耿文强表示,其实业界更为看重的是整个光伏后市场的潜力,而光伏运维将是一个窗口,可以链接保险,资产证券化、碳交易等等方面的服务。

目前,对于光伏后市场并未形成确切概念,但这并不妨碍业界对光伏发电“后市场”形势的认可和思索。参照汽车后市场来说,“光伏后市场”可以理解为当光伏电站建成后面临的不同于设计阶段的赢利模式等现实情况,如对电网接纳能力如何、政策的改变、新技术的冲击、货币贬值、运营成本上升等系列因素的综合评估。而随着智能化的逐步深入,能源互联网的逐渐开启,光伏后市场也将爆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想象力。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洛神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萨纳斯查看更多>光伏运维查看更多>智能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