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云南通报2023年太阳能光伏组件等5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2023-11-14 17:19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云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云南省市场监管局11月14日消息,2023年,该局在全省范围内对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太阳能光伏组件、起动用铅酸蓄电池、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等5类产品开展质量监督抽查。

一、抽查基本情况

(一)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产品是一种技术成熟、应用广泛的可再生能源产品,云南省是国内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产品应用推广起步较早、产业化较发达的地区之一。本次监督抽查主要检验项目有:外观、贮热水箱、安全装置、耐压、热性能、水质、过热保护、电气安全、空晒、外热冲击、淋雨、内热冲击、防倒流、耐冻、支架强度和刚度、耐撞击、耐负压冲击、脉冲压力、能源效率标识标注、能效等级共20项。抽样区域覆盖西双版纳州、保山市、普洱市、昆明市等4个州(市),共抽取12批次样品。

经检验,抽查的12批次样品中,10批次合格,2批次不合格。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外观(标志张贴)、热性能(日有用得热量)、能源效率标识标注等。

(二)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是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及工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光学性能和集热性能是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本次监督抽查主要检验项目有:材料、空晒性能参数、闷晒太阳辐照量、平均热损系数、真空性能、耐热冲击、耐压、抗机械冲击、外观与尺寸共9项。抽样区域覆盖玉溪市、保山市、昆明市等9个州(市),共抽取32批次样品。

经检验,抽查的32批次样品中,31批次合格,1批次不合格。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材料(涂层的半球发射比)、空晒性能参数、平均热损系数等。

(三)太阳能光伏组件太阳能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光伏路灯及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核心部件。本次监督抽查检验项目有:外观、额定功率(最大功率、最大工作电压、最大工作电流)、开路电压、短路电流共4项。抽样区域为昆明市,共抽取8批次样品。

经检验,抽查的8批次样品中,8批次合格,0批次不合格。

(四)起动用铅酸蓄电池起动用铅酸蓄电池是供各种汽车、拖拉机及其他内燃机的起动、点火和照明用的排气式或阀控式蓄电池,在汽车行业的使用非常广泛。本次监督抽查检验项目有:20小时率容量、储备容量共2项。抽样区域覆盖昆明市、玉溪市,共抽取10批次样品。

经检验,抽查的10批次样品中,7批次合格,3批次不合格。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20小时率容量、储备容量等。

(五)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在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市场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在民众日常生活中的使用非常广泛。本次监督抽查检验项目有:外观、I2(A)放电(以两小时放电率恒流电流放电)、2I2(A)放电(以两倍的两小时放电率恒流电流放电)等共3项。抽样区域覆盖昆明市、玉溪市,共抽取10批次样品。

经检验,抽查的10批次样品中,9批次合格,1批次不合格。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I2(A)放电、2I2(A)放电等。

以上不合格产品涉及标称昆明云一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斯博莱”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标称云南安典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上海阳光”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标称嘉兴清大科源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清大科源”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标称河南金马蓄电池有限公司生产的“金马”起动用铅酸蓄电池、标称贵州宏宇金属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雲箭”起动用铅酸蓄电池、标称贵州宏宇金属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德保隆”起动用铅酸蓄电池、标称深圳市新利元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神羽”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

本期通报仅代表所抽样品批次的检验情况。

二、工作要求针对本次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有关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产品质量法》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要求,迅速组织做好监督抽查结果处理工作,形成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闭环。对不合格产品,要依法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严禁生产销售;涉嫌假冒的,要通过现场检查、询问情况、查阅合同发票等方式调查取证,查清违法事实,从严从快从重处置。对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单位,要明确整改要求,严格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及时组织复查;对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的生产单位,要开展约谈。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要督促生产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按要求配备质量安全总监和质量安全员,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省局将加强抽查结果处置情况的跟踪督办,并视情通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云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