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访谈正文

曦谷电力创始人王高翔:光伏界的“男高音”

2014-05-20 13:02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关键词:曦谷电力王高翔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光伏行业现金流极度匮乏,目前业内的交易甚至不得不采用较为原始的“易货模式”(俗称以货抵款),这使得行业原本就匮乏的现金流变得更加趋于恶化。

不过,这其中却也可能蕴藏着新的商机。或者说,对于敢于创新的人而言,这可能正是一个极好的资源整合机遇。

还是在保利协鑫主管大供应链的时候,王高翔就非常了解业内有很多朋友都是通过“易货贸易”,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用产品抵除债务的方法,来消除“三角债”问题。

但他发现,这种交易方式存在很大的弊端,除了产品的合理价值难以有效体现外,交易双方往往也并非产品的实际需求者。如此,不仅产品的价值被一再打折扣,且还需要再次乃至再三的“易货”去交换自身需要的产品或服务。

这让王高翔找到了创新的感觉。他意识到,行业的这种情况要得到缓解,需要某种创新的“解扣”机制或平台。

这是他搭建曦谷电力这个平台的初衷——将产品销售和供应链管理有机结合,创新出一种集合了二者的“新供应链管理模式”。他认为,这不仅能够有效化解行业现金流匮乏的现实困局,同时还能帮助企业从供应链中收获新的利润来源。

“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双经销’模式,即在向客户销售产品的同时,也从客户端采购产品。”凭借资深的供应链管理和营销经验,面对已进入微利时代且现金流严重匮乏的光伏制造业,王高翔大胆创新,计划建立起一个将销售和供应链二者有机结合并从中实现利润来源的商业模式。

他认为,良好的供应链管理,本来就是一种企业的现金流优化管理手段和融资模式,且完全有可能成为企业利润来源之一。“在此基础上,如果能与产品销售结合起来,也就是在原材料采购时即关联着最终产品的销售,不仅可以优化企业的采购和销售管理,实现成本控制和创造利润的双重目标,同时还将大大节省企业运营对流动资金的需求。”

按照他“向供应链要利润”的设想,曦谷电力以“双经销”为核心的新供应链管理模式,运行不过年余,便已在资源整合方面初显成效。

除了与产业资本和基金合作开发投资光伏电站外,曦谷电力旗下的贸易公司还经手硅料、硅片、电池片到光伏组件的交易,并同时代理韩国LG 的光伏银浆和奥地利索拉菲斯的环保光伏背板。

“这是一个完整的闭环。”王高翔说,曦谷电力通过基金撬动下游光伏电站的开发投资,并以对组件的采购需求拉动上游从硅料、硅片、电池片各个环节都采用双经销模式的贸易,再利用对银浆和背板等重要辅材的控制,在掌控了组件质量的同时,还给合作伙伴以及自身都创造了更多的附加价值。

“在这一连串的交易中,产业链几个环节利润的叠加大大加强了我的竞争力,让我有更大的空间参与市场竞争,同时实现了为客户增值的目标。”王高翔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曦谷电力查看更多>王高翔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