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EVA背板市场正文

隐藏在光伏电站品质背后的隐形元凶

2014-12-10 10:3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电站质量EVA胶膜光伏组件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笔者咨询海优威公司的市场总监全杨先生,其表示目前蜗牛纹与PID衰减极已成为光伏电站的质量杀手,海优威自成立起就从EVA配方优化方面做了深入研发,避免了EVA胶膜腐蚀银栅线而导致蜗牛纹现象,因此,海优威至今几乎未收到任何有关组件蜗牛纹方面的投诉。但由于过去几年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许多电站投资者以及组件制造商往往偏爱从低价入手,不愿意采用质量更好的EVA产品,哪怕只是每瓦多了三分钱的成本。目前行业内大多数客户所选用的EVA胶膜厚度从最初的0.6mm厚度以上,已降低到0.45mm甚至更低的厚度,使用这些更薄的EVA胶膜封装组件会大幅度增加电池的隐裂比率、同时也会减少封装胶膜对电池的钝化和保护作用,其非常担心由此引起的大规模光伏电站质量问题会直接影响到大批电站投资者的收益、进而影响到整个光伏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332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00%,甘肃,新疆,青海累计光伏电站并网容量最多,分别达到445万千瓦,367万千瓦和365万千瓦。自从2013年以来,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显著扩大,但是,随之带来的一系列电站质量问题,特别是组件品质问题,越来越突出。高衰减率、PID、蜗牛纹组件等频发质量问题正在各类电站不断蔓延。第三方检测机构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席纪振告诉记者:“对国内32个省市,容量3.3GW的425个包括大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所用组件检测发现,光伏组件主要存在热斑,衰减,隐裂,蜗牛纹等一系列问题”。甘肃某电站,抽检更是发现高达60%的光伏组件功率出现明显衰减。业内分析表示,通常而言,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年均衰减应该控制在0.8%以内,然而上述组件衰减已经远远超过这一范围。

作为保障光伏组件品质的重要的辅材,劣质EVA在组件蜗牛纹,功率衰减中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在山东,盐城等光伏电站实际使用反馈过来的报告显示,采用劣质EVA的组件最早3个月内就出现明显的功率衰减,盐城某电站在1年以内的功率衰减更是高达60%。笔者认为尽管使用劣质EVA减少了每瓦三分钱的装机成本,但却同时大幅度减少了电站的使用年限,导致电站在运行初期就发生明显衰减,甚至提前导致电站提前报废。电站的投资商应该重视光伏组件使用材料的BOM清单,选择更加可靠的封装材料,加强针对选用组件的质量管控,从而降低电站度电成本,以保障光伏电站的长期稳定运营和收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质量查看更多>EVA胶膜查看更多>光伏组件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