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望闻问切”——分布式光伏电站验收及质量评估技术解析

2023-04-25 17:2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验收2023分布式光伏创新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5日,由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分布式光伏创新峰”正式召开。会上,国家光伏质检中心(CPVT)副部长孟庆法介绍了分布式光伏电站验收及质量评估技术服务解决方案,主要围绕分布式光伏电站发展状况、分布式光伏电站验收及质量评估方案、分布式光伏电站发现的主要问题和相关建议四个方面展开。

2.png

孟庆法介绍,近年来分布式光伏装机占比越来越高,截至2022年底,分布式累计装机160GWp,占光伏总装机超40%,年均复合增长30%。

针对分布式光伏高速发展出现的问题,国家光伏质检中心解决方案围绕“望闻问切”四大要点进行。

具体来看,望即现场勘察,勘察电站现场、地理位置、周围环境、可研设计资料、信息导航平台、电站地图绘制;闻,即数据核查,主要包括发电量数据、发电能力差异、电参数适配、气象环境、设备准确度、数据清洗;问,即咨询调查;资料核查、电量评估、检测分析、故障情况、样品抽检、问题分析;切,也就是技术分析,包括安全质量、性能质量、工程质量、数据分析、问题诊断、综合建议。

结合上述四大要点,国家光伏质检中心解决方案输出围绕分析风险、评估收益和减少损失来进行。孟庆法介绍,调研发现分布式光伏电站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屋顶项目存在阴影遮挡,、灰尘遮挡等情况,出现组件热斑、闸刀发热等问题。此外,还有支架基础不牢、防雷接地不良,标签风化、屋面腐蚀等,个别电站存在逆变器噪声大情况,尤其是户用项目影响友好性。

国家光伏质检中心针对上述发现的问题,进行相关实验分析。如针对支架基础的强度、焊接角度分析,组件破拆后做一些微观上的分析。结合分析结果,输出相应方案,如户外实证评估方案、可靠性评估方案及完善招标文件和技术协议等。

论坛上,孟庆法还就分布式光伏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如分布式光伏项目要打好基础,基础做的不好遇到恶劣天气容易出现问题;分布式光伏发展中要重视安全性,部分项目验收中发现一些不达标的情况。这些不达标的整改可能涉及基础工程的调整,会带来远超预期的工程成本。此外,政策层面对于分布式发展也有一定影响,企业需及时关注。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验收查看更多>2023分布式光伏创新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